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党委书记谈脱贫攻坚:盐窝镇精准施策推进脱贫攻坚

关键词:乡镇|党委书记|脱贫攻坚|盐窝镇|精准施策

乡镇党委书记谈脱贫攻坚

 强化责任 精准施策 全力推进脱贫攻坚

——访利津县盐窝镇党委书记张向阳

  记者:盐窝镇在推进精准扶贫过程中,在扶贫人才队伍和制度建设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张向阳:盐窝镇始终把精准扶贫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任务要求,统一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形成了上下联动、同向发力的扶贫工作新格局。截至2017年底,全镇贫困人口1010户共2308人已全部完成脱贫任务。2018年,经过“一评议一公开一公告”精准识别认定,全镇共有247户611人已脱贫继续享受扶贫政策。

  我们精选队伍,明确制度,压实脱贫工作责任。一是抓制度。盐窝镇以制度为引领,研究制定《盐窝镇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实施方案》、《盐窝镇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盐窝镇重大涉贫事件处置预案》和《非省定贫困村贫困户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明确脱贫攻坚时间节点和任务目标。二是抓队伍。高度重视脱贫队伍建设,分批次召开全镇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工作部署会暨培训会,党政主要领导带队包靠贫困村,压实挂村党政班子、机关干部、站所干部职工对村对户帮包责任,成立由镇长任组长,7个管区区长为成员的指导小组和所属各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等为成员的民主评议小组,做到对标对表、一村一策、一户一策,组织全镇干部职工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叠加一对一帮扶,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调查,制定切实可行的脱贫措施,拿出过硬办法,因户制宜,精准施策。三是抓培训。加强支部书记、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培育发展致富能人,提高他们带动群众脱贫致富能力,使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致富能人带头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形成多方参与,多力齐出的专业性脱贫攻坚队伍,为接下来更好地开展扶贫工作,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奠定良好基础。

  记者:在贫困户识别和帮扶上,盐窝镇采取了哪些措施推进?

  张向阳:盐窝镇深刻把握精准内涵,将精准脱贫落到实处。一是严格审查程序。在建档立卡过程中,严格按照“动员培训、农户申请、代表评议、入户核实、两示一告”的工作程序对各村贫困户开展精准识别,并安排帮扶责任人对所包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信息比对核实,对2014年以来1010户230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全面核查,将重新识别出的514户贫困户1342口人,进一步进行了细化、量化。二是细化帮扶措施。为有序推进扶贫攻坚工作,对识别出的贫困户严格按上级要求进行了逐户建档,按属性分类对待。实行镇包村干部与村“两委”干部与贫困户精准对接帮扶制度,对接人员做到月走访,周记录,形成台账式情况跟踪记录,确保全部贫困人员家庭情况实时掌握,精准施策,保障其尽快脱贫致富。三是强化长效管理。设立4处实体关照中心,完善硬件设施,配齐社工人员,健全运营机制,规范管理服务,确保正常运转。同时,深化网上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健全完善运行制度,全面做好贫困人口需求调查摸底,并对群众需求进行分类整理,形成需求信息清单,实现政府、社会服务资源与贫困群众需求的无缝对接。

  记者:据了解,各县区乡镇街道基本上都设立了扶贫项目,在产业项目方面,盐窝镇有哪些好的经验?

  张向阳:盐窝镇将扶贫项目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方式,精心组织、统筹谋划、巩固成果、积极推进。我们推进镇级光伏发电项目。重点实施了总投资487.5万元的镇级65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辐射带动扶贫开发扎实推进。该项目现可实现年收入60多万元,收入除用于维护项目运行外,全部用于为贫困户兜底脱贫。同时,抓好“五通十有”项目建设。按照省定贫困村“五通十有”标准,切实抓好6个贫困村“五通十有”建设项目,以项目为突破口,全面落实帮扶举措,打赢脱贫致富攻坚战。经过项目的带动发展,全镇脱贫攻坚成果喜人,2016年以来已有2户发展大棚种植产业,14户与春喜农机合作社签订了帮扶协议,1户通过银行发放贷款8000元,用于果园种植,并为20户提供就业岗位。此外,我们通过积极争取政策扶持,帮助全镇所有贫困户在校生与镇教育部门进行对接,争取对在校学生实施教育救助,2018年又为12户符合条件的贫困学生申请了“雨露计划”,并按照富民生产带政策的方针,继续做好贫困户与合作社、家庭农场及农业大户的对接,通过提供就业岗位或其他方式对贫困户实施帮扶,力争多措并举、全力施策地走出精准扶贫崭新路。(记者 李长莲)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