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汉阳方舱医院与时间赛跑”!我市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万燕玲的战“疫”日记

关键词:疫情防控

  从出征湖北,到防护培训,再到分配到汉阳方舱医院,争分夺秒抗击疫情、救治病人,2月9日至今,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东营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二区护士长万燕玲已熟悉的开展着救治任务。

  济南机场

  在完成统计工作后,万燕玲又转去分诊台开展工作。多年的重症护理工作养成的习惯,让万燕玲习惯性的快步奔走。所在组主任陈福军看到后提醒她:“万护士长,你慢点走。”万燕玲这才意识到,走得太快了会有职业暴露的危险……

  2月10日23:30 跟时间赛跑

前排左一

  到武汉已经一天多了,这两天经历了很多——参加出征仪式、坐上去济南的大巴,在济南机场办托运、领物资、开动员会、登机,到达武汉机场、等大巴、到酒店入住。从2月9日中午11:00左右接到集结通知,到2月10日凌晨4:00,一直都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准备出发去医院 前排左三

  短暂休息之后,2月10日早晨8:00,紧接着起床、吃饭、参加培训,而后统一理发,为进舱做准备。本来打算15:00开舱、当晚上值夜班,但领队说大家太疲惫,请示之后决定第二天开舱收病人。为了更好地完成救治病人、抗击疫情的任务,我们争分夺秒地练习穿脱各种防护装置、学习科学规范地使用防护用品。22:00,我们还在一遍遍地练习。我们坚定同样的信念——全力以赴,阻击新冠!

  2月11日6:30 生活点滴

反复练习穿脱防护服

  从出发开始,陆续收到很多领导、亲朋好友的关心和鼓励,在此谢谢大家。我在这边一切都挺好的。我所在的位置是武汉市汉阳区,我们这批山东医疗队负责援助由武汉国际博览中心改建的汉阳方舱医院。我们住在距医院直线距离100米左右的酒店,因武汉的酒店房间很紧张、医疗队人员众多,所以目前只能两人一个房间。我和东营市第五人民医院ICU护士长王晓洁住在一起,我俩相处也很愉快。两个人一个房间对我们的院感防控、个人防护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为我们住的酒店离医院很近,所以要求不能开窗、不能开空调。这边温度很低,在房间内都要穿着羽绒服。现在每天基本都是吃盒饭,辣菜较多,很感谢我们市人民医院领导在出发之前给我们准备了很多食物。

  2月11日7:30 工作安排

小组骨干开会

培训

  今天是来武汉的第三天,感觉时间过得也挺快的。这两天一直在不间断的培训、开会、部署工作。我们医疗队共303人,其中护理人员200人,包括来自各地区的50多位护士长。整个医疗队分了10个工作组。我在二组,我们组主任是济南市槐荫区人民医院陈福军主任,我们组有4个护士长。为便于管理,我们又分了4个小分队。我在二组二小队。陈主任给我们这组的微信群命名为“山东武汉战疫八团二连医护群”。每次整个医疗队开完会,我们小组骨干再开会,部署具体工作。医院今天下午就要开始收病人,我们小组是第二批进舱。小组初步计划:如果病人少,就只让我们4个护士长先进;如果病人多,就一、二小分队先进。领队说:每一个冬天都会过去,每一个春天都会到来,愿我们能尽快摘下口罩、相视而笑。万燕铃,加油!

  2月12日15:40 汉阳方舱医院

最美逆行者

  汉阳方舱医院是我工作的地方,医院目前有近1000张床位,目前共有四支医疗队:山东、四川医疗队各自分管相应的病区;福建国家应急救援队、湖北省妇幼医疗人员负责分诊工作。医院配备救援车,有放射、检验、CT等相应科室,整个大医疗队约800人,这是武汉第四个方舱医院,2月11日16:00山东医疗队第一批入舱;2月12日凌晨2:00四川医疗队第一批人员入舱。

  2月12日16:30 第一次进舱

进酒店前的全面消杀

  汉阳方舱医院于2月11日下午16:00开始接收病人,为节省物资、每6小时一个班,我们组是22:00进舱。20:50我们从酒店出发,大家穿戴完防护装置后一起进舱。方舱医院的设置和网上图片一致,整个博览中心分成了许多小单元。

  我们进舱的时候,第一批已经收了200多个病人,上级对我们的要求是“应收尽收、一个不漏”。由于前期收的病人较多,还没登记完,我们一上班就忙着登记病人,好多病人看到我们后说:“你们是山东来的,你们山东人真好,谢谢你们!”病人很友好也很配合。做了1个多小时的统计工作后,分诊台那边缺人,我又转去分诊台做分诊工作。路上,碰到了陈主任,他提醒我说:“万护士长,你慢点走。”我这才意识到,走得太快了会有职业暴露的危险——这可能是我多年的重症护理工作养成的习惯,现在需要改正了。

  分诊台处有2位武汉市妇幼保健院的人员帮忙一起协调工作,还有保安人员帮忙维持秩序。病人都是一批批地从社区或医院由专门人员领来。每来一批,我都要首先识别出轻、重病人,然后用对讲机告知护士站准备接收新病人。多年的专业能力练就了我的职业敏感性,每次我都能精准地识别出重病人,然后告知里边的医护人员给予重点关注。

  截止到凌晨2:00,我们共接收170名患者,转走5人,还有4人等待转诊。2:00以后四川医疗队来上班了,此时我们山东医疗队分管的床位基本已收满,我的分诊任务圆满完成,又继续回病房工作——这个时候,我的护目镜里面已布满水珠,顺着脸颊都流到口罩里,防护服里的衣服也湿透。本来我们是4:00下班,但因物资不足,第三批防护物品不够了,直到5:00才安排接班。

  下班回到酒店已是早晨7:00。进酒店前,还要经过人和物的全面消杀。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经历过酒精洗脸、84淋浴的感觉,且不说刺鼻的味道和对皮肤的刺激,光是冰凉的温度都让人浑身打哆嗦。但我知道这是我们不可碰触的底线,只有防护好自己,才能更好地工作!

(记者 曹磊磊 通讯员 李国程)

(责任编辑:刘洁宁)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