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省亲滞留疫区 天职使然主动请缨 河口区赵志辉毅然投身当地战“疫”

关键词:

  “我不知道今天是几号,也不知道来了几天,只记得是1月28日8点40分来到这里,就一直在这里参与救治,而且还得待上一段时间。”2月7日下午,记者几经联系,终于与远在湖北省松滋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疗救助队参与新冠肺炎救治工作的赵志辉通上了话,这是他诊治完患者的一个短暂空闲,他说话开门见山,因为下一个患者需要占用他多长时间,他自己也不知道。

  赵志辉是河口区河安社区卫生院的主治医师,老家是湖北松滋,春节前,他带家人回老家探亲,年还没过完,就遇到了新冠肺炎疫情,他本想提前返程,回到河口的工作岗位,但武汉封城,他只好在老家等待。

  1月24日晚,赵志辉给单位领导发了信息,表示如果单位有支援武汉的任务,他立即报名参加。这时候,他看到朋友圈里有人转发松滋需要物资捐助、医疗人员援助的消息,而赵志辉惊喜地看到,后面署名的联系人,正是自己在卫校时候的老师。他立即给老师打电话,报名参加医疗援助。1月27日晚上11点多,赵志辉接到通知,让他第二天去松滋市人民医院报到。“15年前,我就是在这里实习的呀。”看到要去报到的医院名称,赵志辉连说“好巧”。

  1月28日上午,赵志辉就到松滋市人民医院,加入到急诊科的医疗救助队,开始了忙碌的工作。他每天接诊、值班、跟着专家进行疑似病例的采样、讨论、确诊,连续运转,每天的工作时长都超过12小时,晚上十点十一点接诊也是常有的事儿,精神高度紧绷,为了节省防护服,他还停了自己一直服用的降尿酸的药,因为如果服药,就需要每天喝不少于4升水。

  他所在的单位得知他在湖北参与了医疗救治,同事让他发银行账号,要按照规定给他发国家给予一线人员的补贴,他拒绝了,“如果一定要给,就捐给红十字会吧。”赵志辉说,在参与医疗救治的过程中,他常常被不知名的爱心感动。他们经常收到爱心人士送来的水果,有位爱心人士给他们送去奶粉时,留下了一张便签:“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知道你为了谁。一线的医护人员,你们辛苦啦!照顾好自己!加油!”他说,看到这段文字,他的眼泪就不由地流出来了。

  在赵志辉看来,有患者的地方就是医生的岗位,这是医务工作者的本职,而最让他心安的,就是家人的支持了。“我平时不能陪在老人身边,但遇到这样的情况,他们还是无条件支持。”赵志辉说,或许老人也是希望自己在这样特殊的时期,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回馈家乡吧。

  2月4日是妻子的生日,仍然在救治一线的赵志辉无法陪妻子过生日,他给妻子发了一首歌,这首名字叫《勇气》的歌是松滋市人民医院一名护士特别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白衣战士们点赞打气而改编创作的,歌中唱的,也正是他的心声:“尽管我也是凡胎肉体,我愿意用尽我所有力气,我知道你也在努力,我相信生命就是永不言弃,请你们一定不要放弃……”

(记者 陈明慧)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