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特献】三代人珍藏!看看这些年东营人的青春范儿

关键词:五四|青春

  一百年前,那场由千千万万爱国青年发起的五四运动,犹如平地里的一声惊雷,照亮了历史的天空。历经一个世纪的沧桑,仍在人心头激荡起重重回响。

  穿越时光的长河,走过历史的云烟,五四精神这面由青春树立起的鲜明旗帜,一直在指引着无数青年人以昂首奋勇之姿书写一个个举世瞩目的伟大奇迹。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我们国家第80个五四青年节,这是一个属于所有青年人的节日。

  青春是不变的主角,翻开老照片,一代代东营人的青春在我们面前熠熠闪光,散发着那个年代独有的魅力。

  那个年代物质匮乏,却挡不住青春洋溢的朝气;那个年代生活清苦,却挡不住24小时在线的笑容;那个年代工资微薄,却挡不住拧成一股绳的实干劲儿。那个年代的很多很多,很多人都没有见过……

  今天,跟小编一起通过这些老照片重温过往岁月里的青春飞扬。在这里,你能看到身边很多人的影子,一段段关于青春、奋斗、追梦的东营故事。

  先来了解一段咱们石油工人的青春岁月!

  1961年至1980年胜利油田会战时期,那也是东营最青涩的年华。一群来自全国各地的年轻人,在东营这片土地,开始了他们激情燃烧的岁月。他们把青春和热血献给了这片土地,让东营从荒芜走向胜利,也见证了东营从胜利走向繁华的历程。如今,让我们也一起见证下那段属于他们的光辉岁月。

  这张照片给我们没有经历过油田工作的人普及下什么叫“干打垒”。这是胜利油田会战时期一种简易的筑墙方法,在两块固定的木板中间填入黏土,应用干打垒的方法筑墙盖房。照片中,几个年轻人在亲手建设他们的“家”。

  从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一个普通的作业队完成一处作业任务,转战下一个目的地前,在进行搬迁安排。

  胜利油田第一支女子钻井队,工作之余学习交流业务。

  累了歇歇。天作华篷,地为毯。说说笑笑,青春为伴。

  文化队的演员用歌舞的形式庆祝一个大型会战胜利结束。

  再看看来自东营市民的青春记忆…

  笑容阳光灿烂!1978年4月,胜利油田五七学校子弟中学的学生在六户桃园劳动时休息。 梁延庆 摄

  比比谁的手艺好!1978年8月,利津县麻纺厂织布车间挡车工在车间交流技术。 孟繁俭 摄

  瞄准,看我们拿枪的姿势,真帅! 这是胜坨公社海北大队女民兵在训练。

  1986年,骑着流行的自行车在乡间小路上,是村里最拉风的年轻人。

  走在潮流尖端的年轻人,这是当时最流行的舞姿。1989年3月,东营区总工会举办第二期迪斯科骨干培训班。 刘文忠 摄

  参军最光荣!我们背负着沉重的行囊,告别亲人,离开家乡…… 1990年12月,在东营火车站市民欢送东营子弟参军入伍。 刘文忠 摄

  1986年,原市艺术馆的年轻职工在淄博路新址工地进行勘测。那是一个一切事情都可以亲力亲为的年代。

  2002年,新闻记者在黄河首次调水调沙现场。满脸意气风发的脸上记录着一代媒体人的新闻宿愿。

  现在叫K歌,在80年代,那时候叫卡拉OK,不管在哪个年代,唱出的都是青春的调调。

  再见,朋友!一群在农村执教的年轻人合影留念,为他们被大学录取的同伴送行。1977年高考恢复,好些录取通知书第二年才送达。

  这是一张1994年拍摄于河口公园的照片,那时候的爸爸还是个一脸桀骜的年轻人,妈妈带着太阳帽像从油画里走出来,刚从武汉回来的姑姑一袭白裙好时髦,那个穿裙子的假小子,而今已成为一岁孩子的妈妈。宋喜乐 提供

  节能环保,低碳出行,向幸福出发。2012年9月《乡村爱情之喜事新办》 李娥 摄

  思考!求变!创新!突破! 2014年,几个自信满满的新媒体人。

  45度角自拍,这是美丽流行的动作!《美丽 从这里启程》 2014年8月,东营。李怀原 摄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友提供

感谢您的大力支持~

看完这些日渐泛黄的照片

才发现他们的青春岁月也曾是那般娇艳明媚

那一张张照片

是岁月的沉淀

是一个时代的缩影

是属于他们的青春芳华

(记者 张馨月 陈莎莎)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