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派帮扶基层行】市商务局实施“1+X”帮扶 小三合村高了“颜值”鼓了腰包

关键词:帮扶|创新

本网记者 蔡文龙 通讯员 李良

  “现在咱村里面可比原来好看多了,村边的垃圾堆都不见了,街道整洁了很多……”垦利区垦利街道小三合村的刘大婶打电话告诉在外求学的孩子,“等你再回家,别走错了村哈。”看得出大婶满是兴奋。

  刘大婶有理由感到兴奋,因为走进小三合村,农宅房前屋后树木齐整待春风,柏油路整修一新直通家门口,街道两侧整洁清爽,整座村子粉刷一新,村子“颜值”高了,村民的心气自然也高涨。小三合村的“高颜值”,是市商务局的“1+X”帮扶的成果。据了解,所谓“1+X”帮扶是指,以党建帮扶为统领,以产业帮扶、基础设施帮扶、文化帮扶、区域帮扶、智力帮扶等为重要辅助。这一创新思路,强化了帮扶责任,有效推进了下派帮扶工作,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村子美了,村民好日子来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新村容让不少村民打心底里欢喜。而这是市商务局下派帮扶干部积极争取的乡村文明示范村项目实施后的成果。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近80万元,硬化或罩面全村主干道路1300米,修缮排水地沟800米,道路两侧及屋台铺设花砖1400平方米,整个村庄粉刷了墙面。结合乡村文明行动,对村内环境进行了综合治理,清理“三堆一沟”和卫生死角,对村庄垃圾实行日产日清,确保环境卫生整洁。协调树苗2000余株,对村庄及生产路进行绿化。

  乡村文明示范村项目的建设,不仅美丽了村庄,让小三合村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还改变了村民们的卫生、生活观念,村民们更加注重过上健康幸福的生活。

  有了路灯,村民心里很亮堂

  每当夜幕降临,小三合村的水泥路上,36盏LED路灯光芒四射。“路灯亮起来了,给咱们村带来了大变化。”村民宋义红兴奋地告诉记者,“以前天一黑,村民就猫在家里,现在有了路灯,到了晚上村里都是亮堂堂的,大家吃完饭出来散散步、跳跳舞,日子过得越来越有滋味了,俺们心里也亮堂了。”

  据了解,村民说的安装路灯,是市商务局下派帮扶干部为帮扶村办的惠民实事之一。局里投入资金10余万元,为村里安装了36盏高效能LED路灯,为村民夜间出行、娱乐休闲提供了方便。帮扶干部还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村碑年久失修、村口没有大门等问题,多方筹措争取资金,帮助安装入村大门。村内广场健身器材由于年久失修,老化破损严重。驻村第一书记了解情况后,积极向上争取,为村内广场更换了健身路径、篮球架和乒乓球台。

  除此之外,市商务局还实施文化帮扶,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多次邀请艺术团进村开展文化惠民演出,组织村文艺骨干参加全市广场舞培训班。还组织开展了“善行义举”四德榜评选活动,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引导村民学习助人为乐、诚实守信、爱老敬老等方面的榜样,在全村倡树讲道德、知礼仪、讲文明的良好风气。

  “1+X”帮扶,帮出一条致富路

  帮扶活动不仅让小三合村的村容发生了巨变,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还帮助村民增加了经济收入,走上了致富路。据下派帮扶干部介绍,局里积极扶持和引导小三合村大棚种植产业发展,以红旗农场现有40亩大棚种植基地为依托,发挥好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引导更多村民种植大棚,实现种植结构转型升级,村集体每年种植大棚可创收3万多元。

  针对大棚种植因蔬菜销售难、村民不敢承包的实际困难,市商务局下派帮扶干部又充分发挥部门优势,邀请胜大超市主要领导到村进行“农超对接”,现场签订了供销合同,村集体全部大棚蔬菜直供胜大超市,已累计帮助销售瓜果蔬菜10万余公斤。“以前,我们都是开着三轮车到处转悠着赶集,吆喝一天卖不完还要拉回家,许多菜烂在了运输中和大棚里。蔬菜直供超市,省去了卖菜的麻烦,蔬菜价格也稳定了,一个大棚年增收五千元,真是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小三合村的村民在屋顶上安装了太阳能光伏板,发出的电将卖到国家电网,成为村民增收的一种渠道。“去年市商务局投资10万元,建设了12KW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已实现并网发电,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近2万元。”市商务局下派帮扶干部介绍说,该项目不仅能让全村百姓长期受益,也对保护当地环境起到了明显的效果。

  建设新农村,关键是培育新农民。帮助农民致富,关键是提高村民的致富本领。市商务局下派帮扶干部通过举办培训班和外出学习,向村民传授农业新技术,提高了农民致富创业的能力。利用冬季农闲时节,启动开展了“小三合村冬季集中培训活动”,对村党支部、党员和群众进行培训,提高了村民的法律意识、文化素质和科技技能,受到了村民的欢迎。

(责任编辑:王晓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