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党委书记谈脱贫攻坚:大码头镇聚焦精准打攻坚战

关键词:乡镇党委书记|脱贫攻坚|大码头镇|聚焦精准

乡镇党委书记谈脱贫攻坚

聚焦精准 聚力发展 坚决打好扶贫攻坚战

——访广饶县大码头镇党委书记张树卫

  记者:脱贫攻坚以来,大码头镇扶贫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在识别贫困户方面,是如何做到精准识别的?

  张树卫:自开展扶贫工作以来,大码头镇党委、政府始终把扶贫攻坚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发展任务和民生工程来抓,严格按照上级有关决策部署,精准识别,聚力脱贫,扎实有效开展扶贫攻坚工作。2014年7月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建档立卡,我镇识别贫困户823户1566人,约占全镇人口的3.1%。2015年根据上级要求在全镇组织开展了“回头看”行动,对全镇贫困户数据进行核实,同时对贫困户出嫁、死亡和上级疑点数据进行核查,严格按程序脱贫,剩余贫困户109户235人;通过前期不懈努力,至2016年11月份我镇所有贫困户全部脱贫,并按程序退出。全镇有省级贫困村1个即桑三村,经过4年多的努力,扶贫工作成效显著。目前,贫困户已经全部脱贫,桑三村也已退出省级贫困村。

  实事求是地掌握贫困户一手资料,是搞好扶贫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在扶贫工作中,我镇综合调配人力物力,对全镇32个村105户贫困户进行走访,对每一户的家庭状况、分户子女情况、住房情况等都进行了详细记录并建立档案并及时更新贫困户数据。春节过后,我镇召集各村文书对2017年底动态调整的信息采集表进行了重新核实和梳理,将核实无误的信息材料进行了归档。按要求认真对上级筛查的211条疑点信息进行核实更新,利用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对扶贫工作中自然增减人员进行调整,及时更新贫困户相关数据,确保数据质量,保证扶贫力量用在刀刃上。

  记者:在结对帮扶和产业扶贫方面,大码头镇具体有哪些好的做法?

  张树卫:首先我们建立台账,实行结对帮扶。结成帮扶队伍,实行一对一帮扶是细化扶贫任务分工、压实扶贫任务、明确扶贫责任人的有效机制。根据《广饶县扶贫帮扶责任人管理办法(试行)》文件精神,全镇22名班子成员、72名机关干部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进行一对一帮扶。建立扶贫工作台账,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定期开展督查督导,严格要求帮扶责任人切实了解贫困户实际情况,根据贫困户特点和致贫原因,开展帮扶工作。充分发挥23名市县派“第一书记”作用,实行包村帮扶,积极争取市县相关帮扶单位的支持。比如,小刘桥村、东河口村的第一书记积极争取了上级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项目;东燕村第一书记协调资金17万元扶持村级发展高效农业;码一村第一书记开展创业培训并协调创业扶持资金3.8万元。这些工作的开展都有效地促进了村子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

  其次,综合施策,激发内生动力。我镇在脱贫攻坚上始终坚持综合施策,以实实在在成绩带动贫困户脱贫。一是坚持扶贫与扶智相结合。依托新型农民学校,在全镇开展农业种植、养殖、家政服务等创业培训班20余次,解决贫困户科技致富问题;二是坚持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强化宣传引导,激励贫困户依靠双手努力脱贫,截至目前,全镇50多名贫困人口外出务工,工资性收入进一步增加;三是坚持项目扶贫,增强“造血”功能。在省市县各级政策帮助下,我镇在桑三村实施了项目扶贫计划,先后投资187万元,实施了村级道路建设项目;投资8万元,实施了村庄绿化工程;投资45.7万元,实施了光伏发电项目,装机容量20千瓦。截至6月底光伏发电项目,共获得收益7.1万余元,所产生收益用于项目管理维护支出、日间关照中心运行、贫困户的动态管理和村级公益事业建设,激发了贫困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增强了其“造血”功能,实现了长效扶贫。

  记者:贫困村、贫困户脱贫摘帽并不意味着脱贫攻坚结束,今后大码头镇如何推进扶贫工作?

  张树卫:今后,我镇将按照上级扶贫要求,着力在扶贫工作动态调整上下功夫,搞好精准脱贫管理,再接再厉打好扶贫攻坚战,完成既定扶贫任务,兑现党的庄严承诺。一是持续关注已脱贫人口的发展动态。按照“扶上马,送一程”的原则,继续要求全镇帮扶责任人定期下村到户了解已脱贫人口的工作生活状况,通过教育引导,积极为其鼓劲打气,力争生活水平再上新台阶。同时针对已脱贫人口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研究制定解决措施,确保已脱贫人口不再返贫;二是认真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动态调整工作。持续关注已脱贫但享受政策待遇人口的发展动态,了解其近况,因户施策,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使其家庭状况尽快好转。定期对我镇国扶系统内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梳理,对已脱贫贫困户(享受政策)出嫁、就业、死亡等信息进行及时登记上报,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开展扶贫工作;三是强化脱贫攻坚督导检查。在镇党政联席会上要求分管领导汇报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定期开展扶贫工作专项督导检查,及时对扶贫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进行研究分析,制定措施,认真做好扶贫工作回访核查和重点工作专项督查等工作,确保扶贫工作扎实推进。(记者 李长莲)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