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利区:下派帮扶女书记变身送菜员

关键词:

  “三期的亲们,有拿菜的来吧。”2月14日,垦利区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二级主任科员、永安镇二十八村下派帮扶第一书记赵清慧下班后,开始了义务送菜。天下着雨,赵清慧的衣服被打湿了,手冻得通红,还是挨家挨户地送到约好的地点。

  女干部怎么成了送菜员?原来,受疫情防控影响,赵清慧下派帮扶村的女种植户种植的香菇滞销了,眼看几万斤优质香菇砸手里,种植户万分着急。赵清慧得知这个情况后一直,想到了网络社交平台。她在朋友圈、工作生活群里发布了香菇滞销的信息。信息一发布,就受到了大家关注。相识的朋友和同事们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大家你5斤、我10斤……滞销的香菇一下子接到了一大批订单。种植户出入不方便,赵清慧干脆自己当起了送菜员。第一次送菜,赵清慧把私家车的后备箱、后座、副驾驶座上塞了个满满当当,整整装了1000多斤香菇。就这样,开着私家车,搭上车,搭上油,搭上人,赵清慧当起了免费送菜工,把订单香菇送到了各个居民点。

  一个人的力量有限,赵清慧又开始琢磨如何更有效率更大规模地销售这些蔬菜。第一次送菜的过程中,赵清慧了解到,疫情防控期间,居民们对蔬菜需求量很大,就看如何有效准确对接这些需求。赵清慧又试探性地联系周边小区超市。赵清慧卖菜送菜的事很快就传了出去,不久镇上、村里有门路的同志都开始帮着香菇种植户联系买家,有的在朋友圈发布消息,有的联系大商场、超市,有的联系食堂。人多力量大,香菇质量又好,仅过了四五天,滞销的香菇就都卖了出去。

  香菇卖完了,赵清慧的送菜服务却还在继续。有种植莲藕的村民得知赵清慧的事后也来找她帮忙。原先建立的销售微信群又派上了用场,只是香菇群改成了蔬菜群。芹菜、西红柿、蘑菇、辣椒,群里销售的蔬菜种类越来越丰富,甚至还有客户问有没有卖虾的。听到群众有需求,赵清慧又主动联系了海虾养殖户。

  当送菜员不能只做一锤子买卖,为了稳定客户,赵清慧对销售的蔬菜质量有很高要求。有菜农反馈说自己的辣椒品质不好,赵清慧就赶紧在群里发信息,给预定辣椒的客户退钱。正是这种负责任的态度,让买卖双方的人都对赵清慧十分信任。“那天的香菇很好吃。”“炒了蘑菇,很嫩,味道很纯正。”群里的客户对赵清慧联系的蔬菜赞不绝口。

  赵清慧在下派帮扶之前一直分管妇女工作,于是她就把认识的妇联姐妹邀请进了蔬菜销售群。巧的是,妇联姐妹们也正在帮西宋村的种养殖创业妇女销售了蘑菇,掌握了一些需求线索和销售渠道。于是,这个微信蔬菜销售群就成了一个蔬菜销售信息交流群,女企协成员、巾帼志愿者、热心姐妹也纷纷加入到群里面,赵清慧的蔬菜销路更广了。

(记者 张振)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