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枕水人家到网通天下!东营日报记者赴乌镇采访札记

关键词:东营日报|记者|采访札记

从枕水人家到网通天下

——乌镇互联网小镇建设采访札记

  乌镇的水路、民宿和曼妙的江南夜景,确实适合休闲,也适合衍生故事。

  我们采访团一行奔赴桐乡市乌镇,就是为了亲身感受乌镇发展的故事。如今的乌镇,不仅是闻名遐迩的水乡旅游胜地,更因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会址,备受世界瞩目。从一枕临流水到一网通天下,跨越千年的传统文化与引领未来的互联网科技在这里融汇辉映。乌镇,因互联网而彻底改变。

  在乌镇宣传干事引领下,我们慕名来到乌镇互联网医院,这家医院最明显的特征就是,这里没有任何医生和患者。据说,在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这家互联网医院得到参会嘉宾和专家的高度认可和赞誉。

  走进一楼一百多平方米的前台大厅,迎接我们的是一部部智能手机,分别显示着就医问诊的不同阶段,相当于导医台的作用,安装在手机客户端是微医APP,有家庭版、移动版、药店版。据介绍,这些终端产品能为患者提供一键问诊、全国知名医院免费预约挂号、名医推荐、健康档案、体征检测等服务。“用户足不出户,只需轻轻按下‘一键问诊’,就能与家庭医生面对面,获得便捷的健康服务。”介绍人员这样说。

  乌镇互联网医院就像一个连接器,用互联网技术连接了全国2400多家医院、26万名副主任医师以上专家,7200多组国内顶尖专家团队,在网上开通自己的诊室,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全国的老百姓都可以便捷地享受到专家服务,互联网医院还与1.8万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药店网点达成合作,为亿万患者提供远程会诊、在线复诊、慢病管理、电子处方、延伸医嘱、送药上门等服务。

  那么网络远程会诊是怎样的呢?患者可以登录手机APP,选择视频或图文或文字模式,与选中的医生进行线上互动,视频模式费用最高,医生基本上都是名牌医院的在职医生,网络互动时间一般从晚上六点开始,专家不同,预约号的数量不同。在乌镇互联网医院大厅的电子显示屏上,实时更新的问诊数据也充分证实了微医家庭医疗服务体系的人气。数据显示,乌镇互联网医院在线最高日接诊量超过7.2万人次。

  乌镇互联网医院医务中心副院长彭德真曾做了十年的外科大夫,在医院担任过4年的业务院长。有着医疗和互联网背景的他,2015年加入到乌镇互联网医院创业的行列中。谈起当初为什么“触网”,彭德真说得很实在:“当时看着互联网行业发展前景比较好。”乌镇互联网医院大刀阔斧的创新和突飞猛进的发展也印证了他的观点。

乌镇互联网医院

  有统计数据显示,每年全国医院的所有诊次中,有一半以上是复诊病人,而线上复诊正是一个很好的解决途径。乌镇互联网医院的诞生,改变了传统的就医形式。小患者仁青龙珠,家住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患有罕见血液病,6年来奔波求医无果,后来找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01医院的专家,并赴青岛成功做了干细胞移植手术。小仁青家与青岛相距1800多公里,复诊一趟会让家庭更加拮据。得知此情后,互联网医院专门赴甘肃当地医院安装了远程诊疗系统,小仁青可以定期通过系统与专家沟通病情。作为乌镇互联网医院家庭医疗体系的首批受益者,桐乡的居民感受最深。父母住在桐乡,自己常年生活工作在杭州的董玉玲告诉记者,由于不在父母身边,平时最担心的就是父母生病。“我给父母买了家庭版智能健康终端,醒目的‘一键问诊’按钮使用很方便,24小时都有医生在线。”董玉玲说。

  在乌镇,互联网已经成为极其重要的发展因素,一组数字能深刻反映互联网对乌镇产业结构产生的影响。2013年,乌镇互联网产业几乎为零。3年时间,乌镇陆续引入大数据、云计算、车联网服务、智慧养老等领域的优质项目,互联网企业及关联公司注册数达148家,注册资本达40.4亿元,建成包括腾讯众创空间、平安创客小镇、凤岐茶社等众创空间。

  在乌镇子夜路上,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大厅屏幕上的交易数据正在实时滚动。据介绍,2016年9月26日,由浙报传媒投资建设的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在乌镇正式上线,成为浙江省内唯一的大数据交易中心,该中心通过各行业数据的流通交易,将惠及更多传统企业转型升级,融通各行业数据与政府数据,提高医疗、社保、交通、环境、就业等公共服务水平。在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不远处的地下停车场,有一台贴地而行的长方形“智能泊车机器人”。“利用智能机器人泊车,能在同样面积停放更多车辆,且存车时间短、安全环保,能有效解决都市人流密集区停车难问题,定位停车、智能调度、自动泊车,整个过程只需3分钟。”项目团队负责人吴元海说道。

  近年来,乌镇“互联网+医养”也取得了新成效。我们一行来到乌镇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进行了实地采访。“在乌镇生活了大半辈子,怎么也没想到,我的晚年生活和‘互联网+’紧紧联系在一起。”67岁的居民冯培祥向记者讲述起他在今年年初眼睛不适、智能就诊的故事——在家用仪器测量血压和血糖,数据被实时共享到控制中心,然后被建议去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做进一步检查,当天坐诊的医生还同浙江大学邵逸夫医院医生进行了视频连线。

  据介绍,去年8月15日,全国首个“互联网+养老体系”在乌镇养老照料服务中心试运营,在其线上平台,通过为老人在家中安装“智能居家照护设备”、“远程健康照护设备”、“SOS呼叫跌倒与报警定位”等硬件设施,并利用阿里云服务器、微信、APP等进行远程管理,可以对老年人健康状况做到持续跟踪,线上线下相结合,将服务延伸到老人家中,该项目成为国家民政部首批养老和社区服务信息惠民试点工程。

  万兆级光缆、5G车联网……如今,这些曾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让观众惊叹的“黑科技”,已运用到乌镇人生活中。按照马云的预言,未来30年互联网将会冲击很多行业,很多就业岗位将会失去,但很多新的就业岗位将被创造出来。但是不管如何颠覆,互联网作为当今时代最具活力的领域,依然会有更多的未知需要探索,也依然会有更多的精彩,会在乌镇这个永久的物理空间里见证与发生,“智慧乌镇”也逐渐成为中国“互联网+”的缩影和样本。(记者 蔡文龙)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