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口时评】今天,我阅读经典了吗?

关键词:黄河口时评

  近日,据《光明日报》报道,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和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在上海书展期间发布了“2019新时代上海大学生经典阅读指数”,从3450份有效样本中对上海大学生的中华传统文化经典阅读现状进行测量。调研中提到,大学生经典阅读的广度不够,范围比较狭窄。经典阅读浅层化,具体表现为快餐式和功利式的阅读。

  这份调研提到的是上海部分大学生的阅读状况,据笔者所了解的情况来看,这部分大学生的经典阅读状况不是孤立的,他们身上体现出职场成年人经典阅读的影子。成年人的经典阅读状况在许多方面与大学生有相同或相似之处。

  时常听到社会职场人士说,工作很忙,没有那么多时间用来读书。而实际上,他们中的很多人即使有闲暇时间,也较少进行经典作品的阅读。他们平时阅读较多的是与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有关的书籍。考试类的书籍,也是他们必读的,因为考取证书与自己现在的工作或者以后要从事的工作有关。

  职场人士阅读的书籍,很多时候要看在现实社会中是否“有用”,阅读的功利性比较强。对于经典作品,不少人认为与自己的工作关系不大,阅读得较少,用他们的话来说就是静不下心来读。即使偶尔翻一下,也仅仅是“翻”,是快速浏览式的、或者是浏览网页式地跳读、扫描,阅读较浅层化。此外,他们热衷于数字化阅读,热衷于浏览短视频,这点与部分在校大学生是相同的。

  每一位在校大学生都有专业性学习,每一位职场人士都有自己的工作,读书围绕所从事的专业学习、所从事的工作,这是没有错误的。但是,如果阅读的范围过于狭窄,大学生除所学专业、职场人士除所从事的工作领域外,很少进行经典著作的阅读,创造性思考的活力就会受到影响,学习起来就可能漂浮于表面,在工作中容易就事论事,就很难在你所学专业有大的突破,很难在你所从事的工作中做到触类旁通,有开创性的进展。

  这些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数字化阅读兴起。内容海量,阅读起来比较方便,拿部手机随时随地都可阅读。数字化阅读的内容,有娱乐性、快餐式、消磨时间型的,也有大部头的经典性作品。只要内容健康,不管阅读哪方面,都会开卷有益。就目前的数字化阅读状况来说,不少人更多的是把数字化阅读当作一种“快餐食品”,当作一种消遣、娱乐。这种碎片化、消遣性的阅读,对阅读内容一闪而过,在脑子里留不下太深的印象。即使阅读的是经典性内容,也很难做到消化吸收。

  传统文化经典融汇了先辈的智慧,是经过时间淘洗流传下来的文化精品,是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是文明发展的见证。经典不是产生于当代,却活在当代,与当代的某些东西相通,影响到了当代社会文化建构,影响到了人类文明的向前发展。阅读经典,领悟传统文化精髓,获得的不仅是知识,而且是一种精神,能够从中汲取流传下来的精神力量,激励我们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知晓了文化的源远,能够让我们从心里产生归属感、厚重感,使心灵有所归依,为中华民族灿烂的文明而自豪。

  现今,为了让孩子健康成长,学校和家长都会让孩子多读些经典性的作品。与此对照的是,有的家长自己却很少读经典。或许这些家长以为自己是成年人了,有了工作,没必要费心费力地读经典了。有些大学生以为,学好专业就行了,经典可有可无。确实,很难说哪部经典著作能够对一个人、对一个人的工作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经典润物无声,潜移默化地滋润着每一位读者。无论什么人,无论处于哪个年龄阶段,都应该注重经典作品的阅读。

  全民阅读活动已经在各地广泛开展,经典阅读自然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经常扪心自问:今天,我阅读经典了吗?

(扈美荣)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