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时评】把科学防控牢牢抓在手上

关键词:东营时评|科学防控|手上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迅速行动,采取多种措施,有效阻断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输入。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随着企业复工大量人员流入,容不得丝毫麻痹大意。不断巩固扩大疫情防控战果,就要把科学防控牢牢抓在手上。

  科学防控,有利于各方通过科学思维充分认识疫情本身,有利于各级部门有序调度、科学分配优势技术人员力量,有利于抓住防控的关键节点、关键环节,做到精准发力、箭无虚发,设立起战“疫”的“铜墙铁壁”。

  思想要更加重视。各级各部门要时刻紧绷防控弦,绝不能因为没有确诊和疑似病例就放松“防线”。随着企业大批复工,风险指数将进一步增加,防控工作必须进一步加强。科普宣传要侧重“防是第一位的”、工作场所防控要点、心理疏导等内容。我市企业众多,企业用工量大,是当下防控的重点区域。一方面,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相关部门要在精准服务上下功夫,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疫情防控、资金需求、劳动用工、原材料供应、市场销售等实际困难,抓好惠企政策和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条件。另一方面,企业也要主动防控、严格复工程序、分类有序分工,尤其要做好复工人员出行台账,迅速织密本单位疫情防控网。

  预案要更加精准。科学防控是为了精准防控,必须有超前的科学预案与准备。结合疫情下复工的企业,我市发布《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意见》;市县成立了由十二个部门单位组成的企业春节后复工服务办公室,主动通过登门拜访、线上顾问、远程服务等方式对接企业;市工信局发布了《东营市工业企业发现病例后应急处置参考指南》等等,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企业运行的关心与支持,有助于增强企业信心、缓解燃眉之急。疫情形势每天都在变,我市一再强调,防控要“往最好处争取,往最坏处打算,做好最充分的准备,以最严密的措施、最有力的落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旦发生疫情,确保处置科学、操作规范、应对有序”,未雨绸缪才不会百密一疏。

  运转要更加高效。科学防控的效果取决于联防联控、群防群控运行机制能否高效运转。疫情一日存在,“接力赛”就要继续。要合理调配工作力量,进一步健全完善高效运转的工作机制。要充分发挥专业人员的作用,加强对定点医院、乡镇和社区卫生院的工作指导。各级要进一步推进基层减负,多关心关爱基层干部,严防“报表防控”、层层督导等问题,真正把基层干部解放出来,把更多精力投入抓工作落实中去。同时,要积极学习借鉴外地应对疫情的经验做法,探索符合我市实际的疫情防控好办法,保障整个社会在科学防控中正常运转,保障全市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董仲平)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