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派帮扶基层行】市供销社驻六村下派帮扶工作纪实

关键词:下派帮扶基层行|供销社|帮扶

本网记者 李怀苹

  冯书记来了后给四个自然村修上了路。原来的时候我们出门就踩泥,下大雨之后,拉个粮食都进不了家门,你再看看现在新修的油漆路,多好!”近日,垦利区黄河口镇六村村民侯照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笑呵呵地说,可以看出,侯照亮的笑是发自内心的。而他嘴里说的冯书记就是市供销社驻黄河口镇六村第一书记冯树村。

  2015年7月,市直第十八批下派干部奔赴工作岗位。市供销社结合六村实际,以农民合作社为平台,党建带社建,社建带产业,产业促民富的工作格局,探索出了一条党建统领下的扶贫工作新模式。

  党建帮扶“抓龙头”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驻村第一书记冯树村在谈到党建工作时如是说。下派伊始,市供销社党委抓住党建工作这一“牛鼻子”和村党员这一“关键少数”,坚持把党建帮扶作为首要任务,通过强阵地、建制度、抓管理、强素质等措施,打造了一支组织信任、农民支持的基层党员队伍。

  走进六村文化大院,鲜艳的五星红旗飘扬在大院上空,党旗、党员制度、党务村务公开栏一应俱全。“刚来村里时,村里的活动场所基础设施不健全,配套也不完善。来到村里首先就是改造提升文化大院,为帮扶村购置了办公桌椅、电视机,设置了党员学习活动室,建起了新型农民培训学校。”这一系列的改造,解决了过去党支部班子议事办公无条件、党员集中学习及农民培训无场所的问题。

  同时,冯树村还针对帮扶村情况,通过与村“两委”交谈、召开党员会议、走访部分群众,摸清了村情民意,重新梳理完善规范党员权利和义务、基层党组织运行等规章制度。“自从第一书记来到我们村,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党员活动,调动了党员的主人翁意识,现在党员们不仅能管理自己,而且还能参与到村务治理之中,真正树起了好形象。”六村党支部书记孙绪成说。

  精准帮扶心系百姓

  “为了村民生活好,苦点累点没什么!”这是工作组同志们嘴上经常念叨的话,而这也正是他们下派帮扶以来工作的真实写照。据了解,六村过去由于村道路没有硬化,村民出行极不方便,制约了全村经济的发展。村民侯照亮对此体会最深,“麦收秋收季节,如果赶上下雨天,拉个粮食都进不了家门。”

  针对这一问题,市供销社先后争取了一事一议,乡村文明行动、库区移民等政策项目,协调投入资金97万元,对村内5纵7横2200米道路进行了硬化,对村内主干路进行了花砖铺装。同时协调绿化苗木1000棵,对村内主干路及村庄周边进行了绿化。如今,村民用上了干净卫生的厕所,晚上路灯亮起来了,农村电网安全了,生产道路、沟渠改善了……

  这一系列的惠民之举,不仅打牢了产业帮扶的基础,更赢得了民心,畅了民意。生活在干净整洁的村庄里,村民们觉得很幸福。

  产业帮扶出实效

  既要办解燃眉之急的眼前事,更要做谋划长远的事。冯树村深深明白这一点,他说:“下派帮扶,最重要的是让百姓脱贫致富。托起一项产业,发展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为保证村子从根本上脱贫、不再返贫,我们培育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搭建起产业转型发展的有效载体。”

  供销合作社的根在农村,服务对象是农民。市供销社利用这一工作便利,以农民合作社为平台,探索出了适合六村的精准扶贫的路子。

  六村人均耕地16亩,但人均年收入只有1.2万元。驻村后,冯树村通过深入调研,引导注册成立了康顺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引导发展糯玉米、莲藕和蔬菜大棚种植三个产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六村土地资源丰富,但由于农民种植观念落后,长期以来农业发展停留在低水平重复劳作层次,为此,我帮扶六村成立了农民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带领农民走适度规模化发展的路子。目前,依托合作社发展了糯玉米示范种植基地、莲藕种植基地、高效蔬菜大棚三个产业示范项目建设,引导农民发展高效农业,增加村集体收入。”冯树村在讲解自己的帮扶经验时介绍道。

  依托帮扶村耕地资源丰富和种植传统,通过合作社示范种植糯玉米达到1000亩,合同约定按每公斤高于市场价0.20元的价格回收产品,社员每亩综合增效200多元。在合作社带动下,村内种植大户、周边村落区域也参与了进来,形成区域联动和规模优势,打造片区帮扶产业带。充分利用邻村蔬菜大棚种植和乡村旅游优势,合作社托管了蔬菜大棚和梨园,进行蔬菜大棚高效种植,并对梨园进行了改造。通过开展赏花、采摘等乡村旅游活动,预计可为村集体增收2万余元。

  下派帮扶时间虽然不长,但他们时刻把为困难群体办实事、办好事作为帮扶工作的出发点,帮助帮扶村想办法、找路子、谋富路。一桩桩好事、一件件实事,暖了六村百姓的心。

(责任编辑:尹春丽)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