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务虚会精神|推进产业融合四部门高瞻远瞩这样抓

关键词:贯彻务虚会精神

  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上,市委书记李宽端指出,产业融合首先是三次产业融合。现代产业经济已不像原来的三产界限那么明晰,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产接二连三就是农业新六产,可以实现产业链相加,价值链相乘。产业融合还需要产业化与信息化融合。通过到南方三省学习,看清了数字经济和智慧应用的大势,互联网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我们要用“互联网+”来考虑产业发展。“互联网+N”,可以衍生出无数的产业、无数的产品、无数的业态。传统产业升级到智能制造,就成为高新技术产业。  

  务虚会提出了东营的发展目标定位: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

  要实现这一发展目标,产业融合很关键。务虚会召开后,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会议和李宽端书记讲话精神,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围绕产业融合,认真分析差距,科学制定目标,主动担当,扎实尽责。

市经信委:

当好产业融合的“店小二”

  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对照“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的目标定位,下一步,市经信委将提高认识站准位,撸起袖子加油干,全力推动产业融合。  

  以项目推进为抓手,积极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以项目为导向,产业融合最终要落到项目上。当前,受多方因素的影响,我市有一批项目无法落地。市经信委将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为项目落地和产业融合贡献力量。  

  全方位对标先进找差距,全员解放思想改作风。按照市委书记李宽端“省外对标杭州和苏州工业园,省内对标青岛和济南高新区”的要求,由班子成员分别带队赴四地开展深入对标学习,学习他们的思路理念、工作方法和敬业精神,改进思维方式和工作作风,增强聚焦发展和服务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推动产业融合。  

  全过程为企业做好服务,当好“店小二”。坚持“工业为主、企业为尊”的要求,用心用情帮扶企业,从项目立项建设到投产经营全过程提供“阳光雨露”。深化政策研究,不断完善便企服务体系,加强对企业家的培养和激励,让企业家能够见得着领导,受得到尊重,问题能够解决,为企业茁壮成长打造更优的环境。  

垦利区:

以实施产业融合战略为抓手 大力推进乡村振兴

  作为黄河流经的最后一个县区,黄河口大米、黄河口大闸蟹、黄河口莲藕等皆为垦利区的特色农业品牌。但近年来,这些品牌也面临着叫好不叫座的局面。为此,垦利区将以贯彻落实务虚会精神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以现代农业为核心、以特色农业为依托、以实施产业融合战略为抓手,大力推进乡村振兴。  

  打造特色品牌,带动产业发展。垦利区农业生产有着“陆、海、滩”三地共生的独特优势,下一步,垦利区将按照国际化的品牌认证体系与质量管理体系,科学规划品牌发展战略,加强品牌的创新与保护,打造独特的农业产品品牌,提升区域农业市场价值。通过提升区域的品牌价值,继续做好农业产业与乡村休闲旅游相结合的文章,并以此凝聚人气,带动周边相关产业发展。  

  推进产业融合,促进乡村振兴。垦利区将继续加快推进农渔休闲为主题的水语小镇、农事体验为主题的双河镇田园综合体、创意农业为主题的西尚村田园综合体、旅游观光为主题的民丰湖小镇等田园综合体项目的建设,大力发展观光农业、休闲旅游、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乡村旅游等特色富民产业,推动产业振兴。同时,继续发展特色农业,进一步为乡村振兴增添活力。  

新户镇:

加速产业融合 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河口区新户镇将进一步更新观念、提升境界,注重发挥区位、资源、产业“三大优势”,扎实做好小城镇、大农业“两篇文章”,以产业融合带动发展,努力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坚持贯穿全域旅游“一个新理念”,充分挖掘原生态、大空间、泥海岸“三大特色”,以特色小镇建设为载体,实施全域旅游、互联网+特色产业区域化发展战略,立足优势转化发展方式,全力推动美丽宜居小镇、美丽宜居村庄建设。  

  紧紧抓住海洋强省战略实施发展机遇,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海陆统筹、提质增效、一二三产业协调融合发展原则,大力发展现代渔业、提高科技兴海兴渔能力、加快推进海洋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  

  全方位挖掘资源,依托海岸线和浅海滩涂“耕海牧渔”,变“卖资源”为“种风景”,打造“百里风车长廊、千里渔业捕捞、万亩盐田观光”的沿海景观带,实现当地渔民由“赶小海”到“捕大鱼”质的改变。  

  以黄河三角洲首家自升式海洋牧场平台交付使用为契机,积极开发海上垂钓、休闲旅游观光、盐博馆等渔业旅游产业,力促传统渔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打造生态休闲旅游渔业,提升渔业的增值空间和渔业服务功能,实现“海上粮仓”建设和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共赢发展。  

华泰集团:

推动“智慧造纸”加快转型升级

  华泰集团认真落实务虚会精神,以市委书记李宽端强调加快产业融合战略为指导,围绕让每张纸产生最大经济效益为目标,做好产业链、价值链的加法、乘法运算,升级信息技术,运用智能科技,全面推动三次产业融合,推动“智慧造纸”模式,加快传统造纸向新兴经济转型升级。  

  促进产业融合,华泰集团将分三步实施,着力形成“智慧造纸”新模式。第一步,以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为中心,全面实施信息化3.0项目。利用云平台,着力实现生产制造全过程、供销存系统、多元产业等相关信息的云端共享,利用移动终端可对一线设备运行、财务资金动态、库存物资管理等进行管控,依托大数据进行智能分析,降低资金占用,提高资金和存货周转率。第二步,运用智能科技,加快造纸工业4.0,继续深化与德国福伊特集团等公司合作。对公司各条大型造纸生产线进行持续优化升级,增上先进的纸病智能监测系统等设备,实现产品市场差异化,深化“量身定做”功能,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第三步,以公司造纸主业为中心,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积极回收国内废纸、木片增上大型制浆项目直供公司400万吨造纸产能,增上大型溶解浆项目消化公司化工产业多余的烧碱、进口木片等资源。围绕公司化工、造纸等产业物流需求扩大黄岛国际物流园区建设,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融合共进的产业融合模式将不断推动华泰造纸向新兴经济转型升级。  (记者 吴文召 王文朋)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