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各级干部转移安置群众在行动

关键词:群众|生命安全|首位|干部|转移安置

  面对超强台风“利奇马”,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众志成城、上下一心,把保护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全力以赴做好疏散安置群众工作,保障水、食品等应急物资供应,确保转移安置群众基本生活,让每一位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在风雨中谱写了一首保卫群众生命安全的赞歌。截至8月12日11时,全市已安全转移群众28452人,1567艘渔船全部在港口安全停靠,356艘商船全部返港避风。

一、暴雨中的最美“负重者”

  8月11日,一位瘦瘦的男子背着一位腿部受伤的男子在大雨中吃力前行的视频火了整个朋友圈。这位男子的身上、头发上早已被雨水打湿,却还是背着这位比他还要重许多的中年男子。

  视频中的主人公叫于树军,是利津县凤凰城街道北于村村主任,而于树军背着的这位男子是村里的贫困户。10号下午,于树军就开始挨家挨户,排查村里危房情况,并将鉴定为危房的住户全部安置到扶贫房。不想,这位群众晚上又偷偷溜回了老房子。

  “你看你这个房子从顶上往下滴水,就连卧室的床单都被水淋湿了,早就不能住人,太危险了。”在凤凰城街道北于村除了渐骤的风雨声,还有一个急促的“训斥声”。

  安置好这位群众后,于树军都来不及擦拭身上的雨水和汗水,便匆匆赶赴其他贫困户、独居老人家中,继续踏上“抗台风”之路。

二、深夜寻人见真情

  台风“利奇马”来势汹汹,8月10日晚,利津街道买河村网格员赵林山放心不下村里的贫困户和独居老人,冒着大雨挨户查看情况。来到某个贫困户家,发现人不在,手机留在家中。该群众是一名独居老人,下着雨,又是夜晚,他能去哪里呢?赵林山非常着急,立即赶到其他村民家中寻找,却没有找到。又联系他同村的妹妹,妹妹也不知道他的去向。

  赵林山及时向村支部作了汇报,并报了警。村支部书记高乐春怕该群众遇险,组织村里的党员干部组成突击队,连夜到村子附近的庄稼地、河沟边寻找,同时安排人紧急联系该群众的其他亲朋好友。在紧急搜寻近3个小时,大家都几乎绝望的时候,终于在一个远房亲戚家联系到了他。忙活了大半夜的高乐春说,多亏是虚惊一场,我们村里的党员干部面对台风来的时候一定要把工作做扎实,不能让一个村民出问题。险情就是命令,这就是基层党员干部的担当。

三、风雨中的“亲情”

  “姨,您从小看着我长大,您就当我是您的亲儿子,我抱着您走。”在东营市利津县盐窝镇滩中村的一户危房内,党支部书记杨建军一边用话语安慰一边抱起行动不便的老人进行转移。

  8月11日上午,受台风“利奇马”影响,山东多地持续普降大雨,滩中村委班子成员全部冒雨逐户排查村内危房户人员转移情况。村支部书记杨建军在排查过程中发现74岁的郭大娘还在家中尚未进行转移,老人多年行动不便,属一级残疾,自己无法进行转移,又因情绪问题一直拒绝他人帮助,子女都在外地卖菜,一时难以赶回来,此时房屋已经出现渗漏,情势十分危急。见此情景,杨建军当机立断,一边亲切和气的安慰老人,稳定老人情绪,一边慢慢抱起老人,不顾风雨泥泞,迅速将老人转移到车内,送到子女家中安顿好,又迅速投入到排查中。

四、一切交给社区让群众放心

  受第9号台风“利奇马”影响,东营区出现了强降雨天气,东营区文汇街道干部职工众志成城,妥善做好群众安全转移工作,风雨之中显真情。

  文汇街道嵩山路有一处院落,院子里住着一对老年夫妻。8月10日中午,文汇街道网格员就到院子里查看情况,劝说老人搬离院落,但是老人顾虑重重不肯搬离。8月10日傍晚时分雨势渐大,嵩山社区工作人员和网格长李祥霞又来到老人家中,劝说老人搬离。老人担心家中物品安全问题,社区人员就帮着老人,归置物品,妥善管理。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劝导,老人终于搬离平房。8月11日7时,老人表示要回家拿点东西,李祥霞就淌着过膝的雨水,替老人回院落拿回物品。老人对着李祥霞激动地连声说谢谢,李祥霞说:“台风期间,一切交给社区,您放心!”

五、暴风雨中守护群众平安

  面对台风“利奇马”可能给生产生活和人民生命财产带来的危害,8月11日,广饶街道各部门、单位严阵以待,周密布防,将台风预警信息及时传递到位,确保不漏一处、不漏一人。共组织170余人次加入抗洪抢险队伍,抢险设备和物资准备到位,确保队伍随时调动,物资随时调用。

  8月11日晚,街道紧急转移淄河沿线贾辛村、姜家村、蒋口村等3个村1700余人到颜徐学校安置点,并为村民准备了水、泡面、饼干、被子、床垫等物资,确保转移群众有热水喝有热饭吃有被子盖。同时,街道还组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到安置点为村民提供医疗服务,保证各种医疗器械、医疗药品不短缺。另外,组织工作人员对淄河河岸沿线进行堤坝加固及危险区域、灾害隐患点巡查,严防台风汛情带来的次生灾害。

六、 “暖心菜饼”暖人心

  “这是在村里值守三天以来,最动人心的美食。这风雨中的暖心菜饼,版权属于梯门村村委会的农家大嫂……”8月12日中午,广饶县陈官镇机关干部孙玉森在微信朋友圈发了这样一个动态。

  12日正是台风“利奇马”登陆山东的时刻,孙玉森和他的两位同事一起在该镇梯门村值守,和村干部一起发动村民迎战台风。吃午饭的时候,村里的农家大嫂为他们烙的菜饼,吃着可口的菜饼,孙玉森忍不住发了一条朋友圈炫了一下,迎来微信好友的疯狂点赞。

  为应急值班人员烙菜饼的农家大嫂,名叫张国红,今年50岁,是梯门村村委委员、妇代会主席。这次防御台风“利奇马”,她被编入村里的应急救援队伍,重点负责村内危房群众的转移安置工作。这几天来,她一直深入危房群众家中做工作,做耐心细致的劝说,千方百计将危房群众转移到其儿女或亲戚家中,并在台风来临之前全部转移安置完毕。张国红说,大家伙不分昼夜的忙活,体力消耗大,吃的不舒服,容易得胃病。就想着给大家烙点菜饼、熬点绿豆汤、小米粥啥的养养胃。“家常便饭养人啊,大家吃的舒服了,这干劲不就更足了吗?”张国红说道。

七、日夜奋战在群众转移安置一线

  面对超强台风“利奇马”,东城街道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挺身而出,以奋勇担当、冲锋在前的精神严守阵地,靠前指挥、战斗在前、主动担当,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为党为民情怀,在风雨中谱写了一首党员干部攻坚克难迎战台风、凝心聚力守卫群众平安的赞歌。

  灾情发生后,街道200多名干部连续奋战48个小时,在防汛救灾一线,筑起了一道牢固的防护墙。各村居社区提前做好防汛救灾必备的电灯、编织袋、木料、砂石、泥巴等物资以及挖掘机、铲车等机械工具等准备工作。各村及时有效排查和果断处置土坯房等灾害易发点的群众疏散和安全转移工作。截至到12日上午11点,共安全转移受灾群众207人,无一人员伤亡。

八、设立临时安置点保障群众生活

  在垦利区永安镇中学临时安置点,这里安置了市现代渔业示范区老十五村和红光新村的110名群众。由于此次台风风力强、雨量大,新十五村和红光村靠近海岸,台风来袭后极易对房屋和群众生产生活带来威胁,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为此,市现代渔业示范区提前研判、提前谋划,提前备足备齐应急物资,从8月10日开始对群众组织撤离,共分两批撤离群众294人,分别安置于永安镇中学和红光小学。同时,专门安排工作人员、志愿者和医疗小分队保障群众的日常生活。政府的这些举措,让群众非常感动。

  “挺感动的,咱说实话,从家搬到这里来,在这里住着和在家一个感觉,虽然外面刮着风下着雨,但是我们在这里所有的人心里都很热乎。”红光渔业办事处老十五村群众对记者说。

九、成功疏散渔民上岸避险

  8月11日16时58分,东营市广利港六号闸渔民被困船上。东营消防支队接警后立即调派1个中队、3辆消防车、12名指战员赶赴现场救援。17时15分,中队到达现场。到达现场时水深接近警戒线。滨海中队立即联系现场人员了解情况,于17时20分,展开战斗,疏散渔民52人,无人员伤亡。由于受台风影响,海边风力较大,部分渔民在水中无法站稳行走。消防员又利用绳索一头固定在渔船上,一头固定在岸边,剩余疏散的渔民一边手扶绳索,一边走向岸边。经过1个多小时的紧张疏散,52名渔民被成功疏散上岸避险。

(记者 李成 王俊杰 李玲 赵鹏飞 特约记者 李伟伟 李娜 刘青 田鹏飞 孙孟建)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