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病毒传播更快的,是爱!第一批援助湖北山东医疗队队员王丽的战“疫”日记

关键词:第一批|援助|湖北|山东医疗队队员

  东营市人民医院王丽是第一批援助湖北的山东医疗队队员,目前在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在日记中,她把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援助湖北的经历,比喻成在解答由历史和人民给出的“黄冈密卷”,让读日记的我们在心疼她的同时,会因为她的幽默和乐观而开心。

  如她所说,这份“黄冈密卷”难题不少,困难重重,但苦难似乎总是能激发更大的力量和更动人的爱。因此,我们在王丽的日记中,看到了她与战友和病人们的团结与默契,守望与相助,在爱与希望中一起微笑前进。

2月13日 黄冈

  来黄冈已经20天了。

  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普通病房工作的这些天,随着病人病情的陆续好转、接连出院、物资紧缺缓解、病区环境逐步完善,大家的工作越来越平稳有序。

  昨晚(2月12日)23点,我们准时从住处前往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值大夜,大夜班是从0点—8点。为了足够妥善地做好防护准备工作、不影响工作交接,我们通常会提前1小时出发。我和来自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的ICU副护士长张家栋老师一起穿好防护服进入隔离区,开启了长达8小时的夜班工作。张家栋老师是我们普通五组的护理副组长,是我日常工作中的组长,也是一位特别优秀的“男丁格尔”。

  王丽与准备出院的21岁小伙子

  由于我所在的东区四楼普通病房,收治的病人病情比较轻,少部分病人能下床活动,大多数病人需要卧床接受面罩吸氧或高流量吸氧,还有3、4位病人病情危重,夜间需要给予喂水、多次翻身和适当的心理安慰。从1月28号晚上开始收治病人,很多患者都是从刚入院时卧床焦虑、无助、喘憋加重,到现在在走廊里欢快地散步、找我聊天。看着病人一天天好转,我们感到特别欣慰!

  回想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从病区开放到现在已经近20天了,在这20天里我们克服了种种困难:自己动手做标识、自己搬运物资、打扫病区卫生、转运医疗垃圾、修马桶、通下水道、调试氧气负压,这还不包括日常对于患者采取的各种医疗护理措施。

  纤细的双手,蕴涵着力量

  因为前线物资紧缺,为了充分发挥防护服的作用,我们进入病区之前一两个小时就不再喝水,就是为了少去厕所,但即使这样,一天的工作下来已经大汗淋漓,也就有了我下班后拧衣服汗水的那一幕。由于南北方地域差异,语言成了我们的另一个难题,再加上很多老年人听力不好,所以说话基本靠喊,实在不行就用手比划,一个班次下来就会口干舌燥、嗓子冒烟,所以每天都是哑着嗓子工作。

  有的老师们甚至穿着尿不湿进入隔离区,我刚开始还不以为然,觉得只要不喝水、忙起来就会忘了,但是事实却让你无比难堪。隔着玻璃看着外面护士站的矿泉水真是又爱又恨,只能舔舔干裂的嘴唇——忍着!等到下了班、摘下口罩,往往发现嘴唇已苍白干裂、甚至爆皮。

  王丽利用大夜班整理的仓库

  我们的隔离区设有一间仓库,用于放置日常必需的设备和卫生材料,大到监护仪、注射泵、心电图机,小到留置针、注射器、雾化装置、氧气瓶等等,只是比较凌乱。凌晨3点钟,我巡视完一圈病房,确认病人都已入睡,我就来到仓库把所有设备和材料彻底整理了一番。看到仓库没有桌子,我们两个护士就去开水间使了全身的力气抬了一块大板子当桌面。经过我俩一个多小时的努力,仓库终于焕然一新!我充分运用了我们东营市人民医院的“10S管理”——即“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节约、速度、坚持、习惯”,使我们的仓库清洁有序、节约空间,同时也大大节省了护理人员查找物品的时间,有效避免了护理人力和精力浪费,把更多有效的时间留给患者,从而提高我们山东医疗队的整体护理质量。

  2月13日上午9点钟,我同战友结束大夜班、坐上了回宾馆的班车。想到现在病房走廊里散步的人越来越多,欢声笑语越来越多,虽然大家带着口罩彼此不认识,但在那一刻心是在一起的,隔离了病毒但隔离不了爱,封锁了城市但封锁不了对生命的热爱。在这一刻我们成了答卷者,这份由历史和人民给我们出的“黄冈密卷”难题不少,困难重重,但请相信,我们一定会给出最出色、最精彩的答案!煽情叫苦与我们无关,我们只会微笑向前进!疲惫中带着一股热血,楼下的花都开了,看着盛放的花瓣、娇嫩的花蕊,我相信胜利不远了!

  写在镜面上的“比病毒传播更快的是爱”

  太宰治曾说过,在所谓人世间摸爬滚打至今,我唯一愿意视为真理的,就只有这一句话——一切都会过去的。是的,没有一个冬天不会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只要我们携起手来,守望相助,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到时候,我们再来武汉,再来黄冈,听音乐,吃热干面,赏樱花!

  付出过,是成长,

  真爱过,会绽放。

  非经过,不知难,

  逆行也飞翔!

  (记者 陈明慧 通讯员 李国程)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