河口区:地处灌区“下游” 春灌力争“上游”

关键词:河口区|春灌

  2月上旬,在其他地方紧锣密鼓抢引抢蓄黄河水“保春灌”时,河口区却已早早完成抢蓄黄河水4739.04万立方米,相比往年,抓春灌、保生产的底气更强更足了。

  河口区地处王庄灌区下游。王庄灌区是我市黄河以北唯一的大型农业灌区,设计灌溉面积98万亩,有效灌溉面积59万亩,承担河口区、利津县大部分区域的农业灌溉任务。每年到了春灌,由于受时间、水量等诸多因素所限,地处王庄灌区下游的河口区在春灌引水中一直处于不利位置,尤其是其西北部乡镇春灌用水是个“老大难”。

  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市水务局创新思路,巧打“时间差”,探索实践“春灌冬蓄”。2020年春灌冬蓄工作自1月10日开始,至2月3日结束,王庄灌区引输水一线干部职工主动牺牲春节假期,集中力量,连续向河口供水25天,抢引巧蓄黄河水4739.04万立方米,率先完成河口区春季农业用水供水任务,为春灌农业生产打下了坚实基础。据市水务局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春灌冬蓄”的顺利进行主要得益于早行动、快行动,打好做足提前量。

  一方面,积极与黄河管理部门沟通,全力争取春灌供水时间、引水指标保障,做好与河口区对接,了解实际需水情况,编制用水计划,提报用水申请,根据供水方案做好蓄水准备。另一方面,坚持春灌未动设施检修先行。投入59.7万元用于闸前清淤、河道清淤、备用零件购置、电力维修、水泵维修等,为冬蓄引水打下了硬件基础保障。同时,全程盯紧靠上加强供水管理。王庄灌区管理所抽调骨干力量,完善各个基层闸站人员配置,与河口区水利部门积极配合,最大程度减少跑、冒、涌、漏,有效降低了供水沿途水量损耗,使供水效率保持在89%以上,无一安全事故发生。

  (记者 刘冬辉 通讯员 孙光辉)

(责任编辑:邓玉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