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口时评】期待"网约护士"走入更多家庭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我国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有4000万左右。很多失能、半失能老年人不仅生活需要照料,还患有程度不同的慢性疾病,需要专业的医护人员进行护理。如果带失能、半失能老人去医院,从楼上抬老人到楼下,家人会有些费劲。“网约护士”来了,家人通过“线上申请”,就可以提供“线下服务”,“网约护士”可以上门给老人提供服务,家人省了很多事。

不仅失能、半失能老年人需要上门护理服务,像慢性病患者、处于康复期的病人、婴幼儿照护等也需要类似的服务。今年我国发布了《“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方案》,试点地区纷纷试水。

从媒体报道来看,“网约护士”利用起了社会上的医护人员,弥补了护理缺口,方便了患者及其家庭。由于正在试点,有些工作还需要完善,像“网约护士”收费标准就有待规范。在正规的医疗机构,医疗服务都有规范的收费标准。据新华社报道,对“网约护士”,目前各地还没有统一的收费标准,仅有一些原则性的规定。价格在服务行业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价格太低了,影响医护人员的积极性;价格太高了,许多患者及家庭经济负担就有些重,承担起来可能就有些困难。对于“网约护士”,是不是有一个合理的收费标准,影响着其发展,因此需要制定合理的收费服务标准。

《“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方案》规定,试点医疗机构在提供“互联网+护理服务”前对申请者进行首诊,对其疾病情况、健康需求等情况进行评估。经评估认为可以提供“互联网+护理服务”的,可派出具备相应资质和技术能力的护士提供相关服务。

尽管这样,“网约护士”是在网上下单,在到达患者家里之前,接单的护士并没有见到患者本人,对患者的病情只是有些了解,而患者究竟是什么样的情况,只有见到患者本人才知道。患者家里不像医院,没有充足的医护资源。如果“网约护士”到达患者家里,发现患者的病情较难处理,或者患者及其家属对其服务不太满意进而产生医疗纠纷,该怎么处理?

“网约护士”是提供医疗服务的,面对的是同在医院一样的患者及家属,要想促进“网约护士”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对于其在实施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要有一个较易实施的解决办法。

“网约护士”,适应了社会需求,为群众带来了方便,在其试点阶段有成功的经验,也可能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问题解决了,网约护理服务将会得到进一步地发展,发展成熟了,将会给群众带来更好的医疗服务。期待“网约护士”走入更多家庭。(扈美荣)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