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选派"四员"组成农村基层管理提升工作队下沉镇街

关键词:东营区|农村基层管理|工作队

  4月7日东营区“四员三沉两提升”工作部署会议后,区农业农村局副科级干部张玉兴第二天就带领队员出发去牛庄镇报到了。作为东营区农村基层管理提升工作队驻牛庄镇队长,他要和其他三名队员一起,在那里担任基层党建辅导、社会稳定督导、村级发展指导、村级运行引领“四员”。

  与张玉兴他们同一天出发的还有29名同志,按照“党群部门包弱村、政法部门治乱村、经济部门帮穷村”的原则,东营区选派了33名同志组成8支农村基层管理提升工作队,下沉镇街、下沉片区、下沉网格,解决乡村治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难点问题,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和能力,守好村级治理的“最先一公里”。

  加强乡村治理是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实践,也是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重要内容。东营区共有214个村居,尽管全区农村基层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薄弱村居一直存在工作短板,特别是乡村治理方面存在疙瘩问题,直接影响到村级发展稳定。

  东营区此次开展的“四员三沉两提升”工作,就是通过从区级层面直接下沉整治力量,督促镇街道党(工)委聚焦主责主业,打通从区到村的治理通道,推动矛盾化解工作前延,推动薄弱村转化升级、中间村晋档升级,切实把村级组织打造成为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坚强战斗堡垒。

  相对机关工作的单一单纯来讲,农村工作点多面杂、涉及方方面面,更加复杂繁重,工作队下沉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调研。“情况熟才能方向明,有调查才有发言权。如果没有摸清实情,就指手画脚、盲目地开展工作,不仅会事倍功半,而且容易失信于民。”张玉兴说。牛庄镇有6个社区42个村,他们一个社区一个社区地跑,与社区党支部书记、部分村党支部书记谈,把群众的意见诉求摸清,把村里的底数搞实,把存在的主要问题找准。“下一步,我们还将深入薄弱村,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与党员干部、村民代表、致富能手、贫困户、信访人谈,问清班子运行、村情民意、发展路子的情况,以及群众有什么疾苦,有哪些矛盾纠纷,为后面的工作开好头、起好步。”张玉兴介绍。截至目前,他们已完成了3个社区的调研工作,建立问题台账,结合实际理思路、想办法、定措施。

  群众最烦“假大空”,最盼“实打实”,一个村的面貌有没有得到转化、村级党组织是不是变得坚强有力,群众最有发言权。开展薄弱村整治工作,工作队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实实在在抓工作,踏踏实实办实事,化解矛盾、发展项目、改进民生,以实际成效赢得群众认可。他们将全面厘清工作队、镇街片区管理服务中心、村“两委”之间的关系,有针对性向镇街道党(工)委提出村级治理措施建议,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组织处置,构建连接区与村的“镇街道片区管理服务中心——农村基层管理提升工作队——职能部门单位——联系镇街区领导——区级层面议事决策”矛盾问题闭环处理机制。

  据介绍,东营区此次选派的“四员”与原单位业务工作脱钩,不承担镇街其他任务,工作队接受区基层办和镇街道党(工)委的领导,村级治理面貌不改善、薄弱村未整转提升的,工作队不撤回。工作队工作情况将纳入全区大竞赛、大比武内容,由区财政每年列支40万元,在综合考核中设立农村基层治理奖,对整治成效明显的镇街道农村基层管理提升工作队进行奖励,激发工作干劲、激励担当作为。

(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