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虚会精神|不驰于空想 不骛于虚声 就要这样干!

关键词:务虚会|精神|思考|空想|实干

  ■ 思想解放,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是要指导实践、融入实践。

  ■ 新时代新机遇,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势在必行,如若不然,东营将会被边缘化。

  ■ 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是关键。

  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提出了东营的发展目标定位: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事业的伟大不仅在于目标的壮丽,更在于过程的壮丽。市委书记李宽端指出,实现东营的目标定位,需要有具体的实施战略和实现途径。要大力实施开放、融合、聚焦三大战略。实现目标定位的途径,就是推进四项重点任务,实施四项“三年行动计划”。四项重点任务,一是项目建设,二是“双招双引”,三是营商环境,四是金融动能转换。四项“三年行动计划”,就是实施好生态环境保护和“四减四增”三年行动计划、“双招双引”三年行动计划、夯实基层基础三年行动计划,做到每年有任务、三年有目标、年年有变化、三年见成效。

  理念一变天地宽。思想解放,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是要指导实践、融入实践。实现更高远的目标,迎接更美好的生活,需要全市人民继续发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精神,继续保持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警醒,紧握奋斗之桨,高扬奋斗之帆,走好自己的路,做好自己的事。全市上下一致表示,要各尽其责、苦干实干、全力以赴,激荡出无往不至、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为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增砖添瓦。

  东营是胜利油田所在地,这是我们的优势所在,近年来,我市已构建了以石油化工、橡胶轮胎、有色金属、石油装备为主的产业体系,培育形成了一批规模较大、综合实力较强的骨干企业。然而,随着经济形势和发展环境的变化,近年来东营发展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进一步显现出来,产业结构偏重,产业链比较短,附加值低,科技和人才的资源比较匮乏等。新时代新机遇,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势在必行,如若不然,东营将会被边缘化。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研究目标定位,加快产业资源集聚

  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是关键。要推进项目建设,坚持发展以项目为导向,抓好项目考核,促进项目落地。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曹国华表示:“开发区将认真学习务虚会精神,研究目标定位,结合实际,按照‘大项目——产业链——产业基地——产业集群’的思路,加快产业资源集聚,加速航空服务、海洋经济、智能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的培育发展,打造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先行区。”

广饶县进一步明确了实现新定位、新目标的关键——人才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才。“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的召开,让广饶县进一步找到了解决当前发展中面临的问题,补齐发展短板的新思路,也进一步明确了实现新定位、新目标的关键——人才。接下来,广饶县将对比南方先进地区,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研究出台灵活政策和措施,加大人才引进和培育力度,做到既要有量、更要有质,推动产业迈向高端。积极引进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培养大批具有工匠精神的高技能人才,培养大批的优秀蓝领,为高水平加工制造提供有效支撑。

万达集团将用开放意识抓融合创新

  企业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要解放思想,必须有开放、融合的意识。万达集团将用开放意识抓融合创新,瞄准技术前沿,把握产业变革方向,推动企业向高端、智能、绿色方向发展。更加注重创新研发,坚持科技强企战略,推动集团在生产经营中实现转型升级。

市旅发委聚焦“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打造

  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提出了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的发展目标,与会的多位领导也谈到旅游,这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这一问题的全面深入思考。从全国来看,东营是黄河入海的地方,拥有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从世界上看,黄河在东营入海,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国际性湿地。黄河入海、国际湿地,应该成为东营的核心竞争力和软实力。

  东营如果想在世界上让人知晓、认可或者说有一定的地位,在全国有较高的知名度、美誉度,那就是黄河入海、黄蓝交汇、国际湿地。

  目标引领前进方向,目标凝聚奋斗力量。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目标的提出为下一步旅游业发展提供了方向和思路,这让全市旅游系统深受鼓舞,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此次务虚会精神,聚焦“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打造,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加快推进全市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照新目标、新要求,市旅发委将筹备举办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专家研讨会,加快培育旅游新业态、新动能、新优势,把我市打造成为环渤海地区重要的生态休闲旅游胜地和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引进大旅游集团等,打造“黄河入海”核心旅游产品,让黄河入海口这一世界级的旅游资源走向全国、推向世界;优化旅游线路,深度挖掘、梳理、整合全市旅游资源,谋划打造东营特色精品旅游线路,全方位宣传营销,提升“黄河入海”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

  对于“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的定位,很多市民表示赞同。“只要有朋友从外地来东营游玩,首先想到的就是黄河入海口,可以说‘黄河入海’就是东营最具魅力的旅游资源了。希望黄河入海口这一名片能真正走向世界。”市民隋先生说。

市住建局全力为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贡献力量

  富有活力的城市,应当是思想观念新、制度机制新的城市;是创新创业活力迸发、人文精神积极向上的城市;是生机勃勃、富有发展潜力的城市。现代化的城市,包括基础设施的现代化、城市管理系统的现代化、生活方式的现代化。湿地是东营最大的特色,建湿地也是建城市,我们能够实现“湿地在城中,城在湿地中”的目标。

  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现代化是重要内容之一。市住建局作为职能部门,第一时间行动起来了。8月13日上午,市住建局召开中层以上干部会议,落实贯彻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精神,全力为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贡献力量。一是推动住建产业现代化。努力培育骨干龙头企业,积极发展装配式建筑,带动建筑业新旧动能转换。二是推动城镇建设现代化。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三年行动,努力提高城镇化质量和水平。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抓好农村旱厕改造,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三是推动城市功能现代化。突出设施完善、生态宜居和质量安全,不断提升城市承载力。

河口经济开发区强化改革创新,推进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

   “只有持续不断地培育新动能,城市才更有活力。”河口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党工委书记陈丰先透露,河口经济开发区将以此次“解放思想大讨论”为契机,不断解放思想,强化改革创新,推进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工作,为促进区域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能、增添新活力。首先加大精准招商力度,提高招商引资实效。其次,抓好人才引进培育,增强创新发展动力。再次,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发展模式。

(记者 吴文召 李怀苹 王文朋)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