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务虚会精神|解放思想抓谋划 争做发展推动者

关键词:务虚会精神|解放思想|谋划|推动者

垦利区:

争做乡村振兴的先行者和实践者

  垦利区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和李宽端书记讲话精神,让“解放思想大讨论”成果融入血液,争做乡村振兴的先行者和实践者。

  垦利农业生产有着“陆、海、滩”三地共生的独特优势,产品丰富,质优物美,但多年来“养在深闺人未识”。近年来,垦利区全力打造黄河入海口农业产品品牌,对黄河口大闸蟹、莲藕等九大品牌进行了统一营销策划和包装设计,促进了区域农业品牌价值的提升。下一步,垦利区将按照国际化的品牌认证体系与质量管理体系,科学规划品牌发展战略,加强品牌的创新与保护,打造独特的农业产品品牌,提升区域农业市场价值。

  垦利地处黄河入海口,生态湿地资源丰富,特别是沿黄乡村,大多芦苇环绕,稻香荷艳,天然的“黄河尾闾,湿地水乡”。近年来,垦利区因地制宜着力打造美丽乡村,计划到2021年比市定时间提前一年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  

  下一步,垦利区将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到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过程,深入推进村庄环境综合整治,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让乡村成为人们向往的地方。

  如何通过创新村级治理模式推动农村和谐稳定发展,是实施乡村振兴的题中之意,更是广大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垦利区表示,要选优配强村级班子,加强“三农”工作队伍的培养、配备、管理、使用;完善村规民约制度,探索建立“村两委+乡贤会”的乡村治理模式,形成法治、德治相结合新型治理模式;充分发挥文化引领作用,涵养守望相助、崇德向善的文明乡风;健全完善农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进数字监控全覆盖“雪亮工程”,形成立体开放的群防群治模式;建立健全促脱贫机制,多渠道抓好集体经济,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确保同步全面实现小康。  

市发改委:

突出重点带动 助推高质量发展

  市发改委第一时间认真学习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精神,将进一步解放思想,着力强化“创新、争先、开拓”三个意识,努力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突出解放思想抓谋划。坚持高境界、高标准,根据市委确定的思路举措,尽快修改完善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谋划好重点产业空间布局和发展目标,推动加快发展。加快编制全市乡村振兴规划和海洋强市建设行动方案,谋划好乡村振兴和经略海洋的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建立“外脑”智库,加强经济运行调度监测和分析研究,为市委、市政府提供科学决策建议。按照产业聚焦要求,论证储备一批重点项目,推动集聚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培育未来产业。  

  突出重点带动抓落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大任务,牢牢把承担专班工作抓在手上,落到实处。  

  高端石化产业基地方面,加快编制《东营高端石化产业基地建设行动方案》,积极争取国家将对二甲苯项目由储备项目调整为规划项目,争取将乙烯项目列入国家乙烷裂解制乙烯示范工程。高铁方面,加快推进滨东高铁规划选址意见、用地预审等审批要件办理。港口整合方面,加快万通、宝港和海油公司6个升级改造(扩建)项目立项及岸线使用等手续办理,力争2019年4月底前开工建设。原油成品油管网方面,加快办理东营港-广饶原油成品油输油管线工程的安全手续。油地融合深度发展方面,尽快将推进方案提交市委、市政府研究,将工作任务分解至油地各相关部门单位,精准推进。

  突出机制创新抓服务。持续推进企业投资便利化,进一步放宽民间和外资投资领域。探索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推动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扎实推进“一次办好”,做到“全程网办”“一站式”审批,打造“综合受理、分类审批、统一出件”的线上审批流程。  

盐窝镇:

全力打造循环经济示范园区

  作为全省规模最大、全国知名的肉羊养殖专业镇,利津县盐窝镇认真学习了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精神。下一步,盐窝镇将继续解放思想,突出开拓精神,强化服务意识、把握大局观念,转结构促发展,努力实现畜牧产业质的提升。 

  市委书记李宽端指出:“发展上的差距,工作上的差距,归根结底是思想的差距。”量大是现状,质的跨越才是根本途径。随着畜牧产业发展进入“瓶颈区”,盐窝镇认识到,只有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真抓实干,才能实现产业质的提升。盐窝镇将围绕“存量提质、融合发展”的总体思路,积极倡导和发展“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大力发展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场,将农户、企业和市场连接成为一个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命运共同体,使农民分享到生产、加工、销售各环节的利益。强化服务意识,优政策促保障,出台《盐窝镇扶持特色农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实施意见》,设立500万元产业结构调整引导基金,重点扶持达到一定规模、有鲜明特色、示范作用强的农业生产大户、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推动产业龙头发展。强化大局意识,谋全局看长远,对畜牧产业发展注重加强顶层设计,编报盐窝镇2018年深入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产业兴村强县示范项目。按照利津黄河生态经济带产业发展规划,把握滩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将盐窝镇黄河滩区建设为高效生态农业产业园区。对接山东省循环经济“十三五”发展规划,规划建设2万亩的“工农复合型循环经济示范区”,其中畜牧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占地6000亩,打造以肉羊养殖、销售、产业循环为一体的循环经济示范园区。(记者 李怀苹 王文朋 通讯员 季凯强)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