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话清明·云上承传统"——东营区实验幼儿园开展清明节系列主题活动

关键词:清明节|幼儿园|传统

  踏着春天的旋律,迎着初春的气息,我们迎来中国的传统节日——清明节。往日清明,大家出游、祭祖可谓是人山人海,人潮如织。2020的清明受疫情的影响,我们尽量不外出游玩,为巩固抗疫工作成果,增强幼儿爱国主义情感,加深对传统文化的了解,东营区实验幼儿园开展“别样话清明·云上承传统”为主题的清明节系列主题活动。

  活动前,教师们积极开展线上教研活动,研讨的话题围绕“特殊时期幼儿园如何开展清明节主题活动”展开。经过研讨,此次清明节活动以“传承中华经典”、“感悟生命真谛”、“致敬时代英雄”三个篇章温情展开。

  传承中华经典

  小班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近踏青、放飞风筝,寓意着祛病除灾,带来好运。清明节有吃鸡蛋的习俗,中班孩子们玩起创意彩蛋的活动,他们用灵巧的小手,小心地在鸡蛋上画着自己的创意,仿佛勾画出自己的梦想和祝福。大班孩子们则当起了保护蛋宝宝的使者,他们把鸡蛋或拿在手里或装在身上,看看谁能不碰坏鸡蛋,谁坚持时间最长。并且纷纷学起《清明》手指谣,这不仅培养孩子坚持的美好品质,还培养孩子们的责任感。

  感悟生命真谛

  孩子们阅读《爷爷变成了幽灵》、《会魔法的爸爸》等绘本故事,引导更多的孩子去体验生命的价值,感恩父母和长辈,并由此获得成长。孩子们还自发的进行爱亲孝亲活动,给爷爷奶奶捶捶背、端杯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达着对老人的感恩之情。

  致敬时代英雄

  在教师的倡议下各家庭也如火如荼的积极开展活动,孩子们通过观看电影《闪闪的红星》,学会感恩革命英雄,珍惜幸福生活。中国自古英雄辈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涌现出一大批战役英雄,他们为人民的健康,舍小家为大家,并以此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孩子在家中利用网络平台进行网上献花、寄语留言,观看战疫烈士、革命英雄的电影或者视频,以更环保的方式怀念、感恩英雄。

  通过一系列主题活动,清明节的传统文化一定会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打下一生的底色,成为根植于孩子生命中永远无法磨灭的中华文化之魂。

(责任编辑:邓玉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