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一线见闻】河口区义和镇后夹村:饮茶话桑麻 “试”出致富路

关键词:河口|致富

  近日,河口区义和镇后夹村党支部书记张文明分别从华纺股份青岛裕泰源麻业公司和河口区河丰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代表手中接过合同书,至此,后夹村1200余亩土地流转项目正式确立。“这次土地流转项目成功签约,对我们村发展菊花和汉麻种植产业来说简直是如虎添翼啊,这下村里人的日子是越来越有盼头了!”说到这里,张文明难掩激动心情。

  据了解,后夹村全村110户,303人,耕地面积2232亩,村庄不大,且相对独立。从文化上看,后夹村特色文化几乎空白;从村貌景观上看,是典型的山东普通乡村面貌,显然也没有什么值得挖掘的点。一没有大投入,二没有特色文化积淀,三没有差异化村貌,村里越来越多的青壮年看不到希望,选择离开村子外出务工,原来热闹的村庄逐渐沉寂了下来。那么,后夹村该如何打造,才能实现村集体经济破壳、爆发勃勃生机呢?

  经过深入调研,后夹村村“两委”将目光投向了菊花和汉麻。菊花喜凉、耐寒、耐干、耐碱,适应性很强;汉麻具有较强的抑草抑虫害功能,特别适合在荒地和盐碱地种植,且市场前景广阔。经过多方认证,后夹村村“两委”最终决定在村里搞起试验田,发展菊花茶和汉麻种植产业。现在,菊花茶和汉麻种植产业已初具规模。

  一朵菊花的绽放,一株汉麻的成长,背后凝聚了多方的共同努力。结对帮扶单位河口区政府办和义和镇工作人员带领后夹村村“两委”多次到菊花茶、汉麻种植基地参观学习,积极对接专业技术公司提供苗种和种植技术指导,试验田里经常能看到农技推广员的身影……通过不懈努力,菊花茶和汉麻试种取得成功。2019年,仅菊花茶试种,就获得每亩1200斤的产量,可生产菊花茶200斤左右,产值达4800元。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菊花茶和汉麻试验种植成功后,通过宣传推广和对接,后夹村迎来了华纺股份青岛裕泰源麻业公司、河口区河丰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两家专业公司前来洽谈业务。经过协商,华纺股份青岛裕泰源麻业公司流转后夹村820亩土地,用于汉麻种植,河口区河丰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则流转400余亩土地用于菊花茶种植。

  “这次土地签约流转,不仅盘活了村里的闲置土地,而且还解决了村民的务工问题,村民每人可以额外获得2000元左右的收益。”张文明介绍说。村里收益好了,工作岗位多了,人自然也就能留住了。对于以后的发展道路,张文明也有了清晰的规划:“在菊花茶和汉麻种植产业拥有一定的市场影响力后,咱们后夹村将陆续开展村里的其他建设。通过村内闲置集体资源公开向市场招商引资、引入社会资本,发展菊花茶生产、包装产业,建立汉麻深加工企业做纺织用品,进一步丰富后夹村的业态,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加快乡村振兴进程。我们使劲干,就一定能把日子过得更红火!”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后夹村的发展是河口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真实写照,更是乡村产业振兴的生动体现。近年来,河口区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不断改善乡村人居环境,着力推进示范片区建设,努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推动了农业提质增效、农村文明进步、农民增收致富。

(记者 郑靖靖)

(责任编辑:李梦瑶)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