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派帮扶基层行】市政府办公室驻生产村下派帮扶工作纪实

关键词:下派帮扶

记者 李怀苹

  这里位于黄河南岸,是垦利区黄河口镇最大的行政村。在以前,这里村基础设施、产业基础薄弱,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

  现如今,这里已成为省级文明村,产业发展风生水起,村容村貌大为改观,群众生活乐悠悠。

  这一切改变,都得益于下派帮扶工作的落地实施。市府办驻村工作组自2015年7月入驻以来,按照党建帮扶一个核心,抓住设施帮扶和文化帮扶两个关键,突破产业帮扶、智力帮扶、民生帮扶三个重点,打造一个美丽乡村样板村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下派帮扶工作。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入近800万元,实施了电网改造、乡村连片治理等一系列重大项目,协调补贴资金100万元,预计总投入将超过3000万元,有效提升了帮扶村乡村文明水平,成功创建2016年度省级文明村。

  乡村变成俏模样

  近日,记者来到生产村,驻村第一书记朱政林正在村西第二文化广场的施工现场。这个曾经臭气熏天、垃圾遍地的水湾在不久的将来就会成为村民娱乐的第二场所。从得知家门口要建新广场到建设接近尾声,72岁的芦庆花每天都要到门口站一站、看一看。说起这两年的变化,村民反复提到市府办派驻生产村第一书记朱政林。

  走在生产村,只见村道笔直整洁,文化墙生动有趣,村民或者跳舞健身,或者下棋打牌,一片其乐融融的景象。进村以来,帮扶组围绕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多方筹集资金、争取支持,实施了九大项目,总投资近800万元。

  整修生产村大门、建设爱心助学候车亭、更新健身器材、主干街道道路拓宽、修建地下排水沟、粉刷墙壁并实施绿化……实施的乡村文明整治提升项目,让生产村变了俏模样。针对生产村用电负荷超标的实际,帮扶工作组投资256万元的农村电网改造项目,用电负荷由300KVA提高到460KVA,结束了生产村15年未进行电网改造的历史,兑现了“不耽误老百姓过年用电”的承诺。实施黄河北农田整理项目,建设水泥路4500米、生产路3000米,解决了1万亩农田排涝难题。

  “李二嫂眼含泪关上房门,对孤灯想往事,暗暗伤心……”在市府办干部职工与庄户剧团联合举办的庆元旦联欢会上,戏曲演员的精彩演出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入驻以来,帮扶工作组结合生产村文化基础较好的实际,在文化建设方面进行了探索和创新。注册成立了金堤畔庄户剧团,这也是第十八批下派帮扶村成立的首个庄户剧团。剧团还举办了生产村历史上首届春节联欢会,并在大年初一为外出打工群众举行了专场演出。

  村里经济破了壳

  对于下派帮扶来说,归根到底是让村民钱包鼓起来。加快产业帮扶步伐,成为下派帮扶的关键。

  “多亏了下派帮扶干部,俺领到了基础母牛扩群补贴资金100万元,真是‘及时雨’。”说这句话的是牧旺家庭农场村民。像这位村民一样,在帮扶工作组的帮助下,生产村许多村民在产业创收的路上越跑越快。为支持群众致富,帮扶工作组鼓励农户种植密植玉米,面积达200亩,增产20%以上。在黄河两岸推广种植优质西瓜600余亩。引导大户开展1000亩稻蟹混养试点获得成功,亩均增收300元。发展新型经营主体。引导大户承包村北100亩水库,探索种藕、养鱼和林下养鹅相结合的生态养殖模式,注册成立了昊迪生态养殖农场。

  帮扶帮扶,既要政策帮扶,更要智力帮扶,给帮扶工作引进活水。

  工作中,帮扶工作组结合农民需求开展培训,共组织开展广场舞、家政服务、糯玉米种植、畜禽疫病防治、支农贷款等各类培训15次,通过培训,帮助转移劳动力3人,月收入均在3000元以上。提升农民致富本领。筹集资金近万元,对农村书屋进行了改造提升,捐赠农民致富技术图书1500余册。与阳光360家政服务培训公司合作,挂牌成立了阳光360劳动力转移培训教学点,长期开展培训。同时,为村内劳动力转移提供全程免费服务。

  支部强了带好头

  加强基层党建,是帮扶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工作中,帮扶工作组坚持把党建作为下派帮扶的中心工作,以党建统领全局,着力提升村党支部的战斗力。开展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每月第一个周一组织集中学习。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推进联户帮困工作,办公室119名党员与477户农户结成帮扶对子,实现全覆盖和全部入户对接。全面推行党员分类管理和“三亮两评议”,全村49名党员按照无职党员、社会能人党员等七大类,确定了矛盾纠纷调解、环境卫生监督、民情收集反馈、咨询服务等8个岗位。同时,设置了3处党员便民服务点,免费为群众提供生产生活服务。

  让村民过上好日子,始终是帮扶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帮扶工作着力开展好重大节日走访,在重阳节和春节期间,筹集资金4.5万元,走访全村52名80周岁以上老年人和29名卧床不起及一级残疾群众。按每户160元的标准,对40户困难户进行了走访。2016年“六一”儿童节,筹集资金近万元,为40名小学生发放了书包、钢笔、词典等学习用品。针对村内孩子等候校车没有固定场所的问题,投资2.1万元,建设高标准爱心助学候车亭3个,为全村40名乘坐校车的孩子搭建了避风港。

  今年,朱政林还为村里制定了第二广场建设、循环路治理、生产滩区片6000亩高标准基本农田整理、老五七干渠综合治理、配合村“两委”组织实施好村村通天然气工程等总投资2600多万元的五大项目建设。“帮扶工作中,一直把村里的实际放在前边考虑,不办超前的事儿,不让村里背负担,把好事办好。”朱政林说。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