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田间地头直达市民餐桌:万尔村探索“蔬菜家庭直供”模式实现双赢

关键词:蔬菜家庭直供|垦利

  “有需要的自动在群里接龙,够一定数量我们就送货。现在万尔村蔬菜不只送往垦利,还卖到了东城各小区。”这些天,垦利区黄河口镇万尔村党支部书记李庆明一直很忙,忙着在微信群里整理客户订单,帮助村里的种植户们销售蔬菜。

  万尔村有近40年的蔬菜大棚种植历史,种植的西红柿、芹菜、黄瓜等经常供不应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农村集市暂停,村庄实行封闭管理,道路严格管控,村里的蔬菜销售遭遇了困境。“蔬菜卖不出去,种植户损失可就大了。”李庆明说。

  这时,黄河口镇党委、政府积极采取应对措施,探索实行了“蔬菜家庭直供”模式。他们以万尔村为重点,集中12家种植户38个蔬菜大棚的产品,通过镇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收集订单,以及微信群团购下单的方式,由种植户将现摘蔬菜按订单装袋,完成后由村干部等固定人员送达居民小区,减少中间人员接触,真正实现了蔬菜从田间地头直达市民餐桌。

  这一模式让疫情防控期间的蔬菜种植户们直接受益。“现在我们只管把蔬菜摘好送到村委办公室就可以,有专门人员去送货,比原来赶集卖还方便。”种植户万和平对这种销售模式直夸赞。万尔村这种“蔬菜家庭直供”模式打通了供需双方通道,保障了群众生活,在非常时期实现了疫情防控与农产品销售的双赢局面。截至目前,万尔村累计接收订单3500余个,向群众供应蔬两万余斤。

  “现在正处于探索阶段,等模式成熟之后,我们准备将黄河口镇其他蔬菜种植户一起带动起来,在万尔村建立集中的蔬菜供应点,将全镇蔬菜一起向外销售,打响黄河口蔬菜品牌。”市委老干部局驻黄河口镇万尔村第一书记刘崇顺说道。

  (记者 李怀苹 通讯员 刘玲玲)

(责任编辑:李梦瑶)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