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委副书记谈脱贫攻坚:河口区下"绣花功"打"组合拳"

关键词:脱贫攻坚|河口区

县(区)委副书记谈脱贫攻坚

下足精准“绣花功” 打好保障“组合拳”

全力打赢河口脱贫攻坚战

——访河口区委副书记赵明印

  记者:脱贫攻坚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多个层面,为了调动各方面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河口区是如何做的?

  赵明印:2016年以来,河口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部署要求,创新扶贫开发工作机制,明确目标任务,聚焦重点环节,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为凝聚全区合力,筑牢脱贫攻坚基础,河口区创新实施了“1+5+X”精准扶贫工作模式。其中,“1”即紧紧围绕《中共河口区委 河口区人民政府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见》制定的脱贫总要求;“5”即区级领导联系帮扶,科级干部结对帮扶,区直部门定点帮扶,驻区油田单位和区内企业、商会共建帮扶,下派干部驻村帮扶等帮扶机制;“X”即采取党建扶贫、产业扶贫、基础设施扶贫、社会力量扶贫、教育智力扶贫、医疗保险扶贫、精神扶贫等多项扶贫措施。13名区领导联系帮扶24个省、市定贫困村,带头到所联系贫困村开展走访调研,就抓好扶贫开发工作制定“一村一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明了方向路径;科级干部、镇街帮扶干部、市直下派工作队对贫困户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让每个贫困户都有自己的贴心人。截至目前,全区13个省定贫困村、11个市定贫困村全部摘帽,全区贫困人口达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全部实现稳定脱贫。

  记者:实施扶贫连片开发项目是东营市推进“两建一推六保障”工作机制中的重要一环,据了解,河口区在全市率先探索实施该项目,具体来讲是怎么推进的?推进成效如何?

  赵明印:近年来,河口区抢抓国家及省市新一轮扶贫开发战略机遇,坚持扶贫连片开发与区域融合发展双轮驱动,将扶贫开发工作与全区农业农村发展紧密结合,以贫困村、贫困人口集中区域为重点,统一规划、整体推进,在全市率先探索实施了“锦绣河口·黄河故道”现代农业示范区、绿野仙踪黄河故道乡村主题公园、种植基地、民生片土地治理及高效生态农业旅游等连片开发项目,初步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扶贫连片开发格局,项目计划总投资超过4.25亿元,覆盖24个省、市定贫困村,惠及全区60余个行政村,真正将周边村民纳入全产业链条,实现园区打工获“薪金”、流转土地收“租金”、入股发展分“红金”,有力推动了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实现了贫困村“后队”变“前队”的突破。

  记者:作为胜利油田的主产区之一,河口区境内油田单位及人口较多,河口区在全市率先走出了“油地携手脱贫攻坚”好路子,油地双方是如何携手合作、聚力共赢的?

  赵明印:目前,河口区境内驻有9个油田二级单位,油田职工及家属占全区人口的52%。长期以来,油地双方高举合作共建的大旗,形成了携手发展的良好传统。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油地双方积极寻求扶贫开发合作,5个采油厂、3个社区和渤海钻井总公司共9家油田单位,迅速与全区贫困村进行联系对接,克服自身困难,通过资金支持、合作共建、化解农产品滞销难题等形式全力支援义和、新户、河口街道3个镇街脱贫致富,扶贫工作成效显著。油地双方出资1000余万元,实施路段总长11.2公里的义三路西延改造工程,为周边8个省定贫困村沿线群众生产、出行提供了有力的交通支持。9家油田单位累计投资700余万元,全力支持贫困村的基础设施、扶贫产业项目及惠民工程等各项建设。同时,油田单位还充分发挥工会、志愿者、义工协会、油田医疗等优势,组织开展到贫困村农场采购采摘、免费查体、文化下乡、结对帮扶和送爱心等活动,多渠道为贫困户提供援助和支持。在油地双方共同努力下,河口区脱贫成效得到稳步巩固,困难群众幸福感不断提升,趟出了一条新形势下油地共建的新路子。

  记者:河口区对民生保障一直是力度比较大,对于老、弱、病、残等通过自身能力脱贫难度较大的人群,河口区是如何进行救助保障的?

  赵明印:在我区贫困人口中,老、弱、病、残等自身造血能力相对较差的人群比重较大,发挥政策兜底保障机制作用尤为重要。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河口区持续加大民生保障力度,通过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强化部门数据互通共享,合力织全织密低保救助、医疗救助、临时救助、住房救助、教育救助、救灾救助、残疾救助、儿童救助、老年人救助、慈善救助等十张救助保障网,切实解决贫困群众实际困难,确保实现贫困户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的目标。在2018年,全区共发放低保金459.3万元,救助农村低保对象1853户;发放临时救助金7.4万元,救助困难群众23人次;发放医疗救助金33万元,救助困难群众322人次;发放孤儿、困境儿童救助金14.8万元,救助孤儿和困境儿童45名;发放各类教育救助金26.5万元,救助贫困学生298人次;将55户困难群众列入2018年农村危房改造省定计划。同时,河口区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城乡低保对象及特困人员和孤儿等贫困群体购买了扶贫特惠保险,自去年以来,共完成理赔1596人次,理赔金额159万元,有效防止了贫困群体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致贫返贫。(记者 李长莲)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