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评】驾车用手机,别忽视了安全

关键词:今日时评

评论员 扈美荣

  现在,驾车时使用手机的人很多,要么接打电话,要么看信息,要么刷微信,有时还要通过微信与家人、朋友聊上几句。出租车和网约车司机,用手机抢单,抢到单之后还得给乘客发短信通知。智能手机越来越普及,人们的生活中离不开手机,驾车时许多人也忘不了使用手机。

  驾车时来了电话,不能不接吧?不少人对驾车时使用手机不以为然,以为看手机的时间很短,只要反应快便没事。虽然大家对行驶安全很重视,但很多人没有把行驶安全与使用手机紧密联系起来。实际上,驾车时使用手机对行驶安全影响很大。据《法制日报》报道,浙江省公安厅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总队杭州支队去年做的一次实验显示,按照一辆车车速达到60千米/小时来算,即便是低头看手机2秒,汽车就能开出近30米,而且明显跑偏,即便车辆性能再好,刹车也至少需要20多米,加上开车玩手机驾驶人反应更慢,导致事故的概率大大增加。假设一下,如果低头看手机时路况突然发生变化,危险因素聚然增加,驾驶人是不是能快速进行处置呢?这是很危险的。

  据报道,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的一份专题报告显示,2012年1月1日至2017年6月30日,全国各级人民法院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一审审结案件,排名前三的事故诱因就有开车玩手机。驾车使用手机,成为交通事故的三大主因之一。

  驾车使用手机,不少人意识到了对安全有一定影响,但是他们以为只是多多少少有点影响,没有想到影响会这么大,更没有想到即使使用手机时间很短,也会带来严重的危险因素。不少人驾车时使用手机的时间能够达到2秒钟,甚至会超过2秒钟,但就是这不起眼的2秒钟,埋下的事故隐患却怵目惊心。即使是1秒钟,也埋下了事故隐患,不能忽视。

  《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了驾驶机动车不能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的行为,很多地方规定驾驶机动车时打电话扣分。处罚不是目的,让更多的人了解到驾车使用手机的危害性才是真正的目标所在。针对目前不少人还对驾车使用手机的危害性认识不足,一方面要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驾车人认识到驾车使用手机的危害程度,即使短时间使用手机,其危害程度也不可小觑。对驾车使用手机造成事故的情况和一些典型案例件,通过各种方式让大家了解。大家了解后,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思想上就会重视起来。另一方面,要加大执法力度,在道路上多设监控点,一旦发现驾车时使用手机的行为,该扣分的扣分,该罚款的罚款,不姑息,浇灭司机的侥幸心理。

  驾车使用手机,危险性不小,隐患很大,驾车人要重视起来。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