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创新思路优化举措 破解垃圾分类难题

关键词:东营区|创新|垃圾分类

  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东营区强化顶层设计,严格按照“三化四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实施工作,确立了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全民参与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确定中山社区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在五个小区推行生活垃圾分类试点,让绿色生活新风尚走进百姓生活。

  为深化垃圾分类宣传教育,东营区丰富宣传活动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宣传、实践活动。他们着力打造专业化志愿者队伍,普及生活垃圾分类常识,扩大居民知晓率、参与率,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成为生活垃圾分类的参与者、践行者、推动者。同时,东营区在硬件设施上下足功夫,完善分类收集、运输、处置体系建设,在试点小区增设环保小屋建筑、垃圾回收装置、运输车辆、垃圾处理设备,每天储运生活垃圾千余斤,大大减少了小区垃圾的统一转运销毁量。其中,厨余垃圾将制作为农用肥料,纸类、塑料类等进行回收再利用。

  东营区搭建垃圾分类大数据平台,通过数据处理、建模分析为城市管理及垃圾分类推广提供数据支持。他们开发使用分类回收微信小程序,居民可以通过小程序呼叫工作人员上门回收;设立家庭环保账户,根据垃圾重量和分类质量实行积分奖励,积分可以用于兑换酱油、洗衣液等生活用品,大大提高了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东营区创新引入市场机制,助力垃圾分类更快推进。东营区在试点小区垃圾分类环保小屋,创新性开展“垃圾分类+快递服务”“垃圾分类+家政服务”“垃圾分类+社群电商”模式,将环保小屋打造成为社区便民服务站点,提供多元化便民利民的服务,加强了居民与环保驿站的互动。

  (记者 商雅雯)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