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打出惠企“组合拳” 吹响复工复产冲锋号

关键词:东营港|复工复产

  号角起,战鼓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经济发展期待交出满意答卷。面对这场大考,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在做好疫情严格防控的基础上,大干快上,积极引导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复工复产服务队通过“网格员”“驻厂员”等方式,主动下沉到服务企业的最前线,帮助企业解决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难题和困难,把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细,尽最大努力保障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暖企:贴心服务送上门

  “年后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怎么样,员工到岗、消杀隔离情况如何……这是我们最新编印的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手册,上面有我的联系方式,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联系我。”2月25日下午,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企业复工复产服务队在走访海科瑞林、亚通石化等企业时,积极向企业介绍开发区为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所能提供的服务措施。

  43支企业复工复产服务队全部由开发区科级以上干部率领,深入企业现场进行拉网式摸排,及时了解掌握企业在材料采购、产品销售、资金需求、人员返岗、消杀隔离等各方面的困难问题,帮助对接市、区防疫指挥部及相关职能部门,助力企业运营更高效、更平稳。各服务队长作为包靠企业项目推进的第一责任人,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及时帮助企业解决从手续办理到投产达效全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推动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投产。

  一项项有力度、有速度、有温度的务实措施,为企业送去了“及时雨”,同时体现出疫情之下,开发区的助企温度与实力。

  在东营威联化学200万吨对二甲苯项目建设现场,大型吊装设备机器轰鸣,各道建设安装工序无缝对接。工作人员全部佩戴口罩,有的争分夺秒协调各类安装材料进场,有的专注地守候在电脑前对生产数据进行分析统计,有的仔细操作着各类仪器仪表,一派热火朝天、紧张有序的生产氛围。“现在是‘危’,大家一起努力,挺过去之后就是‘机’。”一位企业负责人道出了很多人的共同心声。

减负:政策资金稳发展

  复工复产,首先要解决企业员工如何安全顺利返岗问题。在开展点对点服务的同时,开发区又制定了就业补贴、人才补贴、交通补贴等多项“硬核”举措助企纾困。

  “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我们在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减轻企业经营负担、优化复工复产保障服务等关键环节上发力,加大政策支持,加强服务保障。”开发区综合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发区将从“免、降、返、补”四个方面加大对企业的政策支持,即阶段性免征中小微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的单位缴费,降低医疗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对于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的企业给予社保补贴和贷款贴息,给受影响的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补贴。

  2月20日,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综合服务局为联合石化、天弘化学、科宏化工、戴瑞克新材料等港区7家企业发放了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合计158万元,向企业提供“真金白银”的支持。“这笔钱太及时了,我们一定会在合理合法范围内用好这笔补贴,实现员工得实惠、企业促发展。”不少企业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出台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疫情防控惠企政策指南》,对采取有力措施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申报返还其上年度单位及职工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标准可按6个月的当地月人均失业保险金和参保职工人数确定。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可申请缓缴社会保险费,缓缴期限原则上不超6个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职工按规定享受社会保险待遇。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优先享受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可申请最高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

  同时,开发区还采取信息化手段,加大服务保障力度,全力推行网上办事和“不见面”服务,组织零费用、零门槛的线上招聘会,指导企业使用“人社一体化系统企业端”,线上办理社会保险、公共就业和劳动关系等业务,保障各项服务“不间断”“不打烊”,助力企业轻装上阵、马力全开。

(记者 郑靖靖 通讯员 刘菲)

(责任编辑:邓玉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