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党委书记谈脱贫攻坚:汀罗镇是怎么看怎么干的

关键词:乡镇党委书记|脱贫攻坚

 乡镇党委书记谈脱贫攻坚

将扶贫工作往细处深处推进

——访利津县汀罗镇党委书记王乃梅

   记者:汀罗镇地处黄河入海口故道,是传统的农业大镇,以项目带脱贫是有效方式之一,汀罗镇是如何根据实际推进的?

   王乃梅:汀罗镇地辖行政村73个、3.46万人。其中,省定贫困村4个,2016年建档立卡省定标准贫困户195户、438人;市定贫困村4个,建档立卡市定标准贫困户31户、75人。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汀罗镇坚持抓早抓好,做精做细“绣花功夫”,务实推进扶贫开发工作。截至2017年底,所有省定市定贫困村、建档立卡省定市定标准贫困户全部“摘帽”脱贫。2018年,经过“一评议一公开一公告”精准识别认定,全镇共有216户405人已脱贫继续享受扶贫政策。

   在扶贫开发过程中,我们把扶贫项目建设作为精准扶贫工作的有效载体,精心组织,统筹谋划,积极推进。2016年,整合各级扶贫资金200多万元,在4个省定贫困村实施了8个产业扶贫项目,其中农业产业项目3个、光伏发电项目5个。年底全部竣工投用,目前运营良好,效益可观,仅光伏发电一项可年发电52万多度,收益50多万元,有效地保障了贫困村、贫困户“摘帽”脱贫。2017年,着力抓好4个市定贫困村的产业扶贫项目,通过村民代表会议、党员代表大会讨论制定扶贫项目实施方案,张榜公示无异议,县乡审核后,将220万元的扶贫资金,以股金形式入股山东永通市政工程有限公司,用于陈家屋子旅游开发项目,各贫困村享受每年10%的固定收益,即确保了扶贫专项资金的安全使用,又最大限度地发挥专项扶贫资金综合效用。

   记者:在贫困户的识别过程中,汀罗镇是如何做的?

   王乃梅:精准识别,把扶贫对象摸清搞准,这是扶贫工作开展的第一步,也是基础性工作。我们主要围绕“两类重点人群”继续开展扶贫帮扶,在全镇范围内组织实施了精准扶贫“回头看”行动。通过广泛宣传发动,发放宣传纸、悬挂横幅等多种形式,把扶贫政策、程序向广大群众讲明说透,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合理制定工作流程,根据扶贫标准,按照户申请、村内民主评议、镇村公示、全县公告的程序,细化工作流程,每项工作全程纪实、全程公开,把识别权交给基层群众,接受群众监督,以保证贫困户认定的透明公开。通过精准识别,全镇共新识别市定标准贫困村4个、贫困户31户75人。同时,对刚刚脱贫但仍处在贫困线边缘的贫困人口也继续纳入帮扶,完善起了“两类重点人群”帮扶台账,实行清单式管理,在金融扶持、就业帮扶、技术指导等27个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切实保障了贫困人口和生活困难人口全覆盖。

   记者:为巩固脱贫成效,我市探索建立“两建一推六保障”长效机制,汀罗镇是如何按照要求开展实施的?

   王乃梅:我们坚持扶贫帮扶常态化管理,全面推进实施“两建一推”工程,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立扶贫开发长效机制。一是建立镇村两级扶贫基金。镇级层面,依托已完成的光伏扶贫项目形成的收益,实行专账管理,建立约50万元的镇级扶贫基金,用于补助“插花式”贫困人口达到市定标准;村级层面,在8个贫困村利用扶贫产业项目收益,建立村级扶贫基金,用于村内无劳动能力、长期有病不能劳动的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二是建立两个关照平台。针对贫困户失能人口、老年人重点打造了韩屋、前毕2处关照中心示范点,加强对其日常生活的照料;完善了虚拟关照平台贫困户帮扶需求,对接志愿者、政府购买服务,为贫困户不定期提供家政服务、精神抚慰等帮扶。三是推进扶贫连片开发项目。整合各级涉农资金2090万元,投资实施了汀罗镇陈家方万亩高标准农业示范园区连片开发项目,可带动126户、268人实现长久稳定脱贫。四是做好政府兜底保障。积极落实市县“六保障”政策,对大病、残疾、在校等贫困人口给予重点关注,目前仅低保认定一项,就有23户28人成功纳入低保范围,为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奠定了基础。(记者 李长莲)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