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36家医疗机构入选"一单通" 检验报告省内互认

关键词:东营|医疗机构|一单通|检验报告

  近日,山东省卫健委公布了2019至2020年度全省医学检验结果“一单通”认可单位及项目名单,在全省777家医疗机构中,我市共有36家医疗机构入选。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单通”即意味着,只要未超出该检查项目周期性变化规律所允许的时间,且不影响正常诊断治疗的情况下,纳入“一单通”医疗机构的检验报告在全省777家医疗卫生机构均可被认可。今后,患者在这777家医疗机构看病将不再需要重复检查,这样既降低了诊疗费用,又提高了就诊效率。

“一单通”认可项目在全省777家医疗卫生机构内互相认可

  “一单通”认可项目,主要包括临床生化、乙肝五项、全血细胞计数、尿液常规、微生物及药敏、凝血试验、特定蛋白、HIV抗体、HBV-DNA、梅毒抗体等共10项。

  入选全省医学检验结果“一单通”的医疗机构,在相应项目的检验报告单右上角会用小四号黑体标注“质评合格,省内参考”字样,这样就意味着在全省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予以互相认可。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山东省卫健委公布的2019至2020年度全省医学检验结果“一单通”认可单位及项目名单中,我市共有市人民医院、市疾控中心、胜利油田中心医院、东营鸿港医院等36家医疗机构位列其中,这36家医疗机构目前基本上覆盖了我市的各大中型医院,还包括中医类、妇幼类等市民接触比较多的专科医院,能在最大程度上方便患者。

换医院不用重复检查省时省力

  “省时省力,还节省了约三四百元的检查费。”2月28日,家住西城的市民姜先生在潍坊市人民医院做完检查后,顺利拿到了化验单。他注意到,在化验单右上方有“质评合格,省内参考”的字样,这就意味着,等他再返回东营看病时,可以不用重复检查了,拿着潍坊市人民医院出具的化验单,可直接来到我市列入“一单通”认可医院看病,不仅为他节省了时间,还省下了检验费。

  同时,市卫健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列入医疗机构“一单通”名单的医疗机构都是经过严格审核的,市民不必担心检验结果的准确性,但由于有些检验结果在疾病发展过程中易发生变化,如糖尿病的检验结果等,接诊医疗机构也要注意检验结果的时效性。

  而对于检验结果在疾病发展过程中易发生变化、既往检验结果对疾病的诊疗难以提供参考价值、检验结果意义重大(手术等重大医疗措施前)、紧急状态(急诊、急救)等情况,接诊医疗机构需对检验结果进行复查。同时,医疗机构也要做好患者沟通工作,对确实需要重复检查的项目,应将原因充分告知,取得患者的理解和信任。

“一单通”不是“终身制”实行动态管理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一单通”医院并不是终身制。全省医学检验结果“一单通”认可单位实行动态管理,根据山东省临床检验中心、山东省皮肤病性病医疗质量控制中心质控结果,原则上每1—2年调整公布一次。对于存在检验质量不符合标准、数据上报过程中弄虚作假、未按时参加质控活动等情形的医疗卫生机构,将根据情况限期整改或者取消“一单通”认可资格。

  下一步,我市还将加强对医疗卫生机构医学检查检验结果的质量控制评价,抓好对“一单通”网络单位出具的检验报告的认可工作,通过加强人员培训、完善奖惩制度、强化督导考核等措施,不断提高单位对“一单通”认可报告的使用率,切实提升门诊医疗服务效率,减轻群众看病就医负担。

(记者 闫雯雯)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