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务虚会精神|发挥优势聚合力这四部门争当先行

关键词:贯彻务虚会精神|四部门|优势

  东营网讯 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提出了东营的发展目标定位: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  

  目标引领方向,实现发展目标要着力发挥东营独特优势,进一步提升发展引力。我市是胜利油田所在地,是黄河三角洲的中心城市,有着独特的交通区位、发展空间等优势。交通区位方面,我市处在连接山东半岛和京津冀、黄河经济带与东北经济区的重要位置,随着京沪高铁二通道、济南——滨州——东营——潍坊高铁的建设,东营港、渤海湾港的快速发展,高速公路的新建扩建,我市的区位优势将会迅速凸显出来。发展空间方面,我市构建了以石油化工、橡胶轮胎、有色金属、石油装备为主的产业体系,培育形成了一批规模较大、综合实力较强的骨干企业,有一支干事创业的企业家队伍。从全国和世界角度看东营,我市还是黄河入海的地方,孕育形成了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优势就是竞争力,实现东营发展目标就一定要充分利用这些独特优势,并不断扩大,使之真正转化为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第一时间,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务虚会和李宽端书记讲话精神,围绕东营的发展优势,找准差距,明确方向,厘清思路,采取有力措施,为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凝聚力量。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

当好全省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龙头和骨干

  发展形势逼人,竞争态势逼人。承认差距,但绝不甘心差距。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精神,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充分发挥好资源整合、方向引领、标准制定这三大功能,真正把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建设成为创新、绿色、智慧、高端的石化产业示范基地,争当全省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龙头和骨干。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将当好龙头,发挥好资源整合的作用,通过新上基础化工项目整合全市炼油资源,拉长产业链条,走出一条多头大骨强尾的炼化一体化路子;当好核心,发挥好方向引领的作用,通过高标准的规划,充分发挥东营港的港口优势,推进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利津滨海新区、河口蓝区三位一体、协调错位发展,最大限度发挥整体优势,避免无序竞争;当好骨干,发挥标准制定的作用,在基础设施建设、引进项目、政策服务、安全环保上统一标准,通过标准的制定与统一让发展环境更优,打造公开公正透明的政务法务环境,降低投入成本,明确投资预期,使之成为招商引资最大的优势。  

  同时,要运用市场化、品牌化的方法把资本、土地、文化、生态环境等有形生产要素转化为更高价值的无形资产,获得差异化的竞争优势。积极争创行业内的“国字招牌”,比如“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等,动员各方面力量推动品牌建设,形成企业为主、政府推动、社会参与、促进有力的品牌建设机制。

市交通运输局:

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体系 为东营实现高质量发展当好先行

  交通运输是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产业和服务性行业,交通兴,则百业兴。围绕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市交通运输局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团结实干,攻坚克难,努力开创全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新局面。  

  市交通运输局将从四个方面,谋划实施一批交通项目,加快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着力提升东营的战略地位。铁路建设方面,加快东营港疏港铁路建设,为东营港和高端石化基地建设发展奠定基础;协助推动天津——东营——潍坊高铁、济南——滨州——东营高铁前期工作,早日实现东营人的“高铁梦”。公路建设方面,加快长深高速广饶至高青段、疏港高速连接线等工程建设,推动济南至高青高速公路、东青高速扩容改造等项目早日开工;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利用3年时间,新建改造农村公路810公里,养护大中修农村公路1510公里。港口建设方面,加快东营港区10万吨级航道、25万吨级单点系泊码头和10万吨级以上码头建设,实施一批码头升级改造工程,尽快将东营港建成亿吨深水大港。民航发展方面,优化完善航线航班,尽快实现东营至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当天往返;加强与中国商飞及北航合作,全力打造航空产业园。  

市旅发委:

围绕新的发展目标定位 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在东营旅游新的历史起点上,市旅发委深入学习领会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精神,聚焦“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这一战略定位,将狠抓黄河入海口这一核心产品,对全市旅游工作从高处看、往深里想、从细处抓、向实处做,推进全市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抓统筹谋划。围绕新的发展目标定位,深化开放、融合、聚焦三大战略,加强旅游发展顶层设计与路径谋划。我市将与省旅发委联合举办黄河入海文化旅游务虚会,邀请国内外顶级专家为全市旅游业“把脉会诊”、出谋划策,全力做好各项筹备工作。通过务虚会,进一步明确发展思路,推动黄河入海、孙子文化、石油遗产、湿地温泉等资源转化,培育东营旅游新业态、新动能、新优势,形成“群山有奇峰、众星拱明月”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二是抓核心产品。突出我市黄河入海口唯一性、不可复制性的特点,加快与国内一流旅游集团合作,将河海交汇、野生鸟类等世界级资源打造成优质旅游产品,形成像泰山、三孔等具有地标性、全域带动性的拳头产品,真正擦亮黄河入海湿地生态明珠,带动形成以黄河口生态旅游区为核心的产业集群。  

  三是抓精品线路。深度挖掘、梳理、整合全市旅游资源,以求新求变理念,推动旅游产品串联、产业集聚,谋划打造集聚吃、住、行、游、购、娱等多要素的东营特色精品旅游线路,实现由优势产品向优质产业的转变。通过“捆绑营销”、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宣传推介,打响“黄河入海”品牌,把我市建设成为环渤海地区重要的生态休闲旅游胜地和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文化旅游目的地。  

市现代渔业示范区:

发挥独特优势 打造蓝色经济新引擎

  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召开后,市现代渔业示范区表示将以此为契机,勇于担当,全力争创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海洋强市主阵地,成为东营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全力推进省级农高区建设,打造蓝色经济新引擎。充分发挥产业优势,突出滨海生态循环特色,坚持海淡水统筹、陆滩海一体、产城融合发展,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加工产业集聚区和工业化循环水养殖产业园规划建设,大力开展双招双引,建设成为农业科技创新要素集聚、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的滨海循环产业示范区。  

  精心实施黄河口滨海旅游小镇建设,打造特色小镇新样板。以海洋产业为特色,以休闲旅游为支撑,立足海洋文化、黄河文化和渔文化,按照不低于国家5A级景区的标准,实施总投资100亿元的鑫茂黄河入海口航空文旅小镇建设,建设航天科普教育基地、军民融合产业园、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等项目,打造成为产城一体、融合发展的特色小镇示范样板。  

  坚持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打造生态旅游新名片。按照国家海洋公园的理念,实施红滩湿地旅游度假区、黄河口海参文化产业园、黄河口七彩盐田公园等项目建设。借力“黄河入海口”这张东营最大的名片,发挥示范区温泉、红海滩、休闲渔业、美丽渔村等优势,与黄河口生态旅游区一体打造、联动发展,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的重要载体,力争全年游客突破40万人次。(记者 李怀苹 吴文召 王文朋)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