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委副书记谈脱贫攻坚:看垦利区有啥亮点?

关键词:脱贫攻坚|垦利区

县(区)委副书记谈脱贫攻坚

立足新阶段 把握新要求

全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访垦利区委副书记张和森

  记者:贫困村、贫困户实现脱贫摘帽后,垦利区是如何稳固脱贫成效的?

  张和森:脱贫摘帽后,脱贫成效是否稳固,急需对底数再过一遍筛子。这是硬任务,没有捷径可走,我们用足绣花功,从三个方面入手,确保底数精准。一是开展脱贫成效“回头看”活动。围绕“脱贫标准严不严、退出情况实不实、脱贫成效稳不稳”,组织镇街再次逐户逐人全面核查,针对发现的短板弱项,分门别类制订帮扶措施,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二是做实做细建档立卡。加强贫困人口动态管理,对因病因灾等出现的临时性、突发性、支出性贫困人口,经核实认定,建立台账,即时帮扶。加强部门间数据比对,协调住建、国土、人社、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对3256户、6055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拥有车辆、商品房、大额贷款、担任企业法人股东等情况进行比对,共比对疑似问题数据1140余条,并逐条进行调查核实分类处理。三是扎实开展脱贫不享受政策标注工作。结合信息比对核查台账,严格程序标准,不搞“一刀切”,坚持“一户一策”“一人一策”,实行“一评议一公示一审核一公告”,强化过程管控和督导,突出镇级全面核查、区级随机抽查这一关键环节,确保精准标注。

  记者:据了解,垦利区贫困人口中因病、因残致贫人口占比较高,垦利区在政策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保障这些群众稳固脱贫?

  张和森:全区贫困人口因病、因残致贫比例达到75%,确保这些群众稳固脱贫必须从政策方面予以保障。重点是锁定“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整合“1+26”扶贫政策体系,抓好低保、教育、医疗、住房等扶贫保障政策落实。实现农村低保标准与市定扶贫线“两线合一”,对符合农村低保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低保范围,按照低保标准补齐收入差额,做到应保尽保、按标施保。教育扶贫上,对学前和高中阶段贫困家庭学生落实保教费、学杂费减免和助学金制度,全面实施“雨露计划”“泛海助学”,确保每一名困难家庭的学生都上得起学,坚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医疗救助上,全面开通贫困患者就医“一站式”减免,为享受政策的省市贫困户、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和孤儿实施扶贫特惠保险。2017年,共赔付医疗费用390余万元,确保贫困户负担低于医疗费用总额的10%。2018年,又为7250人购买了特惠保险,有效减小贫困户因病返贫的风险。同时,扎实开展贫困户住房调查,投资760余万元,实施贫困户房屋修缮改造计划,全面完成贫困户房屋修缮改造任务。

  记者:为了防止特困群体返贫,垦利区创设了扶贫基金,让贫困户有了除政策兜底之外的多重保障,能否谈一下在扶贫基金运作方面垦利区是如何做的?

  张和森:针对我区贫困人口插花式分布以及老弱病残、失能半失能人口占比高的特点,统筹整合各类资金900余万元,采取投资建设或入股分红形式发展扶贫产业项目,项目收益形成镇、村两级扶贫基金,实现项目收益惠及贫困人口全覆盖,构建起层层兜底的扶贫增收保障体系。扶贫基金分为补助基金和救助基金两种形式,补助基金主要用于贫困人口收入补差,确保达到4500元的收入标准;救助基金主要用于农村贫困群体在大病、上学、意外灾害等方面的临时救助,以弥补政策保障的不足和缺失,防止特困群体致贫返贫。比如,永安镇整合专项扶贫资金、涉农资金235万元入股产业项目,分红收益设立镇级扶贫基金,用于全镇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收入补差和困难群众临时救助;整合4个省定、市定贫困村的专项扶贫资金110万元入股尚慧农业,分红收益按照比例形成村级扶贫基金,70%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户收入补差和困难群众临时救助,30%用于发展村级公益事业。黄河口镇计划投资214万元与垦利牧原公司合作,利用养殖场屋顶建设330千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项目预计年发电量43.5万度,可实现年收益30.45万元,收益全部纳入黄河口镇镇级扶贫基金,实现对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兜底全覆盖。通过建立镇、村两级扶贫基金,贫困户有了除政策兜底之外的多重保障,有效防止了返贫和新致贫。

  记者:将脱贫攻坚与农业现代化和美丽乡村建设融合结合,这是工作新思路、新要求。垦利区是如何整合多方资源,将脱贫攻坚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大局的?

  张和森:扶贫开发不能就扶贫抓扶贫,要把扶贫开发与农村公共服务、三农发展等系列工作紧密结合。具体工作中,把脱贫攻坚与农业现代化和美丽乡村建设融合结合,整合扶贫和其他方面资源力量,谋划并组织实施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建设、农业综合开发、乡村旅游等扶贫连片开发项目,增强区域化发展水平。近年来,累计投入各级各类资金5000余万元,重点打造了黄河口镇兴林—西隋、董集镇金岸花园两个示范片区。在黄河口镇兴林—西隋片区重点完善片区基础设施,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在董集镇金岸花园罗盖片区重点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打造田园综合体。通过连片开发,有效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片区发展水平得到整体提升。下一步,将统筹扶贫开发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搞好结合,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加快构建扶贫增收保障体系,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努力实现高质量脱贫、高质量发展。(记者 李长莲)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