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经济学】为什么居住环境对我们健康有很大影响?

关键词:生活中的经济学

栏目主持人 蔡文龙

  如果居住环境内封闭严、通气条件差,大量家具和家用电器都在室内占据各自的角落,那么这些角落将会成为灰尘和污染物集聚的地方,或者在使用过程中发出污染环境的气体和辐射。据相关人士调查,人类有68%的病是由于室内污染引起的。因此,人类的居住环境是全球污染程度最高的地方,其实许多污染物来自人类本身。人类的排汗、排气、不洁的衣物、食物,也会对居住环境造成污染,这些影响人类健康的有害物质有的是从煤炉清洁剂、化学用品和各种装饰材料中释放出来的。在使用空调器的建筑物里生活和工作的人,大楼综合征的患病率明显高于其他人。当然,烟草的烟雾也是人类最大的敌人。通常人类的大部分生命都是在居室内度过的,居室环境是影响人类健康的一个重要因素。

  住房也是一种商品,我们购买这种商品是为了获得它的使用价值,因此,居住环境的舒适与否,也是影响人类的健康因素之一,它对人类体质和智力发展均产生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一个理性经济人,应力求使购买住房的交易获得最大化的利益。在人们生活水平越来越高的今天,人们对居住环境也有了新的要求,对住宅的选择已不再仅仅依据距离远近、地段好坏、房屋间大小等简单的标准,也不是简单地追求美观舒适豪华,而是更注重住宅的内在品质,毕竟居室已由原来的栖息地转变为人们用于调节情绪、缓解工作压力、陶冶情操、保持身体健康的重要休息场所,大多数人都对居住环境和人体健康给予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关注,并顺应形势发展而适时提出了健康住宅。这与人们日益增长的对居住环境、健康的需求相吻合,因此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同。

  居住环境的好坏,也决定了人类健康水平的高低。我国大部分地区,都对住宅朝向有讲究,多为坐北朝南,以达到冬暖夏凉,阳光充足,空气流通的效果。追溯古代养生历史,不难发现,那个时候就已经提出了美化居住环境、有益身心健康的言论。清代曹慈山曾赋诗,“辟园林于城中,池馆相望,有白皮古松数十株,风涛倾耳,比如置岩壑,至九十余乃终”。可见,美丽的居住环境,不仅能美化人们的生活,也美化人们的心灵,对健康影响重大。

  住房是一个人安心立命的根本,在当今这个物价高企的时代,住房也许是一个人一生购买的最昂贵的商品之一,所以必须充分考虑到此次交易的成本与收益,当然这其中必然包括健康这一重要的因素。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