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务虚会精神|看五部门如何解放思想实现发展目标

关键词:贯彻务虚会精神

  市委书记李宽端在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上提出,改革发展不停步,开放不止步。从1999年推进大开放、大招商、大发展,黄河三角洲开发、区域经济发展就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开放是我们的法宝,如何开放?就是“法无禁止皆可入”,能开放的都开放。

  越开放才能越发展,越开放才能越优质。要实现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这一目标,需要登高望远,需要有开放的思路。

  “苏浙粤三省干部的思想观念走在前列,坚持先干不争论、实践见效果,他们的规划体现的是世界眼光,营商环境对标的是国际标准,经济发展聚集的是全球资源。寻标对标是解放思想、提升标准、推动工作的好途径。在省内,我们要对标学习青岛,对标学习济南高新区;在省外,我们要对标学习杭州,对标学习苏州工业园。坚持整体对标与单位对标相结合,整体学习、系统学习、深入学习,根据我们的实际真正转化成自己的东西。”务虚会上市委书记李宽端的讲话为下一步工作明确了思路、指明了方向。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纷纷表示思想解放是推动一切工作的“总开关”,没有思想的先导,就不会有行动的跟进,要实现发展目标,思想必须要解放。

利津县:

思想再解放 思维再开放

推动经济向高质量发展

  利津县表示将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完善基础设施、推进双招双引,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上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为实现跨越赶超提供强大动力。

  加快平台建设,构筑开放高地。依托疏港铁路、德大铁路、黄大铁路等交通优势和区位优势,利津县规划了“两区两园一城一带”六大发展平台。坚持一手抓基础设施配套完善,一手抓项目引进建设,统筹抓好平台建设,推动人口向六大平台集中,产业向六大平台集聚,企业在六大平台集群,打造引领全县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力引擎。

  招商招才并举,引智引资齐发。把招商引资作为开放的主渠道,常态化、精准化开展招商活动,深化与国企央企、大型民企、行业领军企业的有效对接合作,力争引进外来投资项目40个以上,完成投资50亿元以上。狠抓外向型企业培育,扩大对外贸易规模,破解利用外资增长难题。制定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意见等系列激励政策,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加大与大院大所、行业协会沟通联系,提升人才支撑乡村振兴、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成效。

  完善服务机制,营造良好环境。围绕项目入园、审批、建设、部门协调等内容,聚焦项目招引、项目引荐、项目落地等环节,规范招商工作流程,健全项目招引落地工作机制。进一步精简审批事项,优化流程,尽量缩短项目从手续办理到开工建设的时限,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做到快审快批,情况特殊的个别项目做到特审特批,为重点项目手续办理提速增效。

市商务局:

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

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市商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精神,表示将坚持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在全球范围合理配置要素及产能,加快塑造新时代东营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全面提升我市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围绕落实国家和省对外开放政策,市商务局将加强政策研究,尽快出台《关于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意见》,为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提供政策支撑。加快培育外贸新业态,加快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等建设,培育以品牌、质量、标准、技术和服务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推进“境外百展市场开拓计划”,大力开拓国际市场。努力组织利用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优化进口结构,推动企业进口关键零部件、高端装备及高品质消费品,服务转型升级和消费升级。密切关注中美贸易摩擦等案件进展,指导企业积极应对,开拓新兴市场,有序转移出口订单。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方面,精心组织好首届山东儒商大会、香港山东周等重大招商活动,搞好项目对接,力争引进一批新的外资项目。创新利用外资模式,鼓励运用融资租赁、股权并购、私募股权投资、境外上市和发债、PPP等方式吸收外资。加快东营综保区建设运营和对外招商,争取设立综保区B区,打造开放型经济发展新高地。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市商务局将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凡涉及商务领域的行政审批、备案等权力事项“应放尽放、能减尽减”,最大限度地减少行政审批事项、环节,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甘当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加强商务法治建设,加大典型宣传力度,努力营造全面开放的浓厚氛围。

东营海关:

在助推全市开放战略中

贡献海关力量

  东营海关表示将认真落实学习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和市委书记李宽端讲话精神,树立长远和战略眼光,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深化改革,在助推全市开放战略中贡献海关力量。

  围绕大局服务开放。东营海关将支持码头泊位对外开放和业务扩大,助力东营港打造区域性特色港口;做好海关政策咨询和指导工作,全力支持综保区招商和业务发展;加强税政调研,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支持轮胎、石油装备等传统产业由生产型向生产服务型转变。

  持续优化通关环境。加强口岸部门协作,强化执法信息资源和监管设施共享共用,积极推进“单一窗口”标准版应用;依托海关机构改革,优化通关环节,实施查检合一,进一步提升东营口岸通关效率,压缩通关时间,为外贸进出口企业营造良好的通关环境。

  融入重大经济战略。下一步,东营海关将选取高端石油装备制造业为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重点行业,指导企业用好海关减免税、企业信用、加工贸易、保税仓库等红利,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河口区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

解放思想奋勇争先

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

  在下一步工作中,河口区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将以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精神为指导,解放思想,实施开放、融合、聚焦三大战略,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

  实施湿地入城战略。发挥河口区河道、湖泊、湿地多和芦苇丛生的优势,按照区委、区政府“以人为本,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的部署,积极做好湿地和水的文章,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观赏湿地,享受湿地。目前,初现“芳容”的湖滨新区,市民广场、音乐喷泉、球幕电影、沙滩浴场、长堤漫步、健康养生岛等沿湖“十大景观”已初步成型,成为河口区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实施湿地入城规划建设力度,真正让蓝天碧水、大美湿地、文化生态成为当地的软实力。

  进一步简政放权,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项目报建审批流程,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统一审批流程,精简审批环节,完善审批体系,实现“一张蓝图”统筹项目实施、“一个系统”实施统一管理、“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一张表单”整合申报材料、“一套机制”规范审批运行。积极推进“一次办好”改革,以运转高效为目标,完善行政审批流程,以最优的营商环境,助力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

花官镇:

解放思想

走出高质量发展特色之路

  目标如灯塔,引领前行的方向。思想是总开关、总闸门,要想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思想开放是关键。作为农业乡镇,花官镇表示必须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才能实现产业进一步发展。下一步,花官镇将紧紧围绕“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工作思路,不断深化“项目强镇、农业稳镇、文化兴镇、生态靓镇”的发展理念,进一步推动产业项目与小城镇建设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富美文明和谐幸福新花官。

  以乐安新区开发建设为机遇,花官镇将抓好博泰新城应急产业园、齐鲁硅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锂电池负极材料等生产项目建设。以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镇为依托,按照“产业提升、环境保护、园区统筹、空间优化”四大发展战略,依托恒鹏公司、华誉集团、鹤园集团等大企业集团,集中全力打造产业发展集群。加快东部大蒜产业化基地、南部中药材基地、北部林果种植和观光农业基地建设,打造产业特色鲜明的特色小镇。加快推进翔昶物流园、机车市场建设,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创新招商方式,围绕产业链强链补链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围绕产业集群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不断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和区域综合竞争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记者 李怀苹 吴文召 郑代玉)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