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评】人工智能会取代诗人吗?

关键词:人工智能|诗人

  ■评论员 扈美荣

  近日,青年文学杂志社、青年文摘杂志社和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联合推出了名为“大家来写诗”的线上人机合作写诗H5活动。

  在这次活动中,参与者在平台上传一张图片后,根据图片内容和自己的诉求补充具体的文字描述,人工智能小冰就会构思形成诗歌初稿。

  现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发展很快,渗透进了许多社会领域。在新闻行业,人工智能可以写成新闻稿件。在文学创作领域,人工智能小冰去年出版了诗集。工业生产领域,部分工作人工智能替代了工人。文学创作领域,人工智能取代人的写作吗?

  文学创作,是一种带有作者生活体验和创作理念的创造性劳动,与作者的情感体验、对生活的感悟理解密切相关,常常带有创作者的个人色彩,具有独创性。好的文学作品,是作者对时代生活深入思考的结晶,源于现实生活,又高于现实生活,源于作者生活的时代,又超越了那个时代。生活在现代的人们不熟悉中国古人的生活,也不了解多年前外国人的生活,但是现在的人们仍然愿意读流传下来的经典文学作品,这些作品能帮助人们了解作品所反映的时代,作品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吸引着人们去读,享受艺术的美感。伟大的文学创作,既借鉴了前人的创作经验,同时又是对前人的超越,是创造性劳动。

  而人工智能,是技术发展的结果,前人的文学作品通过技术手段进入了智能系统。据媒体报道,为了获得写作技能,人工智能小冰对20世纪20年代以来519位中国诗人的现代诗歌进行了超过1万次的迭代学习,去年小冰所写的诗歌作品主要是人工智能通过调动库存意象和词汇生产出来的成果,呈现出可以辨识出来的意象拼贴式的特征。

  据此,我们可以看出,人工智能小冰不但能写出诗,或许是水平比较高的诗歌,而且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小冰的作品质量和水准可能还会继续提高,但是小冰创作所依赖的是前人的作品,所依赖的是技术发展水平,作为人工智能小冰不能体验人类的现实生活,不能感受时代氛围,没有自己的生命、情感体验,没有自己的独创性,当然更不能进行创造性的文学创作。虽然人工智能小冰能创作出具有一定水准的诗歌,但是人工智能是否能创作出流传后世的伟大作品,这很难说。

  人工智能在不断向前发展,人工智能是否能取代诗人、取代作家?恐怕很难。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