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出发展新速度!东营日报记者赴浙江采访札记

关键词:东营日报|记者|采访札记

最多跑一次,跑出发展新速度

——浙江“放管服”改革采访札记

  时至今日,改革步入深水区,留下的全是“硬骨头”。时代呼唤的,必然是一场触动既得利益、既有格局和体制的深层变革,甚至是“断臂救生”、“刮骨疗伤”类型的变革。“放管服”改革,是关系一个地方发展活力的大问题。浙江省2016年12月提出“最多跑一次”目标,仅用一年多时间,就基本实现了!

  “最多跑一次”让不需要跑腿的事项全部不用跑,减少各种证明材料,努力实现诸多事项“一证办理”,让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跑一次”或“零上门”,用最短时间办成事。

  最多跑一次:

  让群众不仅“少跑腿”还“少操心”

  冒着三月霏霏细雨,记者慕名来到位于钱江新城核心区的杭州市民中心,这里是杭州的地标性建筑,由6幢弧形主楼与4座“L”形裙楼组成。杭州市民之家(综合行政服务中心),就位于市民中心的L座1层、2层。市民之家是方便市民享受“一站式”便捷服务的办事平台,设置办事、互动、资讯三大服务平台。推门进入大厅,里面人很多却很安静,坐等排队的老人,在自动柜员机前忙碌的年轻人,还有耐心解答群众咨询埋头办手续的办事员,忙而不乱……

  据了解,原来分散在全市各级各部门,每个人的生育、就学、就业、婚姻、养老、保险、买房、购车等所涉及的审批事项被梳理整合,放置在市民之家,市民仅凭一张身份证,就能办理从出生到死亡的绝大多数涉民事项。记者在自动柜员机前,遇到了前来办理出国手续的马先生一家,一手抱着不到两岁的儿子,一手把身份证放置到扫描区后,按照自动柜员机的提示输入个人出入境信息,不到一分钟,自动柜员机就把马先生的信息打印出来,他只需要拿着到办事员处复核盖章就行了。

  在杭州市,广大市民都已享受到如此快捷方便的服务。当今,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对政务服务提出了多元化、综合性、高质量的新要求,正是“最多跑一次”改革满足了群众需求。浙江打破“信息孤岛”,通过互联网在各部门间实现了数据共享,实现了“一窗受理、一套系统、一套材料”和全网点、全业务、全流程的“最多跑一次”,一证通办一生事,让群众不仅“少跑腿”还“少操心”。

杭州市民之家

  以“社保参保证明”数据共享为例,据统计,仅去年8月到12月,就被各部门调用近200万次,意味着市民少跑了近200万次!这其中节省了多少人力、财力?!在当今快节奏的生活中,人力财力的节省意味着什么,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最多跑一次:

  营商环境好了,资金人才水到渠成

  日前,在杭州市民之家投资项目一窗受理窗口,项目经办人谢女士在《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审批承诺书》上签下名字,不到两个小时就取得了实施承诺制办理的新建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据了解,原来申办这张证至少要7个工作日。这一改变正是杭州市推行的审批“承诺制”。只需一次承诺,告别一箩审批,承诺制从根本上改变了原来“事事审批、事先审批”的管理方式。

  “民营企业希望审批达到什么程度呢?就是不知道审批部门的存在”。有浙商在一次座谈会上如是说。确实如是,企业投资项目审批,由于涉及部门众多、审批程序复杂,成为“最多跑一次”改革要突破的一大瓶颈。“审批图纸用车推、办事人员跑断腿”,是不少企业主的感叹。

  浙江的发展活力在市场、在民间,在放手让市场主体去闯!政府面对市场的“低身段”,恰恰体现引领发展的“高站位”、推动发展的“高效率”。“最多跑一次”改革以创新政府服务的方式,倒逼政府进一步减少经济领域的行政审批,减少资质许可和行政事业收费,改革工商登记制度,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当好服务市场的“店小二”,打造最佳营商环境,人才资金自然会水到渠成。

  据浙江省政务环境评估显示,去年浙江企业投资项目平均审批时间与2016年同期相比缩短50%左右,提速一倍以上。剔除企业投资意愿增强等因素影响,改革对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提速的贡献率占一半左右。在市场准入方面,营业执照平均办理时间为0.39天。

  这是一个良性循环——审批项目减少了,政府办事效率高了,可以集中更多的精力来服务;市场这只手壮大了,政府又可以腾出手来把该管的事情管好。对标高标准,浙江不断提升环境软实力,努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政务环境最优、群众获得感最强省份。

  最多跑一次:

  当好服务发展的“店小二”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要运用系统思维,找到制约改革的关键短板,实现重点突破。“信息孤岛”就是其中一项“关键短板”。“最多跑一次”改革之初,浙江下发《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对数据共享这项工作做了详细部署,要求在打破“信息孤岛”上取得实质性突破。

  2017年11月22日,浙江省数据管理中心把省级有关部门、开发公司和阿里巴巴团队请到一起进行集中攻关,26个厅局牢固树立“大数据思维”,“闭关”一个月,以强烈的改革共同体意识,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数据共享和网上办事,针对省级与群众办事最密切的100个事项这一突破点,集中攻坚,按照统一标准,逐项逐条改格式、改接口、改系统,70多亿条数据汇入统一的数据仓,实现共通共享共用,实现了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省级部门间数据共享比例,从之前的不足4%提高到83%,群众办理100个高频事项所需要提交的证照材料将减少七成,不少事项仅凭一张身份证就能办理。

  浙江政务服务网在全国开“互联网政务”的先河,成为最早按全省一体化理念打造的在线公共服务平台,让群众实现了网上办事。据省数据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网站目前注册用户达1200多万,后台工作人员账号超10万。由于为公众提供综合性、一站式政务服务,被誉为“政务淘宝”,并被国务院办公厅等列为改革试点。(记者 蔡文龙)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