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科技赋能,产业脱贫走出新路子

关键词:

  北大屋村是河口区义和镇一个200多口人的小村,也是全镇7个省定贫困村之一。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这个村建起了北大屋村优质葡萄种植示范园和九丰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坚持用科技赋能,发挥“农业+科技”力量,走出了一条特色产业脱贫的新路子。

  “北大屋村葡萄种植有近三十年的历史了,北大屋葡萄也早已是河口家喻户晓的知名品牌。但近几年由于树木老化、管理落后,种植面积不断萎缩,产量不断下降。”在北大屋村优质葡萄种植示范基地,河口区交通运输局驻北大屋村第一书记杨丽介绍说。为扭转这一局面,在河口区交通运输局帮扶下,今年北大屋村从平度市大泽山引进了早紫、阳光玫瑰、蓝宝石等优质葡萄新品种,优质葡萄面积扩大到110亩,并推行滴灌栽培、叶面施肥、水肥一体化、园艺防草地布等新设备、新技术,产品科技含量大大提高。

  “我们公司从北大屋等村流转土地765亩建起了九丰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园区的发展定位是‘智慧农业’和‘科技示范园’,从种到收都有很高的科技含量。”九丰农业科技示范园负责人张建朋告诉记者,公司之所以选择北大屋村,肥沃的黄河故道沙质土壤是一方面因素,最主要的还是看中村里干部群众发展现代农业的热情,希望能够为脱贫攻坚尽一份力。

  随后,记者来到了园区里的甜瓜大棚,绿油油的甜瓜苗正茁壮成长,只见公司的技术员掏出手机给大棚“放风”:打开APP,轻轻一点,设备开始自动工作。“只要有4G信号,就能随时随地用手机遥控自动放风系统。”张建朋介绍,现在大棚里,照明系统、水肥一体机、雾化系统、自动放风系统、生长监控系统,全部实现了遥控、自动化和大数据分析。大量高科技设备的使用,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也大大减少了用工,整个园区长年雇工只有20人,并且优先安排了北大屋等贫困村的6名贫困群众。

  “现在园区完成投资3000多万元,已种植28栋大棚甜瓜、18栋大棚西瓜,320亩大田西瓜已经移栽。”在新建的高温大棚前,张建朋对园区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元旦种甜瓜、立春种西瓜,生产环节已慢慢完善,培训基地、生态餐厅、冷库等将陆续建成,园区将会发挥更大的示范作用,同时也会给北大屋及周边村带来更大收益。”

(记者 张利波 通讯员 吴吉新)

(责任编辑:李梦瑶)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