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务虚会精神|看他们怎么在创新上下功夫求实效

关键词:贯彻|务虚会精神|创新|功夫|实效

  当前,随着经济形势和发展环境的变化,我市面临着资源型城市转型和经济转型升级的双重考验,发展中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进一步显现出来,依靠创新驱动推动转型成为必然的选择。

  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上,市委书记李宽端指出,“科研院所、企业研发机构比较少,新兴领域的研发平台比较少,多数的众创空间、孵化器、科技园区运行模式比较落后、机制不活。”讲话直接指出了我市科技和人才资源比较匮乏的问题,创新、科技、人才等还是我市发展的短板。

  市委书记李宽端把“创新驱动”作为实现目标的三大动力之一,指出,东营下一步的发展,要在制度创新、技术创新、金融创新上下功夫。企业要更加注重科技创新、品牌创新、营销创新,更加注重心无旁骛做主业。这为我市推动东营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和目标,是做好科技创新工作的遵循和路径。

  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后,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和广大企业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务虚会精神,把创新作为推动改革发展的第一动力,全市上下呈现出创新创业的生动景象。

市委组织部:

聚焦聚力高质量招才引智

  市委书记李宽端提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是贯穿于经济工作始终的生命线,抓住了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就抓住了经济工作的全链条和主动权。”招才引智是人才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直接体现,市委组织部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创新招才引智方式,拓宽招才引智途径,不断汇聚人口、人力、人智,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源泉和人才支撑。

  精准靶向,聚焦招才引智重心。坚持产才融合,对全市11个省级以上园区开发区,明确发展定位,突出个性发展。对主导产业集群的骨干企业、强链补链的关键企业,在人才引进、平台建设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围绕产业规划布局人才规划,围绕人才规划制定招才引智计划,采用工程的办法确定推进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加快提升企业家素质,分层分类培训,对功勋企业家和骨干企业家实行重点跟踪。支持企业建设工程实验室等科技研发平台,建立海外离岸研发中心等创新创业基地。有计划、有目标地对不同级别的重点平台进行储备打造,推动我市创新创业平台在数量和质量上实现全面提升。

  多元高效,创新招才引智方式。结合“围绕产业集群抓好招才引智”专题调研,制定出台招才引智政策和“招才引智”三年行动计划。深化与国家部委、中央企业、大院大所合作,加强与企业联盟、产业协会和学会组织协作,进行人才定向对接。整合我市现有驻外资源,规范海内外招才引智工作站建设。发挥企业引才主体作用,鼓励中介机构、社会组织和个人进行社会化引才。围绕我市九大产业发展“请进来”,围绕人才技术需求“走出去”,开展各类人才对接活动,将四大展会高端人才对接活动做成品牌,将“高校英才进东营”活动、大学生“百千万”聚才计划和“东方白鹳”海外和青年人才引才计划打造成东营人才活动的金字招牌。

  服务保障,确保招才引智成效。强化“一把手”抓“第一资源”意识,完善招才引智差异化考核体系,建立“3+N”招才引智决策机制,推进服务事项专员制度。建立专门引才队伍,加快建立高层次人才库,深化人才领域“一次办好”改革,推行人才服务“优才卡”,畅通服务绿色通道,在住房、子女入学、医疗保障等方面形成完备周全的高层次人才服务体系。大力宣传人才工作成果和典型案例,积极营造“尊重创新、尊重人才”浓厚氛围。

市科技局:

积极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

助推全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上,市委书记李宽端围绕我市发展的目标定位、如何实现目标、实现目标的动力与保障作了重要讲话,站位高远、内涵丰富、指导性强,全市科技部门一定对会议精神再学习、再研究,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上来,助推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再上新台阶。

  市科技局将对照务虚会精神要求,紧密结合本职工作,全力推动科技工作开展。学习南方城市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先进经验,对标查找不足,提出改进措施,明确发展思路,确保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以国家创新型城市创建工作为总抓手,重点面向高校院所着力引进高层次创新团队;借鉴学习杭州、苏州等地先进经验,抓好各类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切实推进高新区建设,充分发挥各类资源集中的优势,打造企业和产业集聚区;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助推全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树立创新理念,坚持观念创新、制度创新、服务创新,将创新变成植入骨子深处的高度自觉;深化干部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进一步增强事业心、责任感,富有激情地干好本职工作,为加快东营发展作出科技部门应有的贡献。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

搭建园区、科技、人才创新平台

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先行区

  近日,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在全市上下引发强烈反响。对于正处在转型升级攻坚期的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来说,将认真学习先进地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创新精神,特别是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开阔眼界、抢抓机遇,不断激发创新发展的动力,推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真正发挥好国家级开发区在区域发展中的示范辐射带动作用。

  为此,开发区将坚持把高境界高标准的理念要求贯穿到建设发展的各方面,强弱项、补短板。实施高端突破,按照“大项目——产业链——产业基地——产业集群”的思路,加快产业资源集聚,加速航空服务、海洋经济、智能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的培育发展,打造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先行区。提升内生动力,搭建园区、科技、人才创新平台,培养高水平企业家和管理队伍,打造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狠抓改革创新,深化招商体制改革、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搭建多元化招商平台,打造全市招商引资的主阵地。聚集发展要素,完善城市功能,加快服务业发展,改善生态环境,打造产城融合的示范区。

山东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保持公司技术优势

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国瓷材料持续专注技术研发创新工作,不断增加产品竞争力和附加值,公司现已成为国内最大的特种陶瓷材料生产商、国内最大的高端功能陶瓷材料生产商。下一步,国瓷材料将对标国内外先进企业,利用技术创新平台,强化新产品研发,加快新技术和新产品转化,保持公司技术优势,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

  公司将加大高端人才引进力度,吸引高端人才,建立人才优势;打造职业化人才队伍,加强人才的培养;不断优化公司职称职务体系和薪酬结构,建立完善的人才激励机制,努力将国瓷材料打造成为高端人才聚集平台。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围绕先进材料及相关领域,加大研究开发力度,促使新产品快速面市;集团技术中心将利用上海国瓷的研发平台,引进高端技术人才,强化内部研究开发,并加强外部合作,提升研发效率;构建技术人员培训和提升体系、新产品开发及市场导入系统,加强研发创新管理,建立良好的研发创新机制;加强技术中心的建设和管理工作,加强科研检测仪器与试验设备的购置与开发,不断加大科研投入,改善研发工作环境、提高研究开发能力;关注知识产权的调研、策划和布局,利用专利、标准促进市场开发,抢占市场先机。

(记者 李成)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