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时评】“网约护士”需完善配套措施

关键词:时评

  近期,“网约护士”在北京、上海、广州、福州、西安等多个城市出现,引发社会多方关注。

  医疗卫生服务越来越方便了,公众可以网上预约护士上门服务了。有些老年人,上下楼行走不便;还有部分人,年纪不大,但是腿脚临时有点伤病或者身体虚弱,行动起来有些困难。对这部分人来说,如果在手机上就能预约到护士上门服务,省去了费力走路的麻烦,还给自己和家人省去了往返医院和排队的时间,确实省了很多事。“网约护士”满足了公众对多样化、多层次护理服务的需求。

  “网约护士”,在各家医院从事护理服务的工作人员,利用业余时间来为患者服务,能够有效地利用起社会的医疗护理资源,实现社会上零散化护理服务的需求,护理人员也能通过服务获得一份收入。部分下班以后有时间、有精力的护理人员,愿意继续提供护理服务。

  点击手机下单,护士就能上门服务,确实方便了患者和家属。但是,“网约护士”毕竟兴起不久,还没有形成一套规范完善的管理体系。目前各大平台还没有相对统一的定价标准,服务价格由市场决定,到底怎样收费才算合理?价格,护理人员和患者之间是否达成服务的重要标准之一,需要有双方都认可的收费标准。如果完全按照市场定价格,“网约护士”这种服务形式不知道是不是能够长期存在下去。

  再者,患者情况千差万别,需要的护理服务也不一样。虽然患者上传了医疗机构开具的处方、药品和病例证明,仅凭这些是不是就能够明确知道患者需要的护理服务?在实体医院里,医生和护士能见到患者本人,对患者病情了解透彻,能清楚地知道患者需要哪种类型的服务。但是“网约护士”仅仅看到了患者的部分资料,如果据此就判断出患者需要的服务类型,继而赶到患者家里,不知道是不是符合患者的服务需求?在医院里,有时会看到同一病区的患者,这位护士护理起来有些棘手时,马上请教别的护士,别的护士也会过来帮忙。医院里各个专业层级类别的护士都同时在岗,遇到疑难问题,能够合力解决。“网约护士”到家服务,恐怕很难做到这一点。

  还有,医院里为避免医疗事故、医疗纠纷,都形成了规范的管理措施,“网约护士”会不会遇到医疗事故、医疗纠纷?据说有些护士上门服务时会全程录像、录音,虽说能提供医疗纠纷发生时的证据,但这应该不是很好的办法。“网约护士”利用业余时间从事网上预约服务,如何处理和本职工作、工作单位之间的关系?这些可能是“网约护士”在从业过程中遇到的。

  “网约护士”,部分患者有市场需求,能够调动社会上的零散护理服务资源,对整个社会来说是一件有益的事,有巨大的发展潜力。要使其得到长期、健康发展,还需要相关部门制定配套的措施,保障医患双方的利益,推动行业规范发展。只要服务规范了,“网约护士”就可能会得到长期、健康的发展。(记者 扈美荣)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