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分钟生活圈”里的党员本色

关键词:党员|战“疫”

  “外地返回的人员数暂时没有新增,老陈家的儿子从青岛回来后在居家隔离,他们家吃的用的都还够。”说这话的是河口区义和镇六顷村的党员马增祥,他刚巡查了一遍所负责的“五分钟生活圈”,并及时把情况上报给了村里的网格员。

  去年6月份,义和镇推进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每个村都配备了1名网格员,负责村里的大事小情。为了凝聚起治理合力,全镇推出“1+1+1+N”的服务管理模式,在1名网格员之后,又加了1名网格长、1名网格指导员和N名协管员。然而,在推进网格化工作过程中,1名网格员直接对接整个村子,工作起来难免会有些吃力。针对这种情况,义和镇号召梁家村的党员积极加入网格团队,帮助网格员更好地服务管理村子。一呼百应,村里党员纷纷报名参加,经过筛选,梁家村最终确定31名党员并编入网格团队中。

  党员主动参与、迅速到位,该如何给他们分派任务帮助开展工作呢?根据各网格党员数量和村民户数,按照邻里乡亲的就近就熟原则,梁家村将每个网格划分若干片区,每个片区设置一个党员中心户,联系周边片区群众,构建起党员的“五分钟生活圈”。从此,党员们每天都会用几分钟在各自“圈”里巡查一番,并将最新情况上报给村里网格员,网格员汇总后进行核实并处理,实现了“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村”,打通了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网格员工作效率大大提高的同时,党员为民服务的本色也进一步彰显。

  梁家村的成功实践,给镇上六顷村、寿光村、宝三一村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三个村迅速构建起了党员“五分钟生活圈”。

  疫情突然来袭,筑牢守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阵地很关键,党员的“五分钟生活圈”也迎来了一次“大考”。疫情防控工作一开始,党员中心户迅速“横到边、纵到底”地细致摸排,挨家挨户走访登记,密织疫情防控网。在六顷村,接到摸排任务后,9名党员中心户立刻对村里178户462人排查。3小时后,全村第一次摸排结束并汇总完成。在摸排结果的基础上,六顷村对16名外出上学、务工回来的本村人员,全部建立台账,并按要求对其进行了居家隔离,实时监测体温以及身体状况,做到“内防扩散”。之后每天,党员中心户都盯上靠上,管理好自己的“圈”,服务好村里的人。

  “我们正在全镇进一步推广‘五分钟生活圈’,希望在这个关键时刻,党员、网格员、村民拧成一股绳,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义和镇网格办相关负责人说道。党员主动联系包靠群众,做到了入户排查到位、防疫宣传到位、居家隔离到位,密织起了疫情防控网,为疫情防控工作增添了“红色”力量。

  (记者 郑靖靖 通讯员 刘国华)

(责任编辑:李梦瑶)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