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务虚会精神|看这些部门单位如何引领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贯彻|务虚会|部门|单位|高质量发展

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提出东营的发展目标定位为: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

实现目标定位,离不开经济社会各方面的高质量发展。唯有高质量发展,才能破解我市近年来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才能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才能解决科技和人才资源比较匮乏的问题,才能让城市集聚高端要素迸发发展活力。

实现高质量发展,我市有极大的战略地位、交通区位和资源优势:东营是胜利油田所在地,是黄河三角洲的中心城市,处在连接山东半岛和京津冀、黄河经济带与东北经济区的重要位置,有着较为丰富的石油、土地、海洋、温泉资源,特别是有678万亩的浅海、陆地、湖泊湿地资源,湿地率达41%以上等。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是关键。山东实施新旧动能转换,以十大产业为重点,以乡村振兴、海洋强省建设、军民融合、‘三大攻坚战’、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为战略举措。东营市应该也能够在山东发展高端化工产业特别是高端石化以及石化产业延伸的橡胶产业、石油装备产业和建设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中当核心,在发展现代农业产业中当标兵,在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中当龙头,在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中当骨干。”市委书记李宽端在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上讲话时指出。

唯有思想大解放,才能引领高质量发展。第一时间,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务虚会和李宽端书记讲话精神,以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围绕高质量发展,找准差距,明确方向,厘清思路,采取有力措施,担当实干,凝聚力量。

河口区:

担当实干,在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中走在前列

河口区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强化机遇意识和节点意识,紧紧抓住建设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的重大机遇,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为统领,整合淘汰置换落后炼化产能,加快炼化一体化建设,推动地炼产业由“一油独大”向“油化并举”转变,努力打造全国一流的高端石化产业基地。同时,加快培育以化工新材料、专用化学品为主体的高端化工产业体系。

河口区将持续瞄准世界500强、大型央企、国企以及行业领军企业,围绕主导产业链条延伸和新兴产业培育,重点引进一批投资大、层次高、带动强的好项目,集中培植一批有竞争力的特色产品和特色产业,全面提高招商引资质量规模。积极开展招才引智,实施更加积极的人才引进政策,加强同高校科研院所产学研合作,引进和落地转化一批重大技术成果,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撑。

此外,河口区还把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作为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做好“清障、减负、增效”三篇文章,着力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积极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再造审批流程,坚决杜绝互为前置条件的“死循环”,进一步精简、压缩办事流程,对网上能办的实现“零跑腿”,必须要跑的“只跑一次”,真正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的政务环境,以最优的营商环境集聚高质量发展要素,在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中走在前列,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市工商局:

干在实处奋勇争先,为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市工商局结合部门职能,深入学习贯彻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和李宽端书记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升认识,以锐意进取的魄力和敢于担当的勇气,紧紧围绕打造营商环境高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提振精神,干在实处、奋勇争先,为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市工商局将牵头做好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工作,确保按期实现新开办企业3个工作日内完成营业执照办理等事项。工商登记窗口在实现“一窗通办”、企业名称网上自主申报、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的基础上,围绕“减环节、减材料、压时间、提效能”继续狠下功夫,为开办企业提供业务咨询、表格填写、材料初审、指导办理等一对一“店小二式”导办服务,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同时,公布业务咨询电话及局长投诉电话,不定期对登记窗口进行明查暗访,促进“一次办好”改革深入落实。

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完善市场主体年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经营异常名录管理、涉企信用信息归集公示和应用管理、企业信用信息大数据分析应用、跨部门失信联合惩戒等信用管理体制机制,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信用监管格局。围绕市场秩序中的突出问题,加大对不正当竞争行为查处力度,加强网络交易、商标、广告、合同以及流通领域成品油、煤炭等重点领域市场监管执法,进一步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东营高新区:

抢抓新机遇,推进高质量发展

解放思想最终要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工作的开展上。东营高新区认真贯彻落实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精神,坚持以解放思想贯穿工作全局,做到开放融合,对标学习,聚焦产业,创新驱动,务求实干,推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加快产业布局调整。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为总目标,坚持四新促四化,突出产业集群发展,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推进计划总投资120.35亿元的4个重点产业项目进入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着力构筑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油服及高端石油装备制造产业为主导,以海洋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助力,以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推动产业创新升级。做优做强油服及石油装备制造主导产业,支持企业实施“高专精尖、强链补链、规模品牌、科技创新、两化融合、市场外拓”六大工程,最终实现产品、技术、服务输出,全面提升主导产业核心竞争力。

坚持双招双引并重。围绕产业开展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建立引进人才、带来项目、注入资本、集聚产业的发展之路。不断加强各类功能性平台建设,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共同体,形成高端要素聚集效应,培育发展新动能。

山东齐成控股集团:

不失时机推进现代化能源化工集团建设

站在新的起点,不失时机地推进现代化能源化工集团建设,实现企业发展新跨越,亟待消除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障碍,破解影响和制约企业发展的关键难题。为此,山东齐成控股集团紧紧抓住解放思想这一推动一切工作的“总阀门”,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精神,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破解企业改革发展难题,推进现代化能源化工集团建设的重大机遇。

根据相关工作部署,山东齐成控股集团以高起点、高站位加强组织领导,以多形式、多渠道深入学习宣传,以新思路、新举措破解发展难题。扎实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为企业改革发展营造了浓厚的氛围,注入了清新的源头活水,进一步形成了人心思进、团结奋进、开拓前进的生动局面,为将山东齐成控股集团建成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大型石化集团奠定坚实基础。(记者 吴文召 郑代玉)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