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派帮扶基层行】一定要让任田村变个样——市委老干部局下派帮扶工作纪实

关键词:帮扶|工作纪实

本网记者 吴文召

  两年前,市委老干部局下派帮扶工作组进驻了利津县北宋镇任田村,那时候的任田村贫穷落后,村民生活不易。“一定要让任田变个样”成了下派帮扶工作组的铮铮誓言。

  两年后,“我们村终于有集体收入了!去年过年,全村每人都发了170元,这在过去可是从来没有过的事啊!”“家家户户都用上了天然气,我们村是全县第一个通上天然气的村,俺们也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村民们发自肺腑的话成了兑现下派帮扶工作组誓言的最好方式。

  前后方联动

  催生发展动力

  “一定要让任田变个样。”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作为省定贫困村,任田村地理位置偏远,村内基础设施落后,欠账较多,村里连个像样的集体活动场所都没有;无特殊资源,无特色产业,无集体收入;村民以从事传统农业种植为主,人均收入较低,思想观念落后……“任田,任田,神仙也难”,当地流传的这句顺口溜正是对任田贫穷落后面貌的生动写照。

  怎么干,干什么?成为下派帮扶工作组的头等大事。虽然前路未知,但市委老干部局却是他们最坚强的后盾和支撑力量。市委老干部局领导班子对帮扶工作高度重视,把帮扶工作作为全局的一项中心任务,摆上重要位置,经常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帮扶工作,听取工作汇报,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截至目前,局班子成员到帮扶村调研工作累计18人次,帮助协调项目5个,协调资金近200万元。

  下派驻村的是第一书记,参与帮扶则是全局一体。驻村不久,市委老干部局就按照上级有关规定,结合帮扶村的实际情况制订了《市委老干部局党员干部“联户帮困”实施方案》和“联户帮困”工作分组安排表,明确规定每名机关党员联系帮扶村农户不少于3户,机关党员干部到村开展联系服务活动,每年不少于2次。从驻村到现在,市委老干部局党员干部已经分10批到村开展“联户帮困”工作,每名党员利用自己掌握的惠民政策,力所能及地为联系农户提供帮助,并留下了党员联系卡。

  正是有了后方“大本营”的强力支持,才让“冲锋”在前的下派帮扶工作组不畏惧任何困难。也正是有了前方与后方的高效联动,才汇聚起了催生任田变化的强大动力。

  “扶贫”与“扶志”结合

  激发内生动力

  下派帮扶工作不能简单地划定为物质帮扶,更多的应该是“扶贫”与“扶志”相结合。深谙此理的市委老干部局下派帮扶工作组,在入村以后首先围绕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开展“扶贫”工作,实施了一系列惠民实事——

  投资20多万元,先后开展了危房和电网改造、三年增绿、旱厕改造等,全面改善村民群众生产生活水平。

  投资12万元,利用老房旧屋拆后闲置空地,建设了高标准文化广场,极大地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

  ……

  “扶志”,基层党建是龙头。为此,市委老干部局下派帮扶工作组与村党支部一起按照基层党组织工作标准化建设的要求,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规范“三务”公开,通过开展“五个一”活动切实增强党员的自我认知意识。通过创建“微型党课”党建平台,筑起了党员教育的大舞台,增强了村党组织的工作活力,提升了帮扶村发展的内在合力,营造了风清气正、劲足家和的工作局面,确保了各项帮扶工作的顺利开展。

  党建强,人心齐。何以为证?正是有了任田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在实施天然气户户通工程中,任田村没有发生一起阻碍工程实施的纠纷事件,从而有力保证了工程如期完工,使任田村成为利津县第一个通上天然气的农村。

  “扶志”,思想解放是关键。为了开阔眼界,更新观念,市委老干部局下派帮扶工作组围绕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高效生态农业产业,带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和种植大户外出培训学习10余次。先后学习了猕猴桃、桔梗、西瓜、葡萄以及小米、花生等种植技术,并结合村情,探索了小米、中草药和西瓜等产业种植。

  一系列“扶志”措施的实施,聚起了人心,提振了士气,有效激发了催生任田村蜕变的强大内生动力。

  “输血”与“造血”并举

  延伸发展内涵

  “这多亏了我们下派帮扶工作组的吴书记啊,要不是他,这个事靠我们村自己根本解决不了!”指着一直修到田地头的高压电网,村民盖志强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

  原来,任田村在韩墩干渠以西有千余亩土地,因靠近干渠,水资源丰富,无论是发展种植业还是养殖业,潜力巨大。然而,受电力制约,这一资源一直未得到充分开发利用。“没有电,就不敢上项目。特别是水产养殖,一旦电力不够,增氧机停转,损失可就大了。”盖志强介绍说。而市委老干部局下派帮扶工作组的到来,让村民们看到了希望。在驻村第一书记的积极奔走协调下,任田村高压电网西输配套改造工程顺利实施,成功解决了周边7个村近2万亩土地农业生产用电问题。“现在好了,有了电就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下一步我们将扩大种养殖规模,到时候村民们的收入肯定会增长一大截!”

  “对任田村这个省定贫困村来说,‘输血式’扶贫固然重要,但要想从根本上摘帽脱贫,‘造血式’扶贫才是治本之策。基于这样的认识,我们与村‘两委’确定了‘先发展产业,后开展建设’的工作思路。”市委老干部局驻任田村第一书记吴承军介绍说。围绕这个思路,他们跑项目,筹资金,定计划,实施抗旱排涝工程和高压电网西输配套改造工程,发展肉鸭养殖新产业,建设太阳能光伏发电站等,与任田村的父老乡亲们一起开始了热火朝天的创业历程,努力摘掉省定贫困帽,全力点燃强村富村梦。

  一件件惠民实事,一个个扶贫项目,两年,市委老干部局下派帮扶工作组在任田这片美丽的田野上播种下无数希望的种子,在春夏秋冬的轮回里,渐渐开出了兴村强村的灿烂花朵,结满了乐民富民的丰硕成果。

(责任编辑:王晓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