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钢城变投资新热土!东营日报记者赴马鞍山采访札记

关键词:东营日报|记者|采访札记

老钢城变身投资新热土

——马鞍山市经济转型发展采访札记

  聚山纳川,一马当先,马鞍山市这句发展的口号,似乎带着攻城略地、一往无前的千年基因。当年,项羽无颜回江东,乌骓马伤心自戕,马鞍落地化为一座山,马鞍山由此得名。

  马鞍山素有“钢城”之称。与中国很多资源型城市一样,马鞍山以钢建市,在1950年代的移民基础上形成。前几年,钢铁去产能是中国经济的一次刮骨疗伤,马钢不得不减产20%,陆续分流安置两万名员工,马钢的盛衰影响了整个城市的出路。

  当年,项羽并没有带江东子弟卷土重来。但如今的马鞍山市,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各路高技术新兴产业蜂拥而至,马鞍山集结各方大军开始经济转型的二次创业。

  台商来了就不想走

  台湾工业园、台湾科技园、台商服务中心……走进马鞍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这样的台湾元素随处可见。从1999年12月30日第一家台商入驻以来,台商纷至沓来,马鞍山已经成为台商的投资热土。

  “马鞍山就像我的第二故乡,来了就不想走。”马鞍山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秘书长林景茂说。2008年,林景茂由朋友推荐来到马鞍山,10年来,他已把这里当成了他的大本营。

  3月20日,一场新雨后,走进茂迪(马鞍山)新能源有限公司,精致、高端的车间和生产线,处处贴着高科技新兴产业的标签。在马鞍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人们都会了解“茂迪速度”,这是马鞍山招商引资、用心服务的一张名片。

  指着一片新厂区,茂迪(马鞍山)新能源有限公司行政管理部经理吴伟杰对我们说:“当时,把原本闲置的厂房整修一新,交给企业,仅仅用了26天时间。我们可以感受到开发区的诚意。现在茂迪投资远远超出了最早的计划。”

  “茂迪速度”的背后,是马鞍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贴心服务。马鞍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办公室副主任张效彬向我们介绍,马鞍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园区项目配备专职秘书,提供一站式服务。开发区内各服务平台为入园企业提供“量身定制服务”,确保企业发展不受资金、人才、用工等因素制约。

  “目前马鞍山现有台资企业206家,被国台办授予‘海峡两岸(马鞍山)产业转型转移示范基地’。”马鞍山台商协会会长李庚秀说,新落户的项目中,预计“十三五”末产值1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8个。

  过去台商投资都集中在沿海地带,为什么台商看好马鞍山?在大陆经商二十年的台商林勋俊似乎给出了标准答案:选择一个地方创业,必须考虑城市的地理位置、市场及供应链、政府官员的服务意识及态度、政策及优惠条件、人力资源及成本、进出口及内销市场的交通便利性及低运输成本等等,而所有这些有利条件,马鞍山全都拥有。

  百万房贴吸引高层次人才

  就在我们考察组到马鞍山采访前一周的3月15日,马鞍山市刚刚召开了一场人才政策新闻发布会,出台了一系列鼓励人才引进和企业创新的政策。

  马鞍山市对高层次人才给予力度空前的奖补,比如对引进入选“龙马”工程的高层次人才,给予引进单位最高500万元的奖补,对人才本人新入选国家、省级重点人才工程的给予最高50万元的补助,对高层次人才给予最高100万元的购房补贴等。而对青年人才实行普惠制、全覆盖式的补助,比如所有在企业、科研等事业单位就业或在马创业的大学生、技能人才,均给予最高5万元的安家补贴。

  马鞍山市的人才引进培养“诗城英才”计划,他们打算5年内引进培养100名左右高端领军人才、1000名左右工程技术关键人才、30000名以上高技能人才和大学生。

  3月20日,在华菱星马的装配车间,副总经理王露向记者介绍车间的年轻工人:“这些都是我们去各大学校引进的专业人才。”10年间,华菱星马从一个只能生产货车拖盘的小企业,成为国内极少数掌握重卡制造全部技术的整车企业之一,这些专业技术工人功不可没。

  “以求贤如渴的诚意招贤纳才。”马鞍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才办主任尹宗应这样来表述他们的人才战略。这或许也是马鞍山近年来快速发展的一个注脚。

  新产业聚集助力转型升级

  一方投资热土,引来八方产业聚集,马鞍山加快了转型升级的步伐。

马鞍山经济技术开发区

  马鞍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显然是马鞍山“南进”发展的前沿阵地,吸引了一大批知名企业如蒙牛乳业、福建达利园、康佳照明等来此投资兴业并获得长足发展;台湾正崴、茂迪太阳能、大青节能等一批台资企业成功落户;星马华菱、泰尔重工、新光圆成等一批本土企业茁壮成长并成为行业中的领军企业。目前,已形成了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节能环保产业和食品加工业三大优势主导产业,电子信息、轨道交通、新能源三大新兴产业集聚也已初显规模。

  马鞍山市委宣传部外宣办主任郭俊介绍,当前,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提升。依托马钢,拉长做好铁基新材料产业链,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非钢产业,培育创业者和企业家;依托华菱星马谋划重组,拉长做厚汽车产业链,带动全市汽车产业做大做强。而更主要的是,依托各方力量,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抓好机器人国家级产业集聚区和轨道交通装备、高端数控机床2个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同时推进电子信息、节能环保、化工新材料等8个市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

  2017年,马鞍山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外贸进出口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指标总量和增幅持续位居省内城市前列和高于全省及长三角城市平均水平。GDP连闯3个百亿元关口,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达1.12万美元,人均指标领跑全省。

  从一钢独大到万马奔腾,马鞍山的未来发展,让人期待。(记者 刘剑)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