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务虚会精神|明确四项重点工作实施四项行动计划

关键词:务虚会|评论

东营日报报评论员

  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提出了我市发展的目标定位,即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实现目标定位的途径,就是明确四项重点工作,实施四项“三年行动计划”。

  四项重点工作,即项目建设、“双招双引”、营商环境、金融动能转换。一是项目建设。改革要以问题为导向,发展要以项目为导向。经济社会发展要落到项目上,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推进产业集群发展都要落到项目上。我们实施的“三大战略”中,开放战略更多的是项目开放,融合战略更多的是项目融合,聚焦战略更多的是项目聚焦。以项目为导向,不仅仅是口号,而且要体现在考核上,抓项目关键是抓落地。

  二是“双招双引”。这是贯穿于经济工作始终的生命线,抓住了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就抓住了经济工作的全链条和主动权。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实质上是引进新变量,创造新组合,提供新可能,培植新优势。新旧动能转换,无论传统产业提质效、新兴产业提规模,还是推进产业集群发展,都离不开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凡是发展好的企业,无一不是通过合资合作、产学研合作,通过人才引进而快速发展的。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企业是主体,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是主战场,其他各类经济开发区是重要战场,领导是“第一资源”“第一责任”,专业招商队伍是重要支撑。要创新招商方式,围绕产业链强链补链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围绕产业集群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双招双引”要精准,不能大而空,更不能“剜到篮子里都是菜”。要坚持专业化招商,让专业的人来干专业的事。专业招商必须有专门招商团队,不能一支团队当“万金油”。要有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政策,要专门制定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考核办法,要把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作为“一把手”工程,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新旧动能转换的突破口抓实抓好。在干部选拔使用上,在评先评优、劳模评选上,要向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这支队伍倾斜。

  三是营商环境。龚正省长围绕营商环境提出打造“1+4”体系,“1”就是绿水青山的政治生态环境,“4”就是精简高效的政务环境、富有活力的创新创业环境、彰显魅力的自然生态环境、诚信法治的社会环境。优化政务环境,核心是简政放权,重点是推进“放管服”和“一次办好”改革。李克强总理再三强调,解决政务环境低的问题,关键是“放”,下放行政权,清理多部门重复的管理权,以放为原则,以不放为特例。除了规划、环保、化工安全监管等一些不能放的以外,其他的能放则放、能放都放。“管”就是利用新技术、新机制,创新和加强监管。“服”就是减少政府对市场的干预,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和创新能力。下一步,要建立完善“三张清单”:一是负面清单,告诉企业什么不能做,除此之外的都能做,放开手脚,激发活力;二是权力清单,规定政府只能做什么,其他的不能做,把政府的手脚限定起来,不能让政府这只手随意干扰市场;三是责任清单,界定清楚部门职责、职能和责任。“一次办好”是让企业或群众“零跑腿”或“只跑一次腿”,要让群众网上办、就近办、简便办或者贴心给予帮办;“一次办结”就是要让群众方便,给企业以尊重。优化生态环境,环境也是吸引力、竞争力。

  东营有独特的生态环境,融汇河、海、湖、湿地、城五大城市要素,这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黄河入海口有1530平方公里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条件打造成为我国向世界展示河口文化的标志区。要按照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把自然保护区保护好、恢复好。特别是把自然保护区水系规划设计好,设计好大循环、小循环,每年力争灌两次水,让自然湿地的恢复和保护得到保障。同时要把浅海湿地保护好,把陆域湿地保护、恢复、运用好,保留更多的自然湿地,减少人工湿地。我市河流水系基础很好,要推进水系网格化、生态化建设,用生态的办法解决生态问题。打造湿地城市,推进水系网格化建设,既是打造生态景观的需要,也是防洪解决内涝的需要。要依靠发达的水系,让雨水就近入河,创造条件建设无内涝城市。建设现代化湿地城市,必须下大力气推进化工产业转型升级、进区入园,下大力气解决企业无组织排放问题、空气异味问题,真正让蓝天碧水、大美湿地、文化生态成为东营的软实力。特别要切实抓好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四减四增”三年行动动员大会精神的落实,抓好“1+1+8”系列方案的落实,抓好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真正把工作落实落细、取得实效。

  四是金融动能转换。无论是新旧动能转换还是招商引资、招才引智,都需要有良好的金融环境、金融生态,有良好的信誉、口碑、信用体系,有良好的金融工具、融资环境。加快建设现代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去过剩产能,必须去楼市库存,必须解决债务高企问题,不断降成本、补短板。东营的产业结构偏重,发展方式相对粗放,特别是部分企业主业不突出,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不大、替代能力不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任务很重,金融风险防控的压力较大。必须要看清楚、弄明白,超前谋划,勇于担当,综合施策,积极作为。金融动能转换和新旧动能转换相得益彰,金融动能转换先于新旧动能转换,金融动能转换好了会加速新旧动能转换。金融动能转换成效如何,关键看智慧、看能力、看担当。推进金融动能转换,很重要的是积极稳妥化解金融风险,要坚持企业主体、政府协调、市场运作、依法依规的原则,银行、企业都要发挥主体作用,各级政府积极作为,全社会广泛支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项“三年行动计划”,即生态环境保护和“四减四增”三年行动计划、“金融动能转换”三年行动计划、“双招双引”三年行动计划、“夯实基层基础”三年行动计划。做到每年有任务、三年有目标,年年有变化、三年见成效,有重点、有步骤地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四减四增”三年行动计划,重点是抓好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四减四增”三年行动动员大会精神的落实。“双招双引”三年行动计划,要制定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专门政策,制定“双招双引”的考核办法,建立项目引进谈判工作机制,建立招商引资委员会。要建立“3+N”的决策机制,“3”就是市长、常务副市长、分管市级领导,“N”就是涉及到的部门、县区、有关人员,“3+N”解决不了的提交市委常委会研究。“金融动能转换”三年行动计划和“夯实基层基础”三年行动计划,市委将召开专门会议安排部署,各级各部门要以更加昂扬的工作状态,抓好会议精神的落实,为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