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评】大数据“杀熟”终会导致流失用户

关键词:今日时评

  评论员 扈美荣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网上购物、充值、预订酒店、打车等,网络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了方便。由于网上更便利,价格或更优惠,人们已经习惯了通过网络完成生活中的许多事情。

  可是,突然有一天你发现在网上订购过多次的酒店,比那些初次进行这项业务的新手价格上高出不少时,你是不是觉得无语、失望或愤怒?因为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的经验是,和同一个商家进行多次业务往来后,在价格、服务质量上要优惠好多,当你把此经验用到网上办理业务时发现失灵了,与你的期望正好相反。

  近来,媒体上多次曝出大数据“杀熟”现象。在网络上购物、订酒店等时,留下了你的网络痕迹。商家对诸多个人信息收集、分析之后,知道你喜欢在那儿消费,如果商家发现用户愿意与其进行业务往来,是这个商家的“铁杆用户”,甚至对这个商家产生了某种依赖,商家会对老用户抬高价格。而对那些新用户,商家要扩大业务,在价格上要优惠一些。

  大数据“杀熟”现象,有价格歧视的嫌疑。同样的业务,商家看人下菜碟,对不同的消费者给出不同的价格。通常消费者在网上发生的业务,只是日常的生活购物、订酒店、打车等,消费额度都不算太高,遇到大数据“杀熟”现象,即使价格抬高了,也高不了太多。尽管消费者知晓了,心里不舒服,倒也没有把这当成大不了的事,投诉、诉诸法律的情形应该不会太多。

  但是,大数据“杀熟”,商家消费了消费者的信任。为了追求经济利益,商家采取了不诚信的经营方式,伤害了消费者。因为牵涉到的消费数额比较小,消费者可能不会采取法律手段来维权,可是消费者有选择商家的自由,消费者知晓了大数据“杀熟”后,可能就会舍弃这个商家,而选择其他的。商家利用大数据的统计数据,丧失诚信,提高价格,想从老用户那儿多赚些钱,最终自食其果,造成了老用户的流失。

  大数据,是现代科技进步的结果,利用好了,可以为社会、为商家提供很多便利。如果利用大数据“杀熟”,在价格上做手脚,欺骗消费者,造成老用户弃之而去,得不偿失。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