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党委书记谈脱贫攻坚:明集乡脱贫攻坚有高招

关键词:乡镇党委书记|脱贫攻坚|明集乡|思路

勇担当重落实 全力推进脱贫攻坚
——访利津县明集乡党委书记张俊发

  记者:自脱贫攻坚以来,我市各乡镇街道扶贫工作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能否介绍一下明集乡扶贫成效?

  张俊发:明集乡党委、政府在上级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中央确定的脱贫攻坚目标和扶贫标准,确保不漏一村不落一人,实现全乡扶贫开发工作高质量发展。

  我乡2016年底严格按照农户申请、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公示公告程序确认建档立卡贫困户64户、164人,到目前全部落实帮扶措施,一户一档、一户一帮扶责任人。目前已全部实现脱贫。2017年以来继续巩固脱贫成效,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不脱政策,帮扶的主要方式有:减免医疗保险费、申请特惠保险、为非低保贫困户申请情暖万家补助、逐户制定年度扶贫计划、对我乡贫困户的危房进行入户巡查等。我们每季度对贫困户信息进行采集,就贫困户收入情况、两不愁三保障情况及家庭变故情况进行逐户逐项排查,加强问题整改落实,将所有疑似问题全部化解。目前,明集乡无返贫情况发生,脱贫成果显著。

  今年以来,根据上级安排部署,自5月份我乡重新核查贫困户情况并召开村民代表会议,经村级评议、公示,乡级审查、公告认定已脱贫(享受政策)人员97户244人。

  记者:明集乡根据自身特点开展了哪些产业项目,在项目收益方面又是怎么做的?

  张俊发:2014年按照市扶贫重点村工作要求共确认3个省定重点贫困村:北张村、马四村、王王村。现各贫困村的硬件已达到脱贫标准,于2016年11月实现脱贫。具体来讲,我们开展的项目主要有王王村畜禽养殖基地建设项目、明集乡北张村高效农业示范区建设项目、明集乡马四村水稻种植扶贫开发项目以及乡镇光伏发电项目等。

  截至目前,北张村、马四村、王王村所有扶贫项目运行良好,持续收益。各村的硬件条件进一步改善,村集体收入显著提高,脱贫成效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提升。

  我乡于2017年8月进行了贫困户收益分配,三个省定贫困村将扶贫项目部分收益按照每户500元的标准,分配给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于2017年12月进行了贫困户收益第二次分配,三个省定贫困村将扶贫项目部分收益按照每户500元至1000元的标准经民主评议分配给贫困户和大病户。我乡将按照上级要求继续做好扶贫项目收益分配工作,确保扶贫项目的好处切实落到困难群众头上。

  记者:明集乡扶贫开发下一步工作重点是什么?

  张俊发:我们下一步主要从以下几项工作重点推进:一是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与美丽乡村创建等重点工作做好结合,继续坚持对97户244人“脱贫不脱政策”的贫困人口“扶上马、送一程”,落实帮扶责任人,定期召开帮扶会议,建立了机关党员干部与贫困户之间的帮扶责任,一对一帮扶,明确帮扶责任,及时了解贫困户的所急所困,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提升居民生产生活条件,全方位、多角度帮助群众寻找脱贫思路。二是动态管理扶贫开发项目。3个省定贫困村共9个扶贫项目,积极探索项目收益长效管理机制,确保扶贫项目收益专账管理、动态管理,真正让扶贫项目收益发挥用途。三是提升完善长效机制。根据上级扶贫部门的要求,加大“两建一推六保障”工作推进力度,强化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确保每一项措施落实到每一名贫困人口身上,无一遗漏。四是探索推进动态管理工作。进一步深入开展我乡贫困人口信息采集工作,摸排贫困人口现状,建设贫困人口动态管理平台和贫困人口数据库,逐步推进扶贫开发由消除绝对贫困向缓解相对贫困转变。五是严格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乡党委、政府成立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严格责任落实。同时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扎实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虚假脱贫、数字脱贫,确保抓牢抓实抓细脱贫攻坚工作,让贫困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