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到春风传佳讯,我们再相逢!

关键词:驰援湖北|战“疫”

  “待到春风传佳讯,我们再相逢!”这是胜利油田中心医院5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前许下的承诺。截至目前,胜利油田中心医院急诊科主管护师苟田田、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王海生、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胡国鑫、神经重症监护病区护师赵萍、感染病科护师张冰洁5名医护人员均已进入湖北省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投入紧张的战“疫”中。

  经过简单的培训,1月28日晚上,正式打响了属于山东医疗队的战斗。两天时间,医疗队收治了十二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赵萍说,因为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是临时被征用的,医疗物品及设备并不齐全,这并不能阻挡他们救治患者的脚步。一名患者手术后无法进行密闭式吸痰,当时没有防护面屏,吸痰就会造成痰液的喷溅而增加感染的风险,看到患者痛苦的表情,赵萍毫不犹豫立即为患者吸痰。

  作为重症组的一员,王海生身处在战“疫”一线,感受到了中国式救援的力量。他告诉记者,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仅用一天的时间,筹建中的病房有了ICU的模样。从收治第一名重症患者开始,所有工作人员配合默契,所有的医疗、护理有条不紊。物品、药品的传递,物资的调配都井然有序。

  这是张冰洁记录的一天生活:凌晨2点30分从驻地出发,4点钟正式进入隔离区。8点,戴了4个小时的护目镜里全是雾气,看东西都是模糊的,不能擦拭,只能让雾气变成水珠流在脸上。呼吸更加憋闷,开始张口呼吸并出现头晕的症状,感觉自己要虚脱了,却不能坐下休息一会。10点,接班的同事来了。7个小时,水米未进,厕所也不能上。当所有“战友”摘掉护目镜,脱去防护服,从隔离区走出来时,这才能分清彼此。大家互相看着对方脸上的印迹,都笑了。

  攻坚克难的同时,也有感人的瞬间。一名重症患者得知他们是山东省来支援黄冈的医疗队时说:“你们要做好防护,以免被传染。”一句话让在场所有人泪目,王海生告诉这名患者:“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我们会竭尽全力让你恢复健康,请您也相信我们。” 在另一间病房,一个仅有9个月的孩子哭得上气不接下气,他们一家三口隔离在同一楼层不同的房间。望着孩子孤单的身影和恐惧无助的眼神,张冰洁伸出双手抱起了她:“宝宝,不怕,阿姨来了。一切都会好的,你会很快见到妈妈的。”不知她是听懂了张冰洁的话,还是久违了温暖的怀抱,这个孩子在张冰洁怀中笑着睡着了。

  苟田田在战“疫”日记中写道:“有人问我为什么要来,有人说我们是英雄,说实话我真没有考虑那么多。现在沉静下来想一想,之所以能义无反顾地奔赴一线,是身为一名党员的使命感和作为一名护士的责任感,还有心中那字字深刻的南丁格尔誓言。”

  (记者 张振 通讯员 夏军国 赵建勋)

(责任编辑:李梦瑶)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