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东营·【东营时评】“双招双引”系列评论之二:清楚

关键词:东营时评|双招双引系列评论|清楚

  威海高新区通过产业链招商、撼动两大世界500强企业惠普和三星既定战略决策的故事,堪称精准招商经典案例。

  2015年夏,三星A4打印机项目即将转移越南,部分配套企业已经开始选址搬迁。三星一旦撤走,威海市无论从进出口还是从解决就业等方面损失巨大。为了让项目留下,管委会分管领导和区商务局团队围坐在一起,将一台三星A3打印机拆开,一个个地研究配件构成,一项项地对比成本,一条条地列出威海、苏州、越南三地的优劣势……相关领导坚决地说:“三星打印机产业链缺什么,我们就有针对性地引进什么!”经过不懈努力,高新区与三星正式签订合作协议,保留威海原有A4产能,并将苏州A3打印机项目转移至高新区。乘胜追击,在惠普公司急需扩大A3打印机市场份额之时,威海市通过谈判桌上精准到部件、涵盖到全要素的数据分析,通过巧打“以商招商”时间差、半年内引进数个全球知名打印机配套企业大项目的魄力打动了惠普,最终项目成功落地威海。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激烈竞争之下,“双招双引”很大程度上拼的是有没有清楚本地与竞争地产业链的领导干部、招商人员,只有样样“门儿清”,谈判的筹码、对方的信任感才会大增。清楚,要“不打无准备之仗”,注重产业调研,列出明晰的产业链招商图,对我市“5+2+2”优势主导产业的产业链了如指掌,为“走出去”招商找准目标明确方向,做到重点突出、有的放矢、重点培育,有针对性地制定政策。在画出产业企业公司群像的前提下,大力推动以商招商,发挥出“一引其纲,万目皆张”的集群招商成效。最后,还要善做“有心人”,清楚产业经济转移趋势,清楚产业链公司投资动向,做到研究与接洽不厌其细,以诚以实撼动对方。

(董仲平)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