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标对标|看这些部门单位如何破除思想藩篱立潮头?

关键词:贯彻|落实|山东党政代表团

“思想不解放,制度怎么创新?制度是人设计的,思想的大门不打开,制度创新就迈不开步。思想解放是割自己的肉,是刀刃向内,是自我革命。三省发展到了这么高的水平,他们的忧患意识、危机感比我们还要强。人家经常考虑的是,现在离国际先进水平还有多大的距离。”

“‘理念超前、求新求变、敢为人先’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开山第一炮,我们必须来一场思想大解放、观念大变革。这是大家的一致共识、强烈共鸣、同频共振。” 

山东党政代表团赴苏浙粤学习交流会上,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都提到了要思想解放。站位高、立意深的讲话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是全面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对外合作的务实行动,进一步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

刘家义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从三省的经验来看,关键在两个字——创新。创新有很多,比如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等等,核心是制度创新。山东要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必须提供有效的制度供给。如果没有更多、更有效的制度体系来保障,高质量发展就无从谈起。制度创新是核心,也是补齐我们的短板、加固我们的底板最根本、最关键、最基础、最核心的东西。

学习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实现山东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必须紧紧抓住制度创新这个关键,而制度创新涉及方方面面,首先是思想解放。“我们与这些先进地区最大也是最根本的差距,就在于我们冲破思想藩篱的勇气不足,破解体制机制束缚的办法不多,抢抓先机的意识不强。”“讲改革发展的痛点、堵点,思想观念落后就是我们最大的痛点和堵点。”……很多代表团成员都被三个南方省份敢想敢干、敢领风气之先的理念,勇破勇立、主动作为的劲头,打造产业集群、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举措,放下身段、服务企业的意识所深深震撼,同时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

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走在雷鸣之前一样。没有思想的解放,就不会有敢闯敢试的胆识。在新一轮全面改革开放大潮兴起的当下,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山东党政代表团赴苏浙粤学习交流会精神,解放思想,变革观念,一致表示要在思想深处来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抢抓机遇,勇立潮头逐浪前行,再塑东营发展新优势。

国家税务总局东营市税务局联合党委书记、局长张伟:

当好服务一线、服务纳税人的“店小二”

刘家义书记的讲话和龚正省长做的经验总结,进一步坚定推进山东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让我深感触动、受益匪浅。苏浙粤三省的成功经验,关键在于创新,其思想解放力度之大、理念变革意识之强,值得认真学习。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借鉴外省在推进制度创新、转变行政作风上的好做法,刀刃向内,自我剖析,把该放的权放彻底,把该减的资料减到位,当好服务一线、服务纳税人的“店小二”。 

当前正值税务机构改革攻坚期,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新机构展现新作为,要真正把讲话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主动适应时代要求,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全力支持地方财源建设,全面落实税收政策,全心推进“一次办好”改革,高效率、高质量、高标准推动税收事业的不断发展进步。

市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冯玉峰:

解放思想再出发

刘家义书记和龚正省长的讲话,让我们进一步明确了解放思想的重要性,更启发我们着力围绕思想境界不高,缺乏立足实际独立思考、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缺乏勇于探索、敢于争先的勇气和精神等问题,对照先进找差距,进一步推动思想大解放,在敢为人先、勇于担当上再下功夫,以对本职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作为、干事创业。

下一步,市工商局要紧紧围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打造营商环境高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培养重商亲商稳商情怀,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要切实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方面发挥牵头作用,在企业信用监管方面树立核心地位,在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方面树立权威地位,在实施商标广告战略方面树立特有地位,在消费环境建设方面树立主力军地位,在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方面有新作为,在非公党建方面有新举措,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创新,把发展的动力活力最大限度地激发出来。要扎实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工作,积极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等改革具体事项,整合优化工商登记工作流程,为服务全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做出积极的贡献。

广饶县委书记梁润生:

以新一轮思想解放引领高质量发展

学习苏浙粤等地先进经验,关键要把解放思想作为总开关,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推动境界再提升、理念再更新、工作再抓实,确保学习成果落实落地。

一是把解放思想落脚到对标先进、提升思想站位上。认识不到差距是最大的差距。我们将坚持“省内学龙口、省外学江阴”,组织全县各级向苏浙粤等先进地区寻标对标,跳出广饶看广饶,对比先进找不足,以思想大解放促进观念大变革、工作大提升。

二是把解放思想落脚到发挥优势、推进高质量发展上。县域经济是特色经济,广饶发展最大的基础和优势,就在于工业。我们将牢牢抓住当前高质量发展宝贵机遇,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化工产业延伸链条、轮胎产业整合资源,促进传统产业提升质效;同时,做大新兴产业规模,加快产业融合,在补齐短板的同时,把长板做得更长,把广饶的特色优势牌打好。

三是把解放思想落脚到创新制度、优化发展环境上。制度创新是最基础的创新。我们将结合建设新政务服务中心,积极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全面梳理、切实破除存在的制度障碍,畅通发展通道,营造亲清政商关系,切实把各方面活力激发出来。

牛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飞:

将创新性思维和开拓性手段  运用到基层工作中来

陈旧的思维模式不打破,固化的工作方式不改变,什么事都墨守成规、不愿创新,影响的是改革深入,贻误的是事业发展。刘家义书记的讲话让我们认识到,思路决定出路,观念决定财富。只有激励鼓励广大基层干部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创新服务制度,激发乡村发展动力,为乡村发展注入创新活力,才能不断实现发展。只有坚持自我革命,解放思想,将创新性思维和开拓性手段运用到基层工作中来,才能打造出快速发展的乡村经济和富裕稳固的乡村生活。

下一步,牛庄镇将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解放思想,树立开拓精神,培养创新意识,营造创新氛围。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坚持生态底线思维,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突出吕韵小镇、精耕小镇定位,推动香里香亲•吕韵小镇田园综合体、新西兰农业产业园等一批新型项目落地,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建设集科技研发、艺术文创、旅游景区于一体的新型特色小镇。

华泰股份董事长李晓亮:

抢先攀登行业制高点

苏浙粤三省不光经济领先,其思想解放力度之大、观念变革程度之深、忧患意识和危机感之强,都值得我们深刻反思、认真学习。刘家义书记的讲话让我们看到了与南方发展的差距,但更多的是加油鼓劲,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刘家义书记和龚正省长讲话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变革观念,切实把先进经验和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具体行动,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实际成效。

困难不等人,等待观望就是被动出局;积极面对挑战,困难可能就是机遇。作为中国造纸领军企业,华泰集团将打开“解放思想”的“总开关”,围绕“管理提升、效益提高”总目标,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突破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堵点,不错过、不放过造纸产业链条上的任何机会,积极培植优势增长点,努力将短板变跳板,抢抓机遇,推动高质量发展,抢先一步,勇攀行业制高点。(记者 吴文召)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