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评】让生物农药护卫食品安全

关键词:今日时评

评论员 扈美荣

  现在,人们对食品安全很重视,买菜买水果都要看看质量怎么样?有没有农药残留?那些标明没有农药残留的蔬菜水果,价格高上去不少。很多人宁肯购买价格高一些的,也要没有农药残留的蔬菜水果,他们觉得这样“舌尖上”就会更加安全一些。蔬菜水果等农作物的农药残留,是人们非常关心的问题。

  农作物在生长周期内,时常遭遇到病虫害。一旦发生病虫害,种植风险就会如影随形地到来。为了帮助农作物健康成长,通常都要使用各种农药。化学农药虽然能“治愈”病虫害,但也容易引发农药残留问题,容易被人连同粮食蔬菜水果一同吃进体内,造成健康隐患。

  近日,新华社报道的一种中药农药,以传统药食两用中药材为原料,是一种纯中药制剂的植物源生物农药,不仅能防病、杀虫,还能为农作物“补充营养”。使用这样的生物农药,许多人担心的农药残留问题有望解决。

  这些年,生物农药的推广应用速度在加快。从新华社的报道得知,据农业部最新消息,中国已登记生物农药有效成分102个、产品3500多个,每年仍以4%左右的速度递增。目前中国累计有近100家研究机构从事生物农药研发,生物农药类别丰富。随着生物农药科技研发水平的不断提高及广泛推广使用,化学农药的生存空间或将不断被挤压,生物农药将迎来蓬勃发展的春天。如果农作物都使用生物农药防治病虫害,化学农药带来的对农药残留问题的担心不就消除了?生物农药,还能有效避免化学农药带来的土地污染问题,起到保护土壤,提高农作物质量的作用。

  与化学农药相比,生物农药的杀虫治病及营养能力已经得到基层农技推广专家及部分种植户的认可。从新华社报道中得知,生物农药价格要高一些,对使用方式、时机和用量要求更高,在应用层面不容易得到普遍接受。也就是说,生物农药有种种优于化学农药的地方,但化学农药使用已经多年了,生物农药在推广使用起来,可能还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近年来我国严格管控化学农药的使用,提倡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农产品存在农药残留的也是极少数,但是农药残留问题引发了人们对餐桌安全的担心。生物农药可以有效避免农药残留,从根源上保障“舌尖上的安全”,生物农药的应用前景应该是十分广阔的。对于当前生物农药推广应用中出现的问题,相关部门要出台相关措施,加大生物农药科技研发力度,让更多更好的生物农药源源不断地研发出来。通过基层农技人员的努力,尽快让更多的生物农药得到大面积推广使用,使其在护卫食品安全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