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党委书记谈脱贫攻坚:史口镇立足扶贫推攻坚

关键词:乡镇|党委书记|脱贫攻坚|史口镇

乡镇党委书记谈脱贫攻坚

立足扶贫推攻坚 实干为民抓巩固

——访东营区史口镇党委书记李志平

记者:贫困户识别是精准扶贫的第一步,史口镇在识别贫困户方面是如何推进的?

李志平:2016年以来,史口镇强化责任担当,明确思路,细化措施,始终把扶贫工作抓紧抓实,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紧紧围绕精准识别、基础设施提升、精准帮扶及产业扶贫等重点工作,多做让老百姓得实惠、有获得感的事情,确保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贫困户识别不精准、退出不精准、扶贫成效不精准、群众对扶贫工作满意度偏低等扶贫领域的难点问题,损害了贫困群众切身利益,也影响着党委、政府的形象。为此我们始终把“精准”二字贯彻脱贫攻坚始终,严格按照“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要求,对全镇贫困户、贫困人口进行精准识别。几年来,通过无数次入户信息核查,确保贫困户的精准识别、精准退出,使动态调整工作严格、公正。例如,在今年5月份的脱贫巩固提升上,建档立卡贫困户是否享受政策核查时,严格条件和标准,成立工作队进村入户对全镇61个村432户贫困户逐一核查,7月份初步确定195户351人脱贫后继续享受政策,对237户484人做出了脱贫不再享受政策处理。

记者:在发展产业项目方面,史口镇如何将脱贫攻坚和产业发展进行有机结合,让贫困群众得到实惠?

李志平:我们立足变“输血”为“造血”,把脱贫攻坚和产业发展有机结合,以产业发展为抓手,让贫困村和贫困户真正从产业发展中得到实惠。一是发挥专项资金有效作用。协调3个省定贫困村和3个市定贫困村将2017年扶贫专项资金共计165万元按年收益10%入股龙源公司,年投资收益作为扶贫基金,全部用于贫困户脱贫。二是大力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先后建设了覆盖楼李村和6个市级帮扶村的镇级光伏项目、纪家村279千瓦种植棚顶光伏项目和张店村50千瓦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现均已并网发电,日均发电量总计在7900度左右,解决了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增加了贫困户收入。三是深入推进“七星乐”农业旅游扶贫连片开发项目。项目总投资2.2亿元,涉及张店村、楼李村、元里村、西商村等18个村。项目实施后通过产业发展、就业带动等方式,把贫困群众纳入产业化经营链条,带动困难群众持续增收。目前,百果小镇、鑫烨庄园已建成投用,效益良好。

记者:精准脱贫不仅仅是帮扶贫困户,更是综合施策、全局扶贫的体现,我们在这方面是如何做的?

李志平:扶贫工作不是一朝一夕,更不是立竿见影的,而是循序渐进、长期坚持的。尤其面对我们辖区贫困户的特殊情况,只有从各方面发动,举全镇之力才能够在扶贫工作上实现精准和到位。一是在完善农村基础设施上,加大向贫困村的倾斜力度,加快推进旱厕改造、燃气村村通、氧化塘建设、街巷硬化、文化广场提升等基础设施配套等项目建设,着力改善各村环境面貌。二是在医疗保险和社会救助上,对于贫困户参加居民医疗保险的,其个人承担部分由镇级财政给予补助,对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人口实行集中供养,改善居家供养。三是在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上,以敬老、助残、帮困、社区服务等为主题,组织志愿者深入贫困村、贫困户,开展各类扶贫救助活动,不断丰富贫困户精神生活,给予精神支持。四是在企业帮扶上,在与万通石化等9家企业结成帮扶对子的基础上,鼓励引导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开展项目扶贫、就业扶贫、捐赠扶贫,全力帮助贫困村尽快脱贫。

记者:扶贫工作敏感性强,社会关注度高,容不得任何瑕疵。我们在扶贫领域的监督执纪方面有什么经验?

李志平:扶贫工作一直是党和国家关注的热点、焦点,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扶贫开发作为关乎党和国家政治方向、根本制度和发展道路的大事,作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主要内容,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和新要求,由此可见党和国家对扶贫工作的重视程度史无前例,目标要求明确具体。与此相匹配的,必然是对扶贫工作的要求更高、监管更严、对违纪违规违法行为的处理更为严厉。我们在扶贫工作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扶贫领域执纪问责,营造良好的扶贫风气。一是强化责任意识,不断夯实责任。镇党委切实落实主体责任,把扶贫攻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班子成员及包村干部自觉强化责任意识,主动履职、勇于担当,督促各村开好村“两委”、党员代表等会议,确保扶贫政策落地。同时,镇纪委切实强化监督责任,针对扶贫领域出现的问题,严格“四个查处”,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纪律保障。二是实施精准监督,紧盯扶贫项目。对2015年以来实施的扶贫项目,我镇从项目审定、项目公示、项目采购程序、项目实施等方面进行审查,加强扶贫资金的监管和使用,做到“专款专用”,确保不发生骗取、挪用及其他违规违纪使用扶贫资金现象。三是加大查处力度,坚持从严执纪。在镇级,由镇纪委、扶贫办等部门抽调人员成立扶贫巡察组,通过现场巡察、翻阅资料等,核实帮扶台账,确保精准扶贫资料准确、规范。同时,组织开展村级“交叉互查”,采取查阅资料、民意调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各村扶贫对象的选定、公示、扶贫措施落实等情况开展跨片区专项巡察,杜绝扶贫工作中侵害群众利益现象和腐败问题的发生。

总之,脱贫攻坚战越是在攻坚拔寨的紧要关头,最后困难越大,史口镇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措施,全方面进行精准扶贫,一如既往,以坚定的政治担当、强烈的为民情怀、精准的务实作风、落实“精准”方略,下好“绣花”功夫,确保脱贫攻坚取得最终胜利。(记者 李长莲)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